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天下第一泉”:景区高颜值 创城好品质

2020-08-31 11: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1日讯 文明,是泉城这座城市的底色;泉水,是济南这方山水的灵魂。 

  泉城济南,正走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坚实道路上;而驰名全国、享誉世界的“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也在用泉水所赋予的灵动、清澈、甘醇,为济南创城增添别样的秀色与生机。 

  近年来,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全面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走在行业前列,建设一流景区”为目标,围绕“生态园林、特色文化、精品旅游”三个景区建设,以生态建设为基础、文化建设为核心、服务群众为目的、队伍建设为保障,高水平策划规划,高质量建设维护,高标准服务群众,高效能运行管理,打造有品质、有温度、有口碑、有活力的泉城特色景区。 

  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与文旅融合大背景下,结合景区工作特点,认真抓好创城工作落实。开展公益广告设置、文明旅游引导、志愿服务活动等工作,同时抓好园容绿化、卫生保洁、基建维修、安全保卫、经营服务等工作,为创城工作增光添彩。 

  生态“第一泉”—— 

  让“水清 河畅 岸绿 景美 宜游”变为现实 

  景区是否精致,关乎游客的体验感、幸福感。在创城过程中,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不断提升管理水平,着力打造干净整洁、美观舒适的旅游环境。“外地的朋友来济南,必来的景区就是趵突泉、大明湖,现在水更清了、树更绿了、花更多了,走累了就坐在树荫下的座椅上休息一会儿,还可以欣赏一下美景,身心放松。”市民李先生带着朋友在景区游玩,对眼前的美景赞不绝口。 

  “原生态是旅游的资本,发展旅游不能牺牲生态环境,不能搞过度商业化开发……”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考察时曾这样论述。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所践行的,正是这样一种生态发展理念。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十九大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深入,生态文明建设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内分布着包括趵突泉、黑虎泉、五龙潭在内的多处名泉。以天下第一泉趵突泉为核心,泉流成河、再汇成湖,并与明府城相依相生,泉、河、湖、城融为一体,集中展现了独特的泉水水域风光。泉城最负盛名的趵突泉、黑虎泉、五龙潭三大泉群齐聚景区,泉水景观多达93处,其数量之多、形态之美、水质之优、历史文化之厚、科普科研价值之大,堪称世界之最。面对这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天下第一泉从点滴小事着手,将生态保护的理念贯彻彻底,如在趵突泉万竹园西花园安装智能喷灌系统,作为节能降耗的试点推行;园区的地面铺装选择渗水性较好的材质,降低地表温度,有利于植物生长。 

  “今年年初,园区又对2600米左右河道区段的石砌岸墙及墙下驳岸平台进行维修,对脱落、松动的石板进行补装、加固,对开裂缝隙进行扦缝。同时对河岸、河床上进行高压水龙冲刷,为保持水体清洁打下良好基础。”天下第一泉工作人员介绍,景区还及时对裸露绿地进行补植,栽植各类苗木近2万株,地被3000多平方米,播种耐荫草花种约4000平方米。加强荷田养护管理,通过杀菌消毒、修补防浪网、补植种藕、疏地踩藕等措施,提升了荷花景观;同时开展“大树培育”工作,以古树大树保护、柳树复壮为主,实施建档定位管理,跟踪树木生长状况,保持良好树势,体现济南“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景观特点。此外,在景区主要出入口设置景观小品,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凸显园林特色。 

  为确保环境干净整洁,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向高点定位,贯彻“人人都是保洁员、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都是服务员”理念,按照“即时清扫、即刻保洁”要求和网格化管理模式,通过明晰的责任分工、全方位的监督检查、完善的奖惩办法、规范的保洁流程等一系列有效措施,确保景区无清扫保洁盲区、无卫生死角,全天侯保持干净整洁。不仅刷新了景区“颜值”,更提升了景区“品质”。 

