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夏秋“换班”,昼夜温差超10℃

2020-09-06 06: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6日讯 进入9月,秋天的脚步,随着冷空气的到来,似乎也越来越近了。截至目前,我国北方多地已经进入秋天的“门槛”,比如黑龙江、吉林、内蒙古、陕西、山西、甘肃等大部分已经入秋。省城济南最近几天清早最低温不足20℃,感受到秋凉的你是不是已经开始翻找长袖长裤了?

  天空湛蓝,阳光暖暖,偶尔有泛黄的树叶缓缓飘落……进入9月,天气舞台仿佛瞬间变了个脸,前几天还是高温高湿体感不佳,这几天就阳光明媚干爽宜人了。泉城的9月,白天热早晚凉,暑气逐渐散去,早晚温差变大。就拿最近几天来说,最高气温30℃到32℃,最低气温20℃到22℃,一天之中,气温能相差近10℃。

  常年泉城各区、县陆续在9月上旬入秋,最早是商河(9月1日),最晚是市辖区(9月8日)。总的趋势是天气越来越凉爽,但目前来看晴天下午的炎热不亚于暑夏之季,距离进入真正凉爽的秋天还有些时日。昨天午后,据部分区域自动站观测,济南最高气温超过了35℃,秋老虎发威了,一些市民周末在家休息不得不打开空调。

  值得一提的是,午后温度虽不减,但蓝天白云下阳光格外通透。根据济南环境APP的数据,过去的48小时济南空气质量都是优或良级别,空气质量AQI指数一度下降至33,市民王先生就说,“开车更愿意打开车窗吹吹风,开空调反而闷得慌。”

  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今明两天济南气温仍较高,在33℃,下周一(7日)夜间至8日全市将迎来一场小雨天气。所谓“一场秋雨一场寒”,这次降雨过后,泉城入秋的步伐将明显加快,下周二开始白天最高温将跌破30℃,在28℃-29℃,昼夜温差也将超过10℃。

  气象专家提醒:“秋高气爽”的天气让人感觉十分舒适,但秋风乍起且昼夜温差逐渐拉大,患感冒的几率增加。白天气温回升比较快,大家不妨试一下“洋葱式”穿衣法:T恤、衬衫、外套,层层叠加。热了脱,冷了穿,谨防感冒。(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