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肆意揽客的“黑三轮”竟是个“三不管”?

2020-09-03 17:33:00 来源:山东人民广播电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强美富通”是济南市的发展目标。然而,我们的记者却发现,在大明湖、趵突泉这些风景名胜旁以及诚基中心等青年人比较集中的居住区,却有扎堆存在的非法营运的三轮车出租车。这些“黑三轮”的存在不仅与秀丽的风景格格不入,影响了济南的“美”;也让道路运行不那么顺畅,影响了济南的“通”。而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这些“黑三轮”竟然没有一个主管部门。

  扎堆的黑三轮

  8月14号早上7点多,和往常工作日的早高峰一样,济南市历下区和平路和山师东路交界口异常忙碌。车辆来来往往,到处都是急匆匆赶着上班的年轻人。记者发现,和平路边上、诚基中心小区门口停着几辆三轮车。司机们或坐在车上,或站在车旁,每每有路人经过,便凑上去问一句。“老师儿,坐车吗?”

  记者随机乘坐了一辆三轮车,从诚基中心到大明湖西南门,一口价,二十元。而根据打车软件的预测,从诚基中心到大明湖西南门只要13元。也就是说,这些“黑三轮”的价格比正规出租车还贵。而三轮车司机却告诉记者,如果真的算起来,出租车的实际收费还要算上红绿灯和堵车的时间,早晚高峰打三轮车肯定比出租车便宜。

  这位司机还表示,诚基中心周边出租车难打,路况又堵,对着急上班的年轻人来说,打三轮效率高。

  在大明湖和趵突泉景区门口,记者也看到了正在排队等活的三轮车。国家5A级景区趵突泉和大明湖是济南靓丽的城市名片,这里也是外地游客认识济南的窗口。这些三轮车的存在无疑有损济南的城市形象。一位三轮车司机告诉记者,外地游客是他们的主要客源,因为各景区之间公共交通不方便、出租车难打、周边道路拥堵,所以三轮车颇受欢迎。

  说话间,记者乘坐的三轮车行驶到了一段较为拥堵的地方。司机驾驶着三轮车从一辆辆公交车、摩托车和私家车旁边擦身而过,中间差点儿跟一辆私家车相撞。

  交警:只管交通违规和无牌照上路

  交通、城管:我们不管

  “黑三轮”除了影响城市形象外,不遵守交通规则乱行驶、占用车道等也带来很多交通安全隐忧。此外,这些三轮车很多都没有挂牌,不少驾驶人也没有驾照,更没有客运资质,这也使得乘客的人身安全很难得到保障。

  对于这些“黑三轮”的存在,相关部门是否知情?又采取了哪些措施来进行规范和整治?

  济南市交警支队的工作人员表示,三轮车停车占用车道、不遵守交通规则、无牌照上路归交警部门查处,但是非法营运不在他们的职责范围内。

  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的工作人员则表示,他们只管四轮车,不管三轮车。

  而济南市城市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的职责权限中也没有黑三轮的管理。

  专家:加强监管 改善出行环境是关键

  本台特邀观察员张国珩认为,黑三轮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城市形象、不按交通规则行驶也会影响出行效率,必须尽快整治。

  山东省政府法律顾问、本台特邀观察员袁曙光则表示,黑三轮年年整治、年年反弹,有监管不严、违法成本低等方面的原因,因此有关部门必须要负起责任、严格执法。同时,黑三轮容易反弹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出行需求得不到满足,要从根本上治理黑三轮还得更好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黑三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