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一年级“小萌新”入学啦!

2020-08-31 07: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1日讯 周末两天,省城不少小学迎来了一年级新生。和往年不同的是,小萌娃们带着健康码、经过测温仪检测走的红毯,记者看到不少学校,一年级新生都是单人单桌。

  校园版“温馨家园”

  济南市历下区龙德学校的彩虹门,是放在红毯的终点。在彩虹门的前面,是高年级“大龙娃”手捧欢迎牌迎接一年级小龙娃,一年级班主任老师在各班门口亲切迎接各位新生。

  熟悉学习环境、校园环境,进行课间安全模拟演练,知道卫生间在哪儿、喝水要到哪里接等等,小萌娃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带着新奇的眼光,学得异常认真。

  家长们也接受了“开学第一课”教育。校长刘强即兴与家长们分享了3个关键词——理解、尊重、沟通。家长要学会尊重孩子、尊重老师。而学校要做的就是,让孩子们感觉这里有快乐,这里有温馨,这里就是家。

  齐鲁实验学校的迎新变成了有趣的“闯关”之旅:“光盘”、锻炼、观察、问好。在一句句温暖的问候中,小萌娃们领取了一份特殊的任务——“成长趣闯关”,一道道关卡的设置体现了学校的育人目标:培养具有公民意识、拥有健康体魄、具有探究意识以及富有优良品行的小学生。

  小萌娃的“单人单桌”

  8月29日,济南市青龙街小学迎来了一年级小萌娃们的入学报到,在严格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家长不得进入校园。为了让萌娃们能够尽快适应校园环境,消除陌生感,高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作为引导员,手把手领着小萌娃走进教室。

  与往年不同,报到前学校做了全面防疫消毒,校门入口处安排了远红外测温枪,新生教室内采取单人单桌。面对新的环境,一年级小萌娃们表现得特别出色,在学校老师和大哥哥大姐姐们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入学报到。

  记者看到,每个一年级新生胸前都挂有自制的姓名牌,在校园任何地方,大家都能帮助小萌娃回到教室。

  济南市大明湖小学的迎新,更加注重生命安全教育。新生入学后,学校给每一位萌娃下发《开学第一课安全手册》,告知他们如何在疫情防控阶段更好地保护自己。

  突破入学“心理关卡”

  8月30日上午,解放路第二小学一年级小萌娃们在家长的陪同下,心怀憧憬与期待,来到校园。

  校长李坤义告诉家长们,比起知识的准备,孩子更需要大人从心理上帮助他们进入到小学阶段。学校从“入学准备、学习准备、心理准备”等方面给家长提出了建议。同时,他寄语一年级新生,从小要养成良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做一个讲文明的人;做一个崇拜英雄、崇尚科学的人;同时要做热爱劳动和勤俭节约的人。

  济南市智远小学昨天迎来了270余名一年级新生,他们走过“启智门”,在家长的陪同下一起写下成长宣言,励志做一名孝亲尊师、用心读书的小学生。校长苗芃嘱咐家长,小学生活与幼儿园的教育是不同的,孩子们适应小学的生活需要一段时期,才能慢慢学会自主、自理、自治。家长们在这个过程中,也需要尽快适应与学校老师的沟通、交流,明确学校教育的目标。“好老师的关键不仅在于教书育人,更重要的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把孩子塑造成为更好的人。”(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