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市民假期关键词:防疫不松懈 节俭成"标配"

2020-10-06 10:42: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国庆和中秋撞了个满怀,让这个长假多了一份团圆的气息。近日,记者走访济南市多家商场、饭店后发现,这个假期,泉城济南可谓红红火火、热热闹闹;但无论市民还是商家,在享受长假的同时,都仍旧绷紧了疫情防控这根“弦”,同时,简朴、健康的过节方式也愈发受到市民追捧。

  火爆 商圈内比肩接踵顾客满满

  10月4日中午11点左右,记者来到泉城路上的世茂国际广场。商场内人头涌动,十分热闹,不少市民带着老人孩子一起逛街购物。在多家服装店、美妆店,顾客们都在认真挑选着自己心仪的商品;与此同时,商家也用足了满减、买赠、打折等促销手段,吸引了大量顾客驻足。

  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餐饮业行情一度遇冷。4日,在世茂国际广场内的多家饭店,不仅店内座无虚席,门口排队等位的情况也比比皆是。当天12点20分,记者随机来到位于该商场四层的一家饭店,取了一个“小桌”桌号。排号系统显示,前面还有23桌顾客正在等位。而在附近的几家饭店,等位的顾客数从4桌到27桌不等。“到处都这样热闹、这样有活力,这才是我们最熟悉的那个济南。”一名市民的语气中掩饰不住地兴奋。

  防疫 进入商场需测体温戴口罩

  消费行业日渐复苏,众多商家在喜迎大量消费者前来的同时,也把防疫工作放在了重要位置。

  3日下午,在经四路万达广场附近的一处美发店中,只有七八名顾客在理发或者烫发。一名美发师告诉记者,当天前来的顾客都是提前预约,店里对到店人数已经进行了相应控制。

  4日上午,在解放路附近的一家大型购物综合体,记者注意到,每一名消费者在进门时都要通过一个人体红外测温门,在经过的同时,测温门上方显示屏会显示出消费者的实时体温;而在泉城广场附近的另外两家商场,都有工作人员在入口处手动为顾客测量体温。在这几家商场的入口处,有的张贴有“未戴口罩者勿入”的醒目标志,有的则更为贴心地在商场门口设置了口罩自助购买点。

  在就餐环节,对于防疫的一系列要求显得更为严格。“顾客须完成网上登记,出现发热超过37.3℃一律不允许进店”“用餐结束后必须佩戴口罩”“就餐顾客间距大于一米,按照就餐标志就座,就餐期间同向而坐”……4日,在世茂国际广场一家餐厅显示等位信息的电子屏旁,提醒顾客遵守的多项防疫要求正不断滚动播出着。在另一家餐厅外,等餐顾客清一色地佩戴着口罩;而在该餐厅的前台收银处,手部消毒液、“等候结账时,前后保持一米距离”的标志均十分醒目。

  节俭 八成以上顾客自觉餐后打包

  “您目前点这些菜已经够了”。4日中午,在就餐过程中,一家餐厅的服务员这样对记者及时进行提醒。在随后的上菜过程中,他继续介绍,今年在经历疫情后,大家都体会到了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这种意识在点餐过程中体现得尤为明显。“多数顾客都会按需点菜,而且讲究荤素搭配,很少有特别铺张浪费的情况出现。”当天就餐完毕后,根据记者的观察,八成以上顾客都把未吃完的食物直接打包带走,未发现有大量浪费的情况出现。

  勤俭节约意识不仅表现在餐桌上,还体现在市民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中。4日下午,在泉城广场附近的一家大型超市中,记者注意到,无论是货架上陈列的,还是多数市民选购的,几乎都是各类日用品或者生活必需品,各种过度包装的高档礼盒在超市内几乎不见踪影。“国庆、中秋都是家人团聚的日子,今年的阖家团圆更是来之不易,所以我们要摒弃搞攀比、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在简朴节约的氛围中珍惜难得的相聚,感受浓浓的亲情。”市民刘女士的这一番话,道出了众多泉城市民的心声。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雅茜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