  文化“第一泉”—— 

  融入文化元素 讲好泉城故事 

  提起济南,相信很多人会脱口而出: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李清照、辛弃疾、曾巩……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独有的符号。提起这些符号,人们会瞬间想到这个城市和城市的文化。 

  文化,是一座城市悠久历史、丰富内涵、精神气质、风格品位的生动体现,更是一座城市自豪感、自信心、凝聚力的源泉。已有4000多年历史的济南,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于1986年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作为全市首家5A级旅游景区、泉城特色标志区核心区,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深厚的文化积淀。多年来,景区充分利用泉水、古建、民俗、书画等资源,挖掘历史文化,弘扬名士文化,打造特色文化景区,向外界宣传、推介自己的独特文化,提高景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效果显著。 

  趵突泉迎春花灯会、金秋菊展,大明湖荷花艺术节、龙舟赛……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的这些传统文化活动“名声在外”,景区继承传统,继续做大做强;随之而来的泉水深度游、敬泉大典新兴文化活动,则是景区近几年的创新之举,为景区注入新的活力和内涵。与此同时,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充分认识到,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更要深刻挖掘文化在景区旅游业中的核心和灵魂作用。在加强文化项目建设中,景区注重挖掘文化内涵,对名胜古迹以及与其相关的历史、名人、趣闻轶事等进行深入挖掘,对景区相关的文化资源进行深度开发,并“以游客为本”,培育自己独特的旅游服务文化,以适应广大游客对现代旅游业的发展需求。例如,景区成功举办了纪念李苦禅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和纪念曾巩诞辰1000周年系列活动,充分弘扬名士文化。 

  此外,景区人文景观、园林建筑多达200余处。其中,重要的人文建筑及历史遗迹有:见载于北魏《水经注》中的娥英祠,成名于唐代的历下亭,宋代曾巩修建的泺源堂,始建于元代的北极阁,兴建于明代的钟楼寺钟楼台基,还有万竹园、沧园、尚志堂、超然楼、遐园、汇波楼等园林建筑;名人纪念建筑则有纪念北宋著名文学家、唐宋八大家之一曾巩的南丰祠,纪念宋代婉约派女词人李清照的李清照纪念堂及易安旧居,纪念南宋爱国英雄、豪放派词人辛弃疾的稼轩祠,纪念明代兵部尚书铁铉的铁公祠,纪念清代文坛领袖王士禛的秋柳园,纪念现代文豪老舍的“老舍与济南”陈列馆等,其中,万竹园在去年被评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他多处是省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景区内的“五三”纪念园、解放阁、稼轩祠不仅是历史遗迹,还分别是山东省及济南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在文化项目建设上不断探索,不仅对现有文化项目提升,同时还为丰富多样活动提供了更好的交流平台。“下一步,景区将继续把‘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结合起来,做好文化传承、文化创新‘两翼齐飞’,进一步打造文化标识、讲好泉城故事,不断构筑济南文化新优势,把特色文化建园推向新的高度,助力济南‘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相关负责人说。 

  温暖“第一泉”—— 

  打造有温度、有口碑的精品旅游景区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不仅在“颜值”上做足文章,景区中的志愿服务人员更是温暖人心。当看到志愿者们在烈日下坚守志愿服务,前来游玩的马女士为他们竖起了大拇指。“景区内随处可见‘志愿红’,有不懂的地方,都很耐心、很详细地给我们讲,服务很贴心,给他们点个赞。”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景区在解放阁、五三堂、稼轩祠、超然楼、老舍纪念馆等常年开展义务讲解,热情为游客解疑答惑,受到市民游客的欢迎和好评。 

  济南解放阁不仅是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而且也是济南标志性的建筑之一。在这个标志性建筑内,有8名职工,正是她们为这个古老的标志性建筑增添了无尽的风采,使这个古老的标志性建筑焕发出勃勃生机。班长王霄告诉记者,为给游客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解放阁班组8名职工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活动,学习普通话、英语、哑语、仪容仪表以及解放阁历史文化等业务知识,人人达到义务讲解员水平。以开展“讲党性、做模范、优环境、促发展”和“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为重点,集体佩戴“微笑服务”标志,持证上岗、统一发型着装等标准,提高文明服务水平。 

