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假期首日A级景区纳客18.816万人次

2020-10-02 07: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日讯 10月1日,随着2020年国庆节假期正式开启,在济南,大明湖公园推出“盛世华诞 月圆明湖”游园会,跑马岭国际实弹射击中心在试营业一年后正式开门纳客,九顶塔景区上演非遗、实景剧等各类精彩表演……面对游客,各景区上演花式“吸粉”。记者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1日,全市A级景区接待总量为18.816万人次。

  昨日双节同日,济南九顶塔中华民族欢乐园内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 记者 焦腾 摄

  迎客有妙招

  10月1日,国庆节、中秋节双节同庆。济南市各景区推出各类新活动新产品,共迎家国团圆。记者了解到,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大明湖公园推出“盛世华诞 月圆明湖”游园会;济南方特东方神画开展“家国团圆夜”系列活动,假期营业时间延长至21点30分,此外,还有巨型国旗表白祖国、“家国同庆”无人机孔明灯秀和盛装华服、朝钟暮鼓、国粹表演、国潮快闪等精彩演出。

  同时,各大景区、星级酒店的节日祈福、月饼制作、拜月等中秋民俗活动丰富多彩,趵突泉公园的“匠心传承 月圆趵突”中秋主题活动,印象济南·泉世界的“中秋拜月大典”,灵岩寺景区的“迎中秋、庆国庆”祈福活动,舜耕山庄的“自制月饼DIY品鉴”活动,既满足了市民、游客假日休闲的需要,也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和创新。

  此外,还有各类民俗和美食活动开幕。记者了解,千佛山景区开展民俗手工艺展演、旅游商品展销、游戏嘉年华等特色活动;2020首届齐鲁美食嘉年华在奥体中心举办,齐鲁特色美食、非遗民俗手工艺、潮流文创产品以及精彩的文化演出汇聚一堂。

  据统计,10月1日,全市A级景区接待总量为18.816万人次,其中4A、5A级景区接待10.41万人,天下第一泉景区接待游客5.51万人次;千佛山景区接待游客1.27万人次;方特东方神画接待游客0.28万人次;九如山风景区接待游客0.16万人次;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接待游客0.62万人次;九顶塔接待游客0.18万人次。全市交通客运共发送旅客27.19万人,旅馆业接待持证住宿旅客7.27万人,均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0%。

  服务大提升

  10月1日,跑马岭国际实弹射击中心正式开业。记者了解到,该中心是济南首家定位为全口径实弹射击的靶场,于2019年8月28日正式进入试营业,在一年的基础设施改造、技术服务提升后迎来了正式开业。“从试运营到现今,齐鲁枪会会员发展到了1千多人。”昨日,跑马岭国际实弹射击中心副总经理战鹏告诉记者。

  除了实弹射击课程之外,跑马岭国际实弹射击中心还将实弹射击、枪支使用等课程,融入到企业团建、学生国防教育中,先后开发了企业军事魔训、国防教育等系列产品。2020年6月被正式批复为国防教育基地,这对增强全民的国防观念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普及国防教育有着重要意义。

  相比试营业,如今园区内发生了不小的改变。如餐厅的包间和大厅的布置、民宿楼整体改造为观山主题民宿,同时增加了亲子模拟狩猎、射箭等娱乐项目,是集实弹射击体验、国防教育、康养民宿、餐饮娱乐、会议接待、休闲度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休闲娱乐度假中心。“目前,国庆前三天民宿基本被订满,后几天还有少量空房。”战鹏说。“园区和从前比真的大不相同了!从入口到园区内的变化都好大,都有点认不出来了。之前只是来打打枪,一般当天就要回去了。这次听说民宿改造好了,特意带着家人来住一晚。”有游客表示。

  首日“开门红”

  10月1日国庆节,在九顶塔中华民族欢乐园,一场特殊的红色“快闪”上演,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主动参与其中,挥动国旗,唱响国歌,抒发自己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与祝福之心。“今天是国庆节,也是中秋节。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在景区民族广场上,刚刚参加“快闪”的游客林女士有些激动地和记者说着,国庆节一家四口前来,就是想让孩子们体验一下家国情怀。

  据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自驾车和旅游大巴情况来看,假期第一天的客流情况称得上是“开门红”。当然,迎接游客同时,记者了解到,景区也做了充分的准备,如推出“错时游”。“平时,景区营业时间是8点到17点,国庆假期推出错时游,重点增加了从15点到21点30分的互动体验项目,从早到晚精彩不断,可有效避开人流高峰。”

  此外,景区还举办了“赶秋节”,不仅能展现苗族、彝族、傣族、侗寨等16个少数民族人民对于丰收的喜悦,同时在尊重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舞蹈的基础上,经过重新演绎和编排,让游客可以参与其中进行“沉浸式”互动体验。景区还有泉城人家、泰山人家、黄河人家、沂蒙人家、胶东人家和微山湖人家等6个齐鲁民居所蕴含的民居建筑、民俗、歌舞、服饰、餐饮和民间工艺等文化展示与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景区内还推出各类国家级非遗项目,如特别邀请的新疆达瓦孜非遗表演等。达瓦孜,在维吾尔语中意为“高空走索”,是维吾尔族绵延千年的一种杂技艺术表演形式。2006年5月20日,达瓦孜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日下午,记者在景区看到,演员艾力正在九顶塔景区表演达瓦孜。现场,他手拿着平衡杆,高空走索,惊险之余看点十足。18岁艾力表示,自己学习达瓦孜已有9年时间,每天练习时长达10个小时。“从小我就非常喜欢达瓦孜,看到演员们在高空表演觉得很好看很酷,于是就找师父开始系统学习。”经过师父传授技艺技巧,以及自己的总结摸索,刻苦练习,艾力最终走上表演舞台进行表演。

  在以往的练功中,艾力也没少吃“苦头”。2018年,艾力在一次表演中受伤骨折。在他看来,练习达瓦孜,难免会受伤,但是只要热爱这项艺术,就可以一往无前走下去。“看着他在绳索上来回走动,我们也跟着紧张,可以看出来平衡力非常了得。”有游客表示。(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