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家门口“打卡”沿黄特色地标

2020-09-12 07: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2日讯 “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平遥古城现身,河南殷墟出土的古老文字甲骨文活化亮相,川剧脸谱登台再现“变脸”绝活……即将于9月17日开展的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将黄河流域省(区)的代表性文化元素“搬”到了现场。

  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上,沿黄省(区)除了文化创意、民俗工艺、特色旅游产品组团来袭,各地的特色地标性建筑和历史文化元素也将一一亮相,博览会现场,不仅能够怀古揽胜,观众在家门口便可“打卡”沿黄特色地标,逛遍九曲黄河的风情画卷。

第八届山东文博会沿黄文旅展区吸引了不少观众(资料图)

  平遥古城、蒙古包“空降”现场

  家门口逛遍九曲黄河

  从上游原生态风情尽显的旅游净地青海湖,经极具草原风情的蒙古包,到中下游古代与现代建筑各成一体又交相辉映的平遥古城,黄河自西向东奔流,也在途经之地汇聚了一方历史,自然风光与人文情怀交织,形成了别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和打卡地标。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期间,这些各地的特色地标将被“搬”到现场,让观众在家门口便可感受黄河沿线的自然之美。

  作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和目前我国唯一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古县城,平遥古城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城墙内外,风格迥异,也正是这种古代与现代建筑各成一体、交相辉映的风格,让其成为了令人遐思不已的佳地。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现场,这座千年古城将蓄奔流之水,积千年文明,博纳晋中特色产品,一展古城文化底蕴。传统的屋檐加上四面张挂的红灯笼,观众一脚迈入晋中长廊,便可在参观的过程中找寻历史的踪迹。

  在中国的正北方,我国第一个省级少数民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孕育而生。沙漠浩瀚、草原广布、峡谷险峻、平原肥沃,孕育出丰饶的河套平原,留下众多历史古迹和壮美的大自然印记。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上,内蒙古展馆整体还原草原蒙古包的造型,将当地特产与文创、工艺品收纳其中,壮美内蒙古勾勒出一幅辽阔深邃的草原风光图。

  “大美青海,旅游净地”。青海境内的黄河流域,姿态万千,从上游峡谷的蜿蜒曲折、奔腾汹涌,再到舒缓清澈、百鸟聚集,一路景色美不胜收。这些都在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上集中展示,青海湖的静谧之景与掐丝唐卡、青稞秸秆画等工艺品相得益彰,尽展原生态大美青海。

第八届山东文博会沿黄文旅展区现场(资料图)

  古老文字、战国刀币活化再现

  穿越千年回溯历史

  品不尽的民俗文化,尝不完的特色美食,诉不尽的历史底蕴。与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的约会,也将是一次穿越千年、回溯历史的文化之旅。

  处于黄河中游和汉江中上游的陕西大地,历史上,有西周、秦、汉、唐等14个政权曾在此建都。诸侯割据、百家争鸣之际货币文化也呈现出自由奔放的势头,刀币便是其中的一种形制。以此为设计灵感,陕西展馆中旌旗高悬、刀币而立,历史上各国争霸的盛况得以再现。

  作为中国目前已知最早的、成系统的文字,龟甲兽骨上的刻画符号,掩埋着古老文字的秘密,记录着生生不息的中华文明。河南的殷墟是中国至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并为考古学和甲骨文所证实的都城,也在甲骨文中留存了许多古人“微博”上的秘密。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现场,河南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甲骨文活化再现,以独特的造型亮相,让观众有机会近距离感受古老文字的魅力。

  “走遍中国万里路,常忆宁夏沙坡头。”古老的黄河文明、神秘的西夏历史、美丽的塞上明珠、雄浑的大漠风光都凝聚在“塞上江南”宁夏。正如展馆设计所展示的那般,“丁零丁零,丁零丁零”的铃铛声传来,一匹匹骆驼组成的驼队行走在沙脊上迎来了远方的客人。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上,“宁夏五宝”之首的“红宝”宁夏枸杞和盛名在外的葡萄酒将组团来袭,尽显“天下黄河富宁夏”的深厚底蕴。

  敦煌飞天、四川脸谱华美亮相

  百变造型尽展人文风情

  行走于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的沿黄文旅展区,既可以与遥远的历史文化印记不期而遇,又可以在不经意间与延续多彩千年的生活撞个满怀。

  位于黄河上游的甘肃不仅是奔腾黄河的流经地,同样也是“丝绸之路”的途经地。翻开中国版图,甘肃宛若一柄精致的“玉如意”,镶嵌在祖国大西北。神奇的土地孕育了神奇的文明,走进甘肃展馆,好像踏进了一条充满传奇色彩的历史长河。

  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展馆以“交响丝路,如意甘肃”为主题,多彩的丝带与敦煌飞天造型勾勒出完整的甘肃展陈。沿展馆参观,仿佛看见了如今丝绸之路下的壮美风光和浓郁风情。展馆内,甘肃省图书馆将“莫高窟仿古图”长卷仿真件《莫高仿古图》铺展开来,长卷绘莫高窟外景,青绿画面,错落有致。品不尽的民俗文化,尝不完的特色美食。安多牧场牦牛肉等种类丰富的肉制品搭配上枸杞、御枣、果脯等特产,一道让味蕾在舌尖跳动的美食宴席静候君来。

  所谓天府之国,指的便是四川这片土地,一个古老又富饶的地方。正如李白的诗句所写,四川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交织,构成了这个仙境般的川蜀之地。“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这是四川展馆的整体形象。三星堆出土文物在此内定格,揭开了古老神秘的巴蜀文明国度;九寨沟山水映衬展现了神奇瑰丽自然风光;展馆上方大熊猫怀抱竹子静坐,展馆搭建了一个宁静的自然家园,同时也是国粹再现的文化家园。值得期待的是,展馆中特别采用科技化手段推出川剧“变脸”设计,观众届时可现场体验感受经典的川剧文化。

  黄河自西向东奔流,串联起风光各异的省(区),也记录着各地的饮食文化和美食生态。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期间,与沿黄文旅展区相约,共赴一场古今融合的原生态之旅。 (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