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五星级”营商环境为“工业强市”赋能

2020-08-31 13:54: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1日讯 日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在调研企业时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主动服务、精准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全力以赴优化营商环境,千方百计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济南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得怎么样?让我们从打造诚信政府、服务重点项目和中小微企业这三个侧面管中窥豹。杜绝“权力的傲慢”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政府无信,则权威不立。作为以厚道仁义著称的山东省省会济南,十分重视诚信政府建设。 

  2017年济南专门发文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建立涉政执行案件清理协同工作机制,由市法院定期汇总各区县法院涉政执行案件,实时通报市发展改革委,再由市发展改革委反馈给相关区县政府、市有关部门,同时将有关情况报送市纪检监察部门、市委政法委、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对涉政执行案件清理情况实施督查通报,对清理进度缓慢的由市纪检监察部门约谈相关区县政府、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截至目前,济南实现政府失信零存量、零增量,在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构建起“不能失信、不敢失信、不愿失信”的诚信自觉。 

  “如果政府在引进一些大项目时给予企业很多真金白银的承诺,等项目落地后却不予兑现,这样的政府怎么能吸引到更多的企业落户?”一家企业负责人坦言。 

  杜绝“权力的傲慢”,不仅要持续提升政府公信力,还要政府部门能够俯下身子当好“店小二”。今年以来,济南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多措并举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 

  ——历下区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换位思考,创新推出部门、企业“吐槽会”机制,集中破解企业工作推进难题,了解企业真实诉求,有针对性地优化提升;推出“点单服务”模式,10余家注册资金过亿元企业“秒批秒办”落户历下。 

  ——历城区打造线上政务服务帮办中心,在全省率先实现24小时全天候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在全市率先建立起市、区、街道、村居四级政务服务体系,打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米”;为办事企业群众开辟80个专用免费停车位,提升办事体验。 

  ——槐荫区在微信公众号上增加“智能大厅”板块,对大厅实况进行“云直播”,为办事群众实时提供交通路况、车辆停放、大厅实景等信息。提供“保姆式”服务 

  重点项目建设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今年,济南共安排市级重点项目270个,总投资1.38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47.3亿元,总投资和年度计划投资均创历史之最。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1837.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0.3%,超过时间进度2个百分点,超出去年同期0.3个百分点,抢回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为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济南建立了“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工作机制,建立省、市重点项目服务专员制度,开展“一项目一策”个性化服务,实现惠企政策精准对接;在全省率先上线运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创新社会投资工业、仓储等低风险项目极简审批模式;推出重点建设项目线上“云办理”“云评审”,“不见面”审批率达96%以上;对资料不全且确需先行办理交易手续的重点项目,可予以容缺受理、专人负责、限时办结;组建了211人的手续帮办队伍,推行“项目管家”全程帮办服务,有效加快项目审批速度;建立市级重点项目即时申报机制,打破“年初申报、年中调整”惯例,按照“符合一个申报一个、符合一批申报一批”原则,已有7个批次33个项目调整进入重点项目库,在土地、资金、手续办理方面享受市级重点项目同等待遇。 

  以土地保障为例,出台重点产业类项目审批手续容缺办理意见,符合条件进入办理流程的项目,土地指标精准保障供给,用地、建设手续容缺、并联办理,历下区明湖国际细胞产业园等项目正在通过容缺办理加快落地;加大与省级对接力度,山东重工、中白新材料产业园、山钢优化升级项目、机场二期等重大项目土地需求获省级保障。 

  在资金保障方面,抢抓国家增发专项债券机遇,争取到4个批次专项债券,对全部专项债项目实行每周调度通报,加大督促力度,严防资金沉淀。同时,经积极推动,济南建设集团成功发行30亿元企业债券,发行利率2.73%,创造了全国企业债券历史上最低发行利率纪录,债券期限10年,主要用于济泺路穿黄隧道工程项目,对于促进我市迈向“黄河时代”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此外,济南还建立了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投资项目储备库,115家企业、22家金融机构14只基金入驻平台,搭建起了“银企金桥”。 

  在保障重点项目的同时,济南不断出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日前,一家科技型企业因新项目上线需要200万元的短期融资需求,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发建设,济南率先推广的全国“信易贷”平台线上特色服务专区“工程易贷”,测试额度显示可用200万元,提交融资需求15天后该企业收到了融资款。 

  确保企业“乐意投”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在疫情深度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形势下,稳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要围绕“钱从哪里来、投到哪里去、怎样投更有效益、影响投资和项目落地的因素有哪些”为主线,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乐意投资”,无异是其中一个重要环节。放眼南方一些经济发达城市,无不靠过硬的营商环境稳定人心、提振信心。减材料、减证明、减环节、减时限、减费用,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流程,千方百计减少企业落地的行政成本;主动打电话沟通、耐心告知惠企政策、全程帮办甚至代办、瞄准企业落地的堵点难点对症下药,打造既贴心又暖心的“五星级服务”,真心实意增加企业对政府的好感。 

  回看济南,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成为全市集中精力实施的“九大提升行动”之一,济南正在对标世界银行和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水平。以项目推进为例,将充分发挥项目推进专班的作用,建立项目链条服务机制,从项目立项、建设到竣工投产,从审核入库到要素保障,再到督查评价、问题解决、考核奖惩,建立起一套完整的、链条化服务机制,致力于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实行“项目服务员”,建立“1个领导+1个服务员+1个企业联系人+N个职能部门”的帮扶体系,尽快在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等领域破题起势。 

  随着越来越多项目落地济南,“五星级”营商环境将在推动济南工业强市战略实施上发挥不可取代的比较优势。(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