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鱼翅皇宫进入拆迁倒计时:快搬空了,不少济南市民来拍照留念

2020-09-14 09:29: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人说起餐饮行业,肯定避不开老牌饭店——鱼翅皇宫大酒店。这个1999年开始营业的酒店,一度是济南的高端餐饮地标性建筑,更是济南人举办婚宴的首选地点。如今,受济南佛慧山开元寺入口改造项目规划影响,该酒店最晚将于9月30日签署征收补偿协议,也就是说还有不到20天的时间,这里就要进行拆迁了。现场什么进展,闪电新闻记者带您一起去看看。

  两天内清理完毕 9月15日交拆迁办进行评估

  9点,闪电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旅游路25886号的鱼翅皇宫大酒店,只见这里冷冷清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内部桌椅板凳、家具的清理工作。据一名不愿透漏姓名的工作人员称,除了不能移动的建筑物,能够搬迁的桌椅、空调、电视、家具都要搬走。记者看到,很多房间都已经搬空了,没来得及收拾的地上一片凌乱。

   

  现场负责组织清理工作的酒店高管告诉闪电新闻记者:“9月15日就要全部清理出来,交给拆迁办进行评估。”说起这个营业了已经21年的大酒店,他表示特别舍不得,“当时建的时候都是按照最高标准建设的,是按照百年老店的要求做的,有点可惜。"

  营业20余年 曾历经两次拆迁

  资料显示,济南鱼翅皇宫大酒店1999年竣工开业,占地46亩,建筑面积26800平方米,拥有168个豪华包间,8个超豪华总统包房,6个零点大厅,2666个餐位。享有国家特级酒家、中国餐饮名店、国际餐饮名店、食品卫生等级A级单位、山东省商业服务名牌等荣誉称号。业内人士认为在全国数得着的,是济南的骄傲。营业20多年来,这个店已经成为很多济南人记忆中的老牌饭店,因为内部装饰豪华,一度是济南人举办婚宴的首选地。

  清理现场,记者还看到一些济南市民在拍照留念,要用影像留下这最后的记忆。

  一位王姓济南市民表示:“听说鱼翅皇宫要拆,来拍个照,留个念想,这是一个挺特殊的建筑。”

   

  据了解,这不是鱼翅皇宫第一次被拆。公开资料显示,济南鱼翅皇宫大酒店建于1997年,1999年竣工开业,房屋所有人为济南环山集团,土地性质为国有划拨。

  2015年,鱼翅皇宫第一次传出被拆的消息。当时济南市政府网站公布的一则关于加强千佛山景区周边环境整治的消息中提到,尽快完善大千佛山景区相关规划,推进开元寺入口等周边环境提升改造工作,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针对鱼翅皇宫建筑群、鼎厨等严重影响山体风貌景观的建筑,会同辖区单位和相关部门加快方案的研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大千佛山周边环境整治工作,为景区申报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5A级旅游景区创造条件。

   

  2018年,随着济南拆除违建工作的展开,鱼翅皇宫经历了两次被拆。第一次是在2018年9月18日。济南历下区千佛山街道办事处联合历下区综合执法局,在相关企业单位自拆的基础上,对鱼翅皇宫已经界定明确的部分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共拆除违建1000余平米。第二次是在2018年12月30日。这次拆违拆除的建筑物属于业主在楼顶的违法加盖建筑。

  景区综合整治 还山于民 还绿于民

  鱼翅皇宫被拆,与它优越的地理位置有关。鱼翅皇宫位于济南市旅游路25886号,在旅游路与千佛山东路交叉口附近,向北是千佛山风景区,向南大概200米左右便是济南千年古寺遗址——开元寺,再往南就是佛慧山景区。佛慧山是千佛山风景名胜区中最具特色的山体之一,2020年佛慧山绿道被山东省住建厅认定为“山东省最美绿道”。目前,佛慧山开元寺仍是居民游玩的好去处。

   

  除了鱼翅皇宫,济南佛慧山开元寺入口改造项目拆迁范围还包括其他12个建筑,加起来总建筑面积53755.85平方米。济南佛慧山开元寺入口改造项目拆迁范围东至省军区用地东侧,西至东青高速建筑西侧,南至开元遗韵牌坊及南侧山谷,北至旅游路,其中包括:旅游路25386号、25858号、25868号、25886号、25966号、25998号、26188号及羊头峪居委会所属房屋等。据济南市住建局房屋征收管理处发布的《房屋征收决定公告》显示,佛慧山开元寺入口改造项目9月11日启动征收签约,征收补偿签约期限到9月30日,过期仍不搬迁的,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进行强制搬迁。

  还山于民,还绿于民。近几年,济南一直在朝这个目标努力。

   

  今年6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加快打造魅力泉城”行动动员大会,提出推进魅力泉城建设十大专项行动,其中包括拆违拆临和改造整治、风景区周边建筑整治等十个方面,46项重点任务。

  9月2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济南将高标准开展小清河两岸、千佛山北广场、黄河文化展览馆等规划设计,做好佛慧山开元寺入口、大明湖周边环境整治,突出城市肌理延续和文脉传承,再现“佛山倒影”“青山入城”等特色景观,创建地域特色、历史人文和时代特征有机融合的美好城市家园。

  据了解,济南鱼翅皇宫大酒店等建筑物拆迁完成后, 下一步,佛慧山开元寺入口改造项目拆迁出来的地块主要以覆绿为主,同步建设停车场,这也是济南市“还山于民 还绿于民”的一项切实举措。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鱼翅皇宫拆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