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无牌电动车上路,7市开首张罚单 处罚动真格,目前济南仍可挂牌,车主抓紧啦

2020-09-02 08:25: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1日,无牌电动车上路,济南交警还是以教育警告为主。首名被拦下的车主在观看事故视频,并填写承诺书。

  9月1日,新的月份开始,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管理也进入了新阶段。按照统一部署,电动车集中挂牌结束,当日起,未悬挂号牌的电动车禁止上路行驶。当天,青岛、淄博、泰安、日照、德州、济宁以及聊城七市交警开展了针对未挂牌电动车的查处,开出了首张罚单,对车主处以罚款20元的处罚。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泰来 实习生 赵蕾 

  7市开罚无牌电动车上路

  均处以20元罚款

  9月1日,未挂牌电动车禁止上路首日,多地交警组织专项查处行动。在德州城区湖滨路与东方红路交叉口,市民耿女士未悬挂电动车号牌上路行驶,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89条,处以20元罚款,这成为德州交警开具的第一张罚单。当天,齐河交警也处罚了两名驾驶未挂牌电动车上路的市民,分别给予罚款20元的处罚。

  淄博也在行动,9月1日早上6时18分,淄博市博山区颜北路与东外环路口,淄博交警支队白塔中队民警拦下了一辆未悬挂号牌的电动自行车,询问过程中,驾驶人国先生称自己的电动自行车号牌没有安装,民警通过对电动自行车的车架号查询,系统显示该车未进行登记挂牌。面对铁证,国先生承认了自己的违法行为。民警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开具了罚单。

  在聊城东阿,9月1日8点左右也开出了首张罚单,市民李某某因为驾驶的电动自行车未挂牌被处以20元罚款。此后,东阿交警继续执法,先后查处电动车违法68起,其中包括未登记上路5起,未按规定悬挂号牌18起。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梳理发现,9月1日当天,除前面提到的德州、淄博、聊城,济宁、泰安、日照、青岛共计7个市开展了未挂牌电动车专项查处行动,并开出了首张罚单,对不挂牌上路行驶的电动车主给予罚款20元的处罚。

  济南以教育警告为主

  被查车主现场签承诺书

  9月1日,济南交警也在经一纬二路口开展了未挂牌电动车的专项查处行动。上午10点,天桥交警大队派出两路民警分别在路口的东北角和西北角展开查处。

  “同志,您的电动车没挂牌,不能上路知道吗?”路口东北角,一名骑着电动车的女士被交警拦下。面对询问,女士有些不好意思,称自己知道电动车需要挂牌,就是一忙给忘了,直到被拦下才知道已经过了挂牌的最后期限,连连表示愿意接受处罚。她也成为济南开展未挂牌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后,被查处的首名车主。

  天桥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曹兴国介绍,这是交警部门首次开展此类违法专项查处,按照交警支队的统一部署,当天的查处行动可以对未按规定悬挂号牌上路的电动车驾驶人处以20元罚款,但是目前针对此项违法,交警还是以教育警告为主。济南首位被拦下的车主最终没有被罚款,根据其选择,她观看了电动车事故视频,之后填写了承诺书,保证尽快办理挂牌业务后被放行。

  在当天的查处现场,交警还进行了佩戴安全头盔的宣传。

  临牌申领系统尚未关闭

  老旧电动车仍可挂牌

  9月1日起,我省电动车集中挂牌已经结束。全省有多少辆电动车完成挂牌,挂牌率达到什么标准?目前尚无权威数据发布。但从街头调查以及前期公布数据以及挂牌速度推算,全省范围内仍有小部分车辆尚未完成挂牌,这也是不容否认的事实。

  那么问题来了:集中挂牌结束了,尚未挂牌的电动车,尤其是老旧国标电动车还有机会取得牌照吗?对此,交警部门同样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

  不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9月1日在济南市区挂牌点位走访发现,市区绝大多数电动车挂牌点依旧正常运转。这些挂牌点位不但可以办理绿色号牌,而且可以为老旧电动车办理白色临时号牌。

  此外,记者实操验证发现,“济南交警”“济南车管”微信公众号的电动车临时号牌申请系统也依旧在运行。中国邮政济南分公司电动车挂牌项目组工作人员也透露,目前,他们的审核系统未被关闭。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