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电动自行车可以补牌、过户!委托、邮寄……多种方式任你选

2020-09-18 14: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8日讯 在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共同努力下,济南市电动自行车集中挂牌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根据省厅的统一安排部署,从即日起开展电动自行车的补牌和过户业务。 

  记者从济南交警处获悉,丢失号牌的电动自行车主可以携带自己的身份证明原件,到就近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服务点提出申请,也可以委托代理人,持双方的身份证明原件及委托书提出申请,15天后就可以凭相关证明到服务点所在的大队车管所免费领取号牌了。选择邮寄的,可以支付12元的邮寄费,将号牌邮寄到家。这里提醒广大市民,为了防止恶意补牌,对第二次以及上申请补牌的,按照《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规定(试行)》的要求,必须本人到设置在交警中队或者车管所的服务点申请,也必须选择邮寄。 

  想要过户的车主,需要先处理完毕车辆的违法行为、交通事故等,并到税务大厅取得交易税发票后,双方再携带身份证原件、交易税发票到就近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服务点或登记代办服务点交验车辆。委托代理人申请的,需要出具代办委托书,并携带车主及代理人身份证原件。过户必须更换号牌,原号牌要交回,新号牌按照系统顺序编发号牌号码,自动生成电子行驶证。

  补牌、过户的车主,可以参考以下的具体流程。 

  电动自行车号牌补牌流程 

  一、申请 

  需要补换领号牌的电动自行所有人自己(携带身份证原件)或委托代办人(代办人需要另外出具《委托书》、携带双方身份证原件),到就近电动自行车登记服务点提出申请,填写《电动自行车补领、换领号牌情况说明》,明确号牌领取方式,选择邮寄的要填写邮寄地址和联系方式。 (本网记者)

  二、领取 

  1、选择自取的,自申请之日起15日后,车辆所有人携带身份证明、《电动自行车补领号牌领取书》(代理人代领的,需要另外出具《委托书》、携带双方身份证),到服务点所在辖区大队车管所领取号牌。 

  2、选择邮寄的,邮政部门会将号牌送货到门,申请人需要支付12元邮寄费; 

  注:为防止恶意补牌,按照《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规定(试行)》的要求,第二次及以上补牌的,必须由车主本人到设立在交警中队或者车管所的服务点申请,领取方式必须选择邮寄。 

  电动自行车车辆转移登记(过户)流程

  一、准备条件 

  1、处理完毕车辆违法、事故; 

  2、到就近辖区税务大厅开具交易发票。 

  二、申请 

  车辆交易双方携带双方身份证原件、交易税发票到就近电动自行车登记服务点提出申请,交验车辆,因特殊原因需要委托代理人申请的,代理人需要另外出具《委托书》,携带委托人及代理人身份证原件。 

  三、确认转移 

  服务点工作人员审核资料及核验车辆后,符合规定的,收回原号牌,确认转移,按照系统顺序编发新号牌,自动生成电子行驶证。(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