  近年来,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着力推进旅游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了文明旅游宣传、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引导游客树立文明旅游价值观,弘扬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文明旅游新风。 

  同时对服务质量再提升。近年来,景区对多个卫生间进行改造提升,增加方便特殊人群使用的第三卫生间,安装新型环保节能卫生洁具,让人眼前一亮。加强门票、展室、保卫、保洁等岗位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统一着装,佩戴工牌,热情服务,对游客提问做到“微笑服务、有问必答”。在游客中心和景区主要出入口明示投诉处理流程,对游客诉求实行“谁受理事项、谁负责协调、谁全程办结”制度,确保游客的需求有落实,游客的难题能解决。加强景区周边车辆管理,与所在辖区办事处、城管执法、公安交警等部门联合治理车辆乱停放问题,在景区出入口外围合适区域划定非机动车停放区域,营造了良好的游览秩序。 

  同时,加强对园区内盲道、缘石坡、公共座椅、路面、路灯等基础设施的日常巡检,发现问题及时维修,确保无损毁和被侵占现象。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在出入口设有“保持一米距离提示牌”、地面设有“一米线”提示标识,在游客中心及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配有酒精、消毒湿巾等,营造安全有序的游览环境。 

  “景区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积极按照要求做好‘创城’工作。让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文明游园的浓厚氛围。”景区工作人员说。 

  和谐“第一泉”—— 

  携手共建“双报到”助力创城 

  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同时为更好地发挥党员在创城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党委携手“双报到”社区开展了系列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据了解,景区第一党总支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青龙街社区,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入户宣传与问卷活动。通过入户走访、广泛宣传,鼓励辖区居民积极支持和参与创城工作,倡议每一位居民朋友主动行动起来,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爱护城市、保护环境、文明出行、和谐相处。社区居民纷纷表示切身感受到了创城工作给生活环境和城市文明带来的巨大变化,将全力支持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希望泉城变得更加美丽和谐。第二党总支、第三党总支分别前往趵突泉社区、按察司街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帮助居民清理楼道及小区内公共场所卫生,清除卫生死角、乱涂乱画、乱拉乱挂,确保居民小区环境卫生的整洁干净有序。同时,向辖区居民宣传文明旅游知识,传播文明旅游理念,倡导文明旅游行为,提高了辖区居民对文明旅游的关注程度。 

  文明城市创建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志愿者。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进一步拉近了党员与群众的距离,为创城营造了良好宣传氛围,也让群众感受到了创城带来的变化,提升了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度。同时实现了文明单位与社区的“携手共建同发展”。 

  “全国文明城市”是最靓丽的国家级名片,继2017年,济南以省会城市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后,在2018年、2019年的全国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文明城市的测评排名中,又两年夺得第一名的成绩,可以说实现了“三连冠”。走在前列的创建工作,不仅为实现“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目标提供了强劲支撑,也奠定了济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坚实基础。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济南加速崛起、走在前列的关键之年,也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年。立足新起点,阔步新时代。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必须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更加注重创建体制机制、载体渠道、方式方法的探索与创新,努力打造创建工作持续走在前列的“硬核实力”。 

  不断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正是凭实力走在助力创城的前列阵营。当行走在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中,会感到无论是环境生态、人文文化,还是志愿服务、党建统领,各方面都得到了全面提升,而这也诠释着在当前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打造过程中逐渐凸显的优势——“温度”。 

  泉水潺潺,柳韵荷风;鸢飞鸟啼,荇菜参差。泉水是济南这座城市最闪亮的名片,不断进步的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正在用自己的努力与探索,让这张秀丽的名片更加光彩绚丽;让济南在泉水清音里,沐浴着文明之城的光辉!(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曹戈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