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话剧《孔子》9月28日世界首演

2020-09-25 07: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5日讯 根植于齐鲁大地,孔子及其儒学思想千百年来一直被后人传颂,以孔子为原型的艺术作品也先后被搬上银幕。今年是孔子诞辰2571周年,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纪念伟大的思想家孔子,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著名艺术家张继钢担任导演、山东省话剧院倾力打造的山东省重点舞台艺术创作项目——话剧《孔子》将于9月28日、29日在济南山东省会大剧院进行世界首演。

  “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两千多年来,孔子追求理想永不放弃的精神和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成为中华民族重要的精神力量。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纪念伟大的思想家孔子,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特邀著名艺术家张继钢导演领衔的创作团队,历经3年精心打造话剧《孔子》。

  面对孔子,主创团队历经3年,5易其稿后才最终定稿。与以往不同,话剧《孔子》采用诗剧的表现形式,以“礼崩乐坏”的春秋末期社会为时代背景,精心择取了孔子不同阶段的史事,将这位至圣先师的光辉形象诗意地立上舞台,深情表现孔子“知其不可而为之”的一生和追随理想的一批贤人们,着力塑造一个“孤独的孔子”“多难的圣人”和“理想主义者”,生动形象地诠释出儒家思想的深刻内涵。

  话剧《孔子》总导演张继钢坦言,创作话剧《孔子》是其创作生涯中比较艰苦的一次。“一再推翻,使我感到一次又一次的茫然。我们在北京的排练厅里试验、模拟过无数次,才使得在山东济南的排练过程比较顺利。”

  在张继钢看来,如何诗意化地呈现春秋气象是创作过程中的一大难点。“如何在题材上找到尖锐的矛盾冲突是一大难点,在孔子身上不太好找到,即便有一个时期一个人物的矛盾冲突也不连贯,不集中。事实上孔子是他所处时代的一个矛盾冲突,和他的时代格格不入,这是一大矛盾。”

  从1989年山东省话剧院创排的原创话剧《布衣孔子》到2015年国家艺术基金版的《孔子》,再到2020年的话剧《孔子》,山东省话剧院在31年间创排了3个不同版本的孔子作品。山东省话剧院院长董旋介绍,“以孔子为主角的宏大叙事和以春秋为背景的场景都给我们的作品提供了无限的思想支撑和艺术纬度。希望从不同的历史时期找到更温暖、更朴实、更直击人心、易被大众接受的、更接近孔子思想的舞台呈现。”(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