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质量之“脉”跃动活力泉城——济南市深入推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2020-09-01 15:31: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一座城,有一种内在的活力,如济南的泉水般灵动——那就是跃动的质量强市之脉。

  一座城,如何抢占高质量发展的“制高点”?如何将机遇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强引擎”?济南的回答是“以‘质’取胜”。2017年,济南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自此坚定将质量强市作为打造经济“升级版”的强劲动力,更将“匠心铸就·品质泉城”作为城市质量精神,引领城市质量、追求卓越。

  短短3年,一系列指向性明、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举措,使济南质量建设的环境日益完善;一连串立足实际、大胆创新、独具特色的工作模式,使济南质量发展的路径愈发清晰……“济南质量”由一个写在纸上的抽象名词,逐渐在现实中塑形,轮廓清晰、可见可感、日新月异。

  眼脉——远瞩之格局

  2020年1月16日,济南在“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省级预验收中,取得历年来全省最高分……“最高分”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济南高度重视质量强市创建工作,用更广的视野、更宽的视角、更大的格局精研深读“质量强市”的丰富内涵。

  济南市委市政府将质量强市创建工作提升到经济发展战略的高度,不断创新质量工作制度、方法和机制,高规格成立“市质量强市及品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将质量发展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和政府质量工作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在高瞻远瞩的“车头”带领下,质量强市创建活动得以有效实施,质量鼓点越擂越响,步履越走越铿锵——在省级对市级政府2019年度质量工作评议中,济南被评议为A级,居全省前列;

  在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中,2019年度的济南在31个省(区、市)的160个城市中位列第18位、副省级城市第3位、全省第1位;

  在山东高端品牌培育企业中,济南有59家企业获评,占全省获评总数的16.6%,居全省第1位,获评企业总数连续3年保持全省首位;

  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第一个出台《济南市公共服务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方案》;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推进质量强区(县)建设的指导意见》;在全省率先开展产业质量提升协同服务活动;

  在《2019中国城市发展潜力排名报告》中,济南发展潜力居全国第17名、居山东省第1名;在“2020年最具潜力城市”中,济南居第6位……一条以质量书写城市发展的“新空间”愈发开阔,在奔赴质量强市的道路上,“济南质量”摩拳擦掌。心脉——稳健之根基

  从机器轰鸣的产业园区到改造提升的村庄院落,从拔地而起的商务楼宇到精彩纷呈的招商项目……在济南,“旧动能”向“新动能”的转换逐浪而高,“积数量”向“提质量”的转变气势如虹,济南正逐渐成为令人瞩目的发展“强磁场”。

  不过,深入这座城市的发展肌理会洞悉得到,这与其奠定的坚实质量发展基础有着密切关系。近年来,济南不断强化人才、标准、管理等质量发展的基础建设,用坚实的质量基石托起城市腾飞的梦想——

  健全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对企业开展质量管理基础知识、质量品牌提升、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等质量知识培训;联合高校设立质量相关专业,建立以“集训拓学、名家导学、观摩磋学、实训带学、出国(境)访学”为特色的省会民营企业家素质能力培养体系,建立“省会民营企业家实训基地”等,以“智”与“质”为引擎,助推高质量发展。

  加快质量标准提档升级。在全省率先出台地方标准管理办法,满足我市自然条件、风俗习惯等特殊技术要求;印发《济南市标准化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到2022年底,形成覆盖经济社会各领域,以国际和国外先进标准为引领、国家和行业标准为基础、团体和企业标准为主体、地方标准为补充的新型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有力支撑我市重大战略、重要规划和重点工作。

  加强质量管理全面布局。紧贴十大千亿产业中的实体经济主战场,开展重点产业质量提升行动;组织企业开展质量比对,一企一策加强质量管理,制定产业质量提升方案,打造产业、园区、企业质量提升示范标杆,力争一个一个行业抓提升、一个一个产品抓品牌,切实抓出成效……一个以质量奠基城市发展的“新地基”愈发坚固,在奔赴质量强市的道路上,“济南质量”实力担当。

