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144万余名学生迎接新学期

2020-09-02 07: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日讯 伴着9月第一天的晨光,济南市中小学、幼儿园迎来了开学日,各学校也组织学生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开学典礼迎接新学期的到来。记者注意到,在做足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学校的开学典礼和第一课多围绕致敬榜样和倡导厉行节约为主题开展。与战疫英雄零距离接触、制作“节约卡”、认领土豆、吃配餐时实行光盘行动……这样的新学期别有意义。

  昨日,济南市天桥区官扎营小学在室内举行升旗仪式暨开学典礼。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 袁铭灃 摄

  传承榜样 做闪亮之星

  昨天早上8点,济南市大明湖小学的全体师生齐聚一堂,举行了“走近先锋榜样,致敬最闪亮的星”新学期开学典礼。少先队员们通过假期开展寻找心目中最闪亮的星活动,寻访了新时代的先锋榜样,三位同学分享了寻访收获,畅谈自己的梦想。全国劳模、山东省人大代表、济南市城管局机械化清扫大队保洁员马洪亮也来到大明湖小学,与全体师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马洪亮说:“从事道路保洁15年来,我秉承着宁可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信条,坚守做人道德准则和底线,坚守着我们农民工保洁员群体的实在和本分,把平凡的事多年如一日地坚持下来。”

  在文化东路小学的开学典礼上,援鄂医疗队的主管护师吴慧、义务为社区服务的赵红、冲锋在前的交警同志给学生们讲述了榜样的故事。汇泉小学对红领巾线上寻访主题活动中表现优秀的队员和中队进行了表彰。历下区科苑小学的学生乐队用一首《逆行的天使》致敬最美逆行者。燕柳小学的学生们在暑假期间也寻访了英雄模范,通过寻访活动,了解英雄事迹,传承榜样精神。

  胜利大街小学举行了主题为“国旗精神永不忘 胜利学子树榜样”的开学典礼。学校邀请了抗疫一线的英雄榜样代表、身边的榜样学生代表、学校长城爸爸团队的榜样代表等,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讲述了自己的坚守与信念,鼓励学生向身边榜样学习。

  在解放路第一小学的开学典礼上,四(2)中队张家铭的妈妈谢京晶讲述了她在湖北一线抗疫过程中的事迹,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心中的榜样之星,校长陈莉与和平路社区领导还为四(2)中队颁发了谢京晶榜样中队标志牌。

  昨日在山东师大附小,小学生在教室里相互看着名牌做自我介绍。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王文彬 摄

  反对浪费 树节俭意识

  北坦小学举行“节约风尚显美德 文明礼仪展风采”开学典礼。典礼由“迎新、节俭、明礼”三个篇章组成。“节俭篇”从现在餐饮浪费的严重性谈起,引导队员们树立对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并倡议队员们从学校、家庭、社会做起,争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小先锋;“迎新篇”中,新生代表用稚嫩的声音,表达着对新校园的喜爱,新教师代表用坚定的话语,展望着新学期的美好期待;“明礼篇”中,学长代表从疫情防控、文明礼仪等多方面引导大家争做“知礼、懂礼、明礼、用礼”的好少年!

昨日在济南市槐荫区致诚小学,一年级新生在老师的示范下学习基本礼仪。记者 王晓峰 摄

  萌娃领福包 花式开学礼很燃

  幼儿园开学首日也很燃。济南市历下区百合、东城御景幼儿园昨日举行了探“秘”幼儿园为主题的开园活动,老师们在学校门口布置了“七彩脚印”“成长之门”“神秘卷轴”等惊喜,萌娃们玩得不亦乐乎。

  两园中大班根据“探秘”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既品尝了甜蜜的枣糕,也探“觅”到了新学期的礼物,还进行了趣味横生的猜谜游戏。

  看“直播”、领“福包”,济南市天桥区滨河幼儿园铺起红毯、架起花门,连接直播,布置“福包墙”,仪式满满得迎接萌娃归来。园长妈妈、白雪公主早早地在门口等待,小朋友们领取开学福气包,参加“健康成长 快乐起航”开学典礼和“防疫有妙招 光盘我先行”开学第一课,助力加油新学期,快乐启航新旅程。

  |点击|

  袁隆平爷爷回信啦

  暑假期间,山师附小的学生们寻访了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袁隆平,在袁隆平90岁生日之际,学校的少先队员代表们给袁隆平写了一封信,学校通过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将信转给了袁隆平,让同学们感到振奋的是袁隆平在百忙之中给同学们回信了,信中这样写道:“山师附小的同学们,非常高兴收到你们的来信,作为一个一辈子和水稻打交道的人,我对每一粒粮食充满着深深的感情,我从信中看到了你们崇尚节俭、爱惜粮食的优秀品质,我感到十分欣慰,虽然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我们国家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但仍需要切实培养节约习惯。”

  “快看!好多的土豆啊!”一大早,天桥区天成路小学的孩子们走进校园,就对学校主席台上布置的“土豆娃娃”充满惊奇。为达到“勤俭节约不浪费,热爱劳动多实践”的教育目的,学校特意购买了200份土豆进行认领,鼓励同学们用土豆进行劳动实践,可以为家人做一道美味的菜,也可以进行种植,亲身体会“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的深刻内涵,并用实际行动去践行勤劳节俭的品质。

  新学期,山师大中建长清湖实验学校举行以“如许而归 向‘光’而行”为主题的开学典礼暨第一周升旗仪式。向光而行,“光”不仅是指阳光、光明,也指光盘、勤俭。校长姜旭寄语同学们,希望大家勤奋地学习、自觉地遵规守纪、快乐地生活,以认真和负责去对待学习,以俭朴和节约去对待生活,以开朗和友善去对待同学。以勇敢和坚强去面对困难 。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每一个细节开始,每天进步一点点,每天收获一点点。(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