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寻找秘境 读书充电正当时

2020-10-02 07: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日讯 有人爱旅游,有人爱宅家。今年双节8天假期,喜欢宅家的朋友们千万不要浪费这个阅读充电的大好时机。有些好书你心仪已久却抽不出时间阅读,有些大家出了新作让你不由得心动,还有家有儿女的爸爸妈妈希望弥补亲子阅读的不足,那么,有阅读需求的朋友们,趁着假期,不妨来升级自己的阅读储备吧。

  大家新作应接不暇

  对于文学爱好者来说,2020年9月好消息不断,贾平凹、迟子建、刘心武、梁晓声等茅盾文学奖得主都有新作推出。相信不少读者已经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将这些文学大家的新作品,于假期中畅快一读了。

  《暂坐》是贾平凹最新推出的长篇小说,也是继《废都》之后的第二部城市题材小说,以暂坐茶庄为中心,铺设了十多个都市女子的群像。《暂坐》以独特的散文化笔法,将西安城的市井琐事娓娓道来,又充盈着浓厚的传统文化韵味。自众声喧哗中炼出灵气、诗意与哲理,是贾平凹的突破之作、思想艺术的集大成者。

  迟子建的新书《烟火漫卷》是聚焦当下都市百姓生活的长篇小说,哈尔滨独特的城市景观与小说人物复杂隐微的命运交辉相映,柔肠百结而又气象万千。在她从容洗练、细腻生动的笔触下,“一座自然与现代,东方与西方交融的冰雪城市,一群形形色色笃定坚实的普通都市人,于‘烟火漫卷’中焕发着勃勃生机。”

  即使再渺小的生命,也可以通过自我觉醒之光,划破时代的黑夜,让短暂的生命迸发明亮的光辉。《觉醒》是梁晓声的重磅长篇巨制,是一部深具社会思考和哲学意味的佳作。

  素有“文坛常青树”之称的刘心武,推出了中国首部“拼图式小说”《邮轮碎片》,他把自己观察到的时代变化,体会到的人心诡谲,用470多个片段打碎,涂上不同的颜色,交给读者。他将故事空间挪到了一艘巨大的邮轮上,在这“海上大观园”里,将四代中国人的命运浓缩在一起。

  除了上述文学大家,知名媒体人、文化评论学者马家辉也出版了最新长篇小说《鸳鸯六七四》。2016年,他的首部长篇《龙头凤尾》获得了20多项文学大奖的肯定,此番《鸳鸯六七四》的推出,自然备受各界关注。据悉,新书以烂牌为喻,写尽人世的无常,以及江湖儿女乘风破浪的魄力——跟出身赌、跟机遇赌、跟命运赌,甚至与时代对赌,在逆境里守住真情、不负自己。

  爆款作品百花齐放

  近期口碑爆棚的网剧《沉默的真相》,改编自紫金陈的长篇推理小说《长夜难明》,到目前为止,该剧拿下了今年豆瓣的最高评分,原著作者紫金陈也因此大火。

  紫金陈以原创小说“高智商犯罪”系列被读者熟知。他非常擅长为笔下的故事设局,逻辑缜密环环相扣,情节悬念迭起,想象力超群,带给读者酣畅淋漓的阅读体验。《长夜难明》讲述了一位检察官为查清真相,历经10年光阴,付出了青春、事业、名声、前途、家庭等等无数代价,甚至还包括生命的故事。追剧之余看看原著小说,你一定能收获不一样的体悟。

  畅销书作家大冰新书《啊2.0》在《阿弥陀佛么么哒》基础上增补了10万字。有老故事之后续,有全新的故事。如大冰坦诚讲述了自己与济南的往事;甘心放弃全世界,也要陪着女儿一起长大的普通男人周三;感动了万千读者的白血病少年王越阳遗愿的后来等等,他们是普通生活中发着微光的普通人,也是曾经路过我们生命的、五光十色的小孩。

  《一读就上瘾的中国史》是爆款历史大号“温乎”首部作品集。从权力、战争、豪门、贸易讲到人文、土地、气候、环境。全书贯通2295个历史知识点,标注152处典籍出处,帮助读者把零散的知识点串联起来,找出共同的规律,从而发现历史背后的那只手,彻底看懂历史的逻辑。该书一上市就跃居当当历史新书榜排名第1位,可见其受欢迎的程度。

  另外,随着影片《夺冠》的上映,中国女排再次受到大家的关注。《中国女排:一种精神的成长史》是《夺冠》体育顾问孔宁的倾情之作,客观地记录了女排自创立伊始到夺取第十冠的过程,也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中国女排在组建初期曾到处“打游击”,郎平为何决定二次“出山”执教中国女排……书中不止有女排的高光时刻,更有困难时期的女排是如何面对伤病、质疑而做到永不言败、逆风翻盘的,为读者展现了更为真实、全面的中国女排。

  亲子阅读美好时光

  亲子阅读为两代人搭建了一段终生难忘的美好时光。如果你平时忙于工作疏忽了对孩子的陪伴,那么,这个长达8天的假期,是您与孩子一起阅读的天赐良机。

  《花木兰》的故事家喻户晓,不但中国人从小就烂熟于心,在国外知名度也非常高。多年前,迪士尼就将《花木兰》的故事改编成动画电影搬上银幕,今年迪士尼又推出了真人版电影《花木兰》。其实,在图书界,《花木兰》一样备受青睐。法国知名绘本作家克莱曼斯·波莱创作的《花木兰》,曾荣获2015年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年度图书(绘本)奖。

  本书改编自家喻户晓的北朝民歌《木兰诗》,法文版出版人叶俊良以充满韵律的现代中文,为大小读者,在时空中搭起一座桥梁,桥的另一端不是课本中艰涩难懂的古文,而是木兰这个人物的生命故事。加上获奖连连的法国艺术家克莱曼斯·波莱精彩的版画演绎,东西方文化在绘本中相遇,交迸出令人惊艳的艺术火花。趁着假期,与孩子一起品味不一样的《花木兰》吧。

  与孩子相处还需要技巧。《亲子谈判》是国内首部系统提出亲子谈判概念、理论、方法的创新之作,是一本关于亲子谈判的自助读本,所讨论的具体问题和案例主要是面对12到18岁的青春期的孩子。本书一共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介绍了亲子谈判的缘起、原则和方法,并用具体的案例分析来破译青少年行为背后的动因,为家长提供切实可行的谈判解决方案。

  《资治通鉴》是中国第一部编年体通史,记述了从东周战国时期到五代十国,长达1362年的历史。柏杨用10年时间,将《资治通鉴》译成白话文,添加了大量注释,同时收录了诸多历史学家的相关点评。《柏杨给孩子的资治通鉴》是编者以《柏杨白话版<资治通鉴>》为底本,从有益孩子的角度出发,为孩子编写的史学读本。全书讲述280多个历史事件,同时收入30位历史学家史学观点,为孩子展现名家论坛,是送给孩子的人生智慧。

  好书连连,精彩不断。长假开始,别忘了充电,用阅读填满假期,用文字充实自己和家人的精神世界。(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