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花季女孩突遭车祸截肢 醒来后她说想重返校园

2020-09-09 07: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9日讯 浓重的消毒水味道弥漫着整个走廊,安静的病房内,花一般年龄的临沂女孩岳文帝,身上插着各种导管,双手来回抚摸着盖在腿部的薄被——被子之下,空空荡荡。十天之内,这个曾经健康的14岁少女经历了数次手术,其中包括改变她一生的双腿截肢手术。

  7年前,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岳文帝和双胞胎姐姐自此便由伯父岳立星一家收养。多年来,两个孩子学习成绩优异,一直是家中的骄傲。就在开学前两天,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岳文帝失去了双腿。面对数十万的治疗费用,抚养女孩的伯父万般无奈下向社会发出了求助。现在,爱心接力正在进行中,刚刚从重症监护室中转出的女孩告诉记者,她最想做的事是:重返校园。

  伯父岳立星在给岳文帝擦手 本组图摄影记者 赵天羿

  被撞碎的人生

  9月8日上午,记者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见到了岳文帝的伯父岳立星。他的脚上,穿的仍是孩子出事时没来得及换下的那双塑料拖鞋。8天前,孩子从临沂老家转院至济南之后,他就一直守候在此,寸步不离。病房走廊内的一张单人座椅,是他几日来睡觉和休息的地方。“文帝的娘娘(伯母)在家照顾三个上学的孩子,我在这照顾文帝。”疲惫的岳立星已经记不清每天是星期几,出事之后,他能记住的日子,是孩子一次又一次的手术日期。

  “那天是8月29日,没几天就要开学了。”岳立星回忆,当天,他和妻子去山上打栗子,临走前,文帝告诉他,要去同学家玩。“因为村子紧挨国道,孩子平时出门很注意安全,做梦想不到会出事。”夫妻俩上山不久,突然接到同村人的电话:“快回来!你家孩子出事了,让车撞了!”岳立星感到头“嗡”地一下蒙了,头皮一阵阵发紧,他哆嗦着给住在同村的侄子打电话,让他赶紧去事发现场找文帝,夫妻俩不敢挂电话,扔下务农的工具就朝山下狂奔。

  “早上出门前,文帝还是活蹦乱跳的,再见到孩子时,她躺在一辆大货车底下,双腿血肉模糊。”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岳立星忍不住痛哭起来,“孩子太可怜了,受伤之后,她还强撑着向过路的好心人求助,让别人帮她打电话通知家里人。”

  被120救护车紧急送往县医院后,医生告诉岳立星,孩子伤势严重,为了保命只能截肢。“一条腿截到了大腿根儿,另一条腿截到膝盖以下。”因为县医院医疗条件有限,孩子后续还要接受清创、植皮等多项手术,医生建议将孩子转到条件更好的大医院。在热心人士的联系下,9月1日,岳文帝从临沂费县转至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接受后续治疗。

岳文帝竖起大拇指鼓励自己

  “我想上学”

  从济南入院后,岳文帝就一直在重症监护室内接受治疗,只在每一次手术前,才能和伯父短暂的见一面。“文帝每次见了我,就问:‘今天几号了?哦……已经开学了。我什么时候能回去上学?’”岳立星流着泪说,“看见我哭,孩子还安慰我:‘不疼,真的不疼。’”如果没有这场意外,14岁的文帝此时正坐在教室中,和其他初三年级的同学一起,为中考做冲刺准备。

  与大部分有父母陪伴的孩子不同,文帝和她的双胞胎姐姐,多年来一直由伯父伯母抚养。“孩子7岁时,父亲去世了,后来母亲也改嫁了。虽然双亲不在身边,但姐妹俩特别争气,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文帝还获得过年级第一名的好成绩。”提起孩子,岳立星很是骄傲,“家里的三面墙上贴满了孩子的奖状,教过文帝的老师对她的评价都说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采访中,岳立星接到医院通知,孩子可以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了,记者随他一起见到了刚刚经历清创手术不久的文帝。文帝的眼睛很大,眼神镇定而安静,她的双手轻轻抚摸着盖在腿部的薄被——被子之下,是一片空空荡荡。看着泪眼婆娑的伯父,她轻声说:“我不疼的。”停顿了一会,她又嘱咐岳立星,“别告诉姐姐,别让她担心,她好好上课学习就好。”

  孩子的一番话,让入院后负责护理她的急诊外科护士长石萍忍不住落泪。她告诉记者,在见不到家人的这一周里,文帝自己偷偷地哭过好几次,但在伯父面前,文帝会表现得很淡然,“孩子懂事的叫人心疼。”

  文帝对记者说,自己现在最大的心愿是能重返校园,“我想上学,和我的同学一起,和姐姐一起。”

  延续爱心接力

  自从7年前承担起抚养文帝姐妹的责任后,岳立星和妻子两人就一直靠务农照顾着家中的四个孩子。一场意外之灾,让这个本就捉襟见肘的家庭雪上加霜。“现在,三次手术费用已经花费了20多万,后续治疗还需要数十万费用,我实在是承担不起了。”万般无奈之下,岳立星向社会发起了求助。

  据了解,筹集善款的呼吁发出以来,引起了广泛关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奉献了爱心:岳立星所在大田庄乡政府为孩子送去了5000元的救助资金;费县教育局通过“慈心一日捐”捐助善款3万元;费县慈善总会计划捐助1万元;费县民政局救助金6000元正在按程序拨付……在岳立星的心里,有一本“人情账”,他说,要把这些爱心人士清清楚楚的记住,让孩子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勇敢坚强地生活下去,“好人一生平安。我要告诉孩子,是大家一起挽救了孩子的生命,我们永远忘不了这份恩德。”

  在得知自己牵动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心,并得到了救助善款之后,文帝向记者竖起了大拇指,她说,这是给好心人点赞,也是为自己加油,“谢谢大家!我会努力康复的!”

  现在,爱心接力正在进行中,爱心人士可以直接捐助文帝伯父岳立星的账户:6228271821253486379(中国农业银行上冶分行),帮助孩子渡过难关。(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