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形“影”相随

2020-08-31 07: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1日讯 “半世飘零半戎生,风打灯笼照残灯。封刃挂甲马歇处,不赴瑶台再走一程”,看过《八佰》的人,一定对这段皮影戏印象颇深。而这段皮影曲调,就是出自济南皮影艺人李凯之手。李凯的哥哥李卫,也是济南皮影艺人,这些年一直致力于雕刻皮影,并继续创作全新皮影剧目。

李卫在家中表演皮影戏

  李卫和李凯出生在曲艺世家,父亲李兴堂是山东省公布的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济南皮影戏唯一传承人。李兴堂去世后,为了不让父亲生前的手艺失传,李卫接过父亲的刻刀,将父亲没有刻完的皮影补充完整。

皮影讲究精雕细刻

2018年李卫和李凯兄弟两人在百花洲演出,吸引了众多游客

李卫收藏的《八仙过海》系列6寸影人

掀开被褥,床板下面“藏”着各式各样的皮影

  在李卫家中,掀开床垫、抬起床板、打开橱柜到处都“藏”着各式各样的皮影,有近一米高的皮影武将,有保存了70余年的6寸影人,还有齐鲁十大名人系列皮影,西游记系列皮影……除了皮影,李卫拿出了厚厚一沓信纸,这是他创作整理的各种剧本,《趵突泉的传说》就是他根据神话传说撰写改编的,并且已经完成了编剧、雕刻、排练,“可惜没有舞台让我演出啊。”李卫遗憾道。

李卫创作的《西游记》系列底稿

济南皮影演出是真实“打斗”,皮影之间用力相互碰撞也不易损坏

  “现在很多人都不知道有济南皮影,我希望能建一个皮影博物馆,让人们能看到济南皮影的历史,看到济南皮影的演变过程,也希望能有演出场地,让更多的人能看到原汁原味的济南皮影,把这门艺术传承下去。”李卫说。(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