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省道101济齐大道提前7个月完工 济南到聊城、齐河进一步提速

2020-09-16 15: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6日讯(记者 张佳伟) 记者从济南市交通运输局获悉,经过参建各方共同努力,近日省道101升级改造项目提前完工,顺利通过交工验收,比合同工期提前了7个月。

  省道101济齐大道项目东起京台高速分离立交,向西沿原济齐路方向下穿京沪铁路,终点与济齐黄河大桥连接线相接,路线全长约5.4公里。原该段省道101为双向两车道二级公路标准,路基宽仅14米,项目按照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改造升级,规划区内路基宽50米,规划区外路基宽35米,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项目建成后,该段道路通行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市民从济南到齐河、聊城将进一步提速,与鲁西北联系更密切,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项目建设过程中,济南市交通公路部门采取“见缝插针、饱和作业”的施工模式,增加人员、机械投入,网格化饱和施工,进一步提升国省道施工管理水平,全力加快推进工程建设。比如,在解决电力线杆问题过程中,采取“因地制宜、对症下药”的施工措施,单独制定线杆基础挖除后设计处理方案,将影响由“线状”变为“点状”,有效加快了施工进度;在京台高速桥梁拆除施工中,采取“一机一点不挪位”的作业模式,创造了最快仅用5个小时就拆除清理半幅钢筋混凝土桥梁并恢复交通的施工新速度。该项目于近日提前完工,顺利通过交工验收,比合同工期提前了7个月。

  在确保项目快速推进的同时,济南市交通公路部门全力做好交通保畅工作。工程施工因在城市建成区,交通保畅要求很高。既要满足项目沿线数十个村庄群众生产、生活及交通出行需求,又要保障国际医学中心14个大项目落地建设,同时还涉及京台高速、京沪铁路及齐河黄河大桥保通事项。济南市交通公路部门精细、精准、精心组织道路保通工作,施工期间未降低该路段原通行标准。施工中,采取先行施工加宽部分,老路保障通行的施工组织方式,施工区域全部采取硬质彩钢板围挡进行全封闭施工,同时配足、配齐交通安全管理设施,主要出入口由专人值守,确保通行安全。

  目前,济南交通公路部门正在全力推进普通国省干道改造升级,除了已经提前完工的省道101济齐大道,国道220长清段改扩建工程也正在加紧推进,计划年内建成通车。下一步,济南交通公路部门将聚力推进公路“五大行动”,确保5条高速公路顺利通车,高质量完成“四好农村路”三年集中攻坚行动和“户户通”村内街巷硬化全部剩余任务,进一步推进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及农村公路“三网”互联互通,融合发展,为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