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人民日报点赞的“送信奶奶”这些年还送出过这么多东西

2020-09-02 12:46: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日讯 近日,济南一名老奶奶给公交车司机手写的一封感谢信火了,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多家媒体点赞,还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这位老人是谁?大家都很想知道她的故事。

  1日下午,记者在乐山小区见到手写了这封信的赵奶奶。赵奶奶今年85岁,独居,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山东省委的退休人员。过阵子赵奶奶就要离开住了两年的小区,到敬老院去住了,临走前,她给以前经常乘坐的公交车的司机们送去了自己的“一点心意”:十几双红袜子和一封感谢信。新时报记者了解到,平日里,只要遇到别人帮助自己,她都会送出一封手写的感谢信或感谢卡,甚至,还送出过更多……

  感谢卡已发出3000张桌上还有一沓

  下午2点,记者见到了这位“神秘”的赵奶奶。她所居住的乐山小区离13路公交车济南大厦站只有两三百米的距离。“今天见了很多人,还有点不习惯。”赵奶奶坚持不肯透露自己的名字,只是说自己今年85岁,把房子留给了孩子后,一直在外租房,已经独居了20多年。从十六里河到省委公房,再到现在的乐山小区,赵奶奶已经“辗转”了三个住所。“住得时间最长的是省委的公房,大约有16年。人家都说我是(上世纪)50年代思想,一点保护意识没有,把房子留给孩子,连个退路都不给自己想,老了以后连个家都没有。但是我挺乐观的,孩子也有难处,自己也得了病,都不好过,我理解”。

  赵奶奶年纪大了无法正常走路,需要借助拐杖或者推车,才能缓慢行走。前年开始,十几年的关节炎顽疾加重,她出门的次数变得越来越少了。

  赵奶奶现居的房子一个月两千元租金,一张桌子、一张床、两排置物矮架,桌上有一些塑料袋,还有一沓感谢卡。几年前,赵奶奶开始向帮助过她的好心人送感谢卡,每张感谢卡的内容不同,有写给司机师傅的,还有写给陌生好心人的。“腿脚不方便,每回上车动作慢,司机看我这个样子,主动伸手把我扶上车,我特别受感动。车上让座的好心人也多,我就写了这些感谢信,印了许多份,遇到好心人就给一张,表示我的感谢。”赵奶奶说,至今为止她已经发出了3000张感谢卡。

  “花式感谢”她还送出过包子、鸡腿

  关节炎的毛病严重以后,外出行走很不方便,独居的赵奶奶变得很少出门。“夏天公交车师傅们热得满头大汗,我就去市场买了小毛巾,方便携带的那种,让他们擦擦汗。冬天买点红袜子,‘走红路’寓意好,还保暖”。

  赵奶奶现在居住的房子比较潮湿,夏天湿气重,电器经常出现问题。厕所漏水、水管坏了,赵奶奶就会拨通乐山小区社区居委会的电话。“灯坏了,找个电工过去修修,自来水不通,有什么问题我们帮她联系房东,让房东过来帮忙解决。”社区工作人员说,几乎每个帮助过赵奶奶的工作人员,都收到了一封手写感谢信。除了写信,赵奶奶还给居委会送过西瓜、包子、鸡腿。“我本想给钱,但是别人不要,我只能买成东西,这样他们就不好拒绝了。”赵奶奶“送礼”,为了不让别人拒绝她的谢意,会说一句“鸡腿不能退,你们就收下吧”。

  “其实我们不愿让老人这样,这是我们天天在做的事情,是责任,帮助她解决生活问题是我们应该做的,不想给她增加这些人情负担。”乐山居委会工作人员说,但赵奶奶很善良,别人的一点帮助就会记在心里,而且一定要报答。

  年轻时两次把晋升机会让给别人

  赵奶奶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来济之前在新华社总社当过8年打字员。上世纪60年代,她因为生产救灾调来济南,继续打字员工作,也因为单位缺人,当过几年单位会计,退休前,她在山东省委党校图书馆做了15年图书管理工作。严谨的工作习惯在她打包好的行李中也有所体现:用纸盒把剪刀的尖头包得严严实实,衣服按季节用颜色不同的塑料袋包着,每一包里都有一张纸条,“夏衣短袖褂子”“冬天毛衣裤子”……

  “我刚来济南当打字员的时候,打字盘换了新,我只用了一个星期就记住了,他们都说我记忆好。”赵奶奶说,年轻时自己满脑子都是工作,一心想把工作干好,那个年代讲的是“同吃同住同劳动”。

  赵奶奶原本有过两次晋升的机会,都让给了别人。“来济南工作以后,领导跟我说有机会提级,但当时我的工资比同事高一些,就主动把这个机会让给了别人。第二次是我刚到一个五七干校不久,把名额又让给了老员工”。赵奶奶回忆说,1990年的夏天,自己以科员身份退休,到现在每月有六千元左右的退休金。

  “到了养老院后感谢信我会继续写”

  “老人主动跟我们提要求说希望去养老院,说不想再麻烦我们了。目前,居委会这边还在物色合适的敬老院,从居住条件和价格两方面考虑,接触了几家,房间有单间、双人间,条件不一样。”居委会工作人员说,等赵奶奶和家人实地考察一下环境,就可以办理入住手续。

  马上要住进养老院了,赵奶奶把以前写过的毛笔字送给了小区里的邻居,“写得比较好的给了邻居一幅,好像还挂起来了吧”。她平时买的红袜子还有最后一双没有送出去,专门用来包感谢礼物的红色塑料袋也还了一沓。

  “谢谢曾经帮助过我的这些好心人,过几天我就要去养老院了,我不想麻烦别人,所以20多年来一直独居,但是大家对我的照顾很多。到了养老院以后,出去的机会就少了,但是感谢信我会继续写,继续对帮助我的人说谢谢。”赵奶奶说。

  赵奶奶曾为这座城市写下一首诗:“秋雨连连不见天,窗前水滴似珠帘。明湖荷花无心笑,乐坏济南趵突泉。”她说,自己平生最喜欢的两个字是“和善”,她也喜欢善良的人。(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