  力脉——创新之飞跃

  2020年7月27日,齐鲁制药再次收到国家药品监管局的新药注册批件,这是今年其获批上市的第11个新产品,第15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这是在济南成长壮大的民企代表,成绩的背后是外界对“济南质量”的认可。

  2020年8月26日,由中国重汽打造的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完成深圳妈湾智慧港“第一箱”任务。就在今年年初,其在天津港成功进行全球首次整船作业……这是在济南扬帆远航的国企代表,成绩的背后是外界对“济南质量”的瞩目。

  在济南这片沃土上,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梦想正生根发芽,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梦想正照进现实。一直以来,济南都有着高质量发展的“大气魄”,创新驱动是其实现目标定位的重要“密匙”——

  创新出台质量发展的激励政策,不断释放创新驱动的新活力。连续7年开展济南市市长质量奖评审工作,对获得各级政府质量奖单位和个人提供支持资金,并将政府质量奖项目纳入联合激励机制。如今,济南市市长质量奖已由单一评奖活动,发展成为引领质量建设的“一面旗帜”,为提升城市发展质量注入强大动力。

  创新探索质量强企的发展模式,不断追求“济南质量”的新飞跃。围绕重点产业、重点园区、重点企业,以点带面,上下联动、政企协同,抓住制约产业、园区、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解决一批突出问题,补齐一批质量短板,打造一批优势产业、园区、企业,培育一批发展先进、高质高效、品牌高端的典型样板。通过重点帮扶、培育和提升,让优势产业更优,亮点企业更亮,特色产品更知名。

  创新走出质量强区的发展道路,不断拉开城市发展的新框架。推动各区县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意识,落实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工作责任,主动服务全市质量强市战略和高质量发展大局,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治理工作格局……一个以质量凝聚城市发展的“新优势”愈发凸显,在奔赴质量强市的道路上,“济南质量”底气十足。

  气脉——为民之情怀

  “在公共教育、公共就业、医疗服务、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生态环境、公共交通、公共安全、公共文化、公共体育、养老服务、政务服务等12个领域开展12大项攻坚行动、62项具体任务,明确相关责任部门、单位。”……2020年7月,济南出台全国省会城市、全省城市中首个公共服务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方案。

  攻坚行动的初衷和目的就是不断增强公共服务的供给能力和供给质量,不断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质量强市”对老百姓而言,最实在的感受就是生活在济南是幸福的、安全的。而济南的质量强市创建工作,就是切实让百姓分享到更多质量发展带来的红利——

  优化养老金发放和保障水平。打通政策落实渠道,解决好养老金申领发放“堵点”问题,打造“数字社保”“便捷社保”“智能社保”。

  提升异地就医报销便利性。进一步增加异地就医备案办理渠道,依托支付宝等程序实现掌上办理。压缩业务办理时长,手工报销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

  创建现代化的教育教学品牌。强化“质量立教”意识,打造“1+X”共同体办学品牌,实施“济南市基础教育阶段教育教学重点项目培育工程”,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打造安全放心的学校饮食环境。加强中小学“食堂+配餐”标准化建设,遴选和培育优质龙头配餐企业,分步分区域打造服务区域中小学的智能化中央厨房,完善中小学食堂和配餐服务……一个以质量助推城市发展的“新期待”愈发可期,在奔赴质量强市的道路上,“济南质量”势在必得。

  ……

  “质量”已融入济南百姓的日常生活。安居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在享受质量发展成果的同时,也主动成为质量的建设者和维护者。

  “质量”已融入济南城市的发展脉络。以质量引领城市发展,以质量增创发展优势,以质量实现价值追求,千年济南城,正成为质量的践行者和引领者。

  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在新的发展格局中,济南这座品质之城,愈发让人期待。(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