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鼻烟壶上花篮送“祝福”,3000余根树枝拼“守护”

2020-10-09 16:13: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鼻烟壶上花篮送“祝福”,3000余根树枝拼“守护” 祖国,请收下我们的“庆生礼”

  王衍保的鼻烟壶作品《祝福祖国》 受访者供图

  红旗招展国庆日,秋光潋滟十月天。在共和国迎来71华诞时,两位济南手艺人用最擅长的方式,制作了独一无二的作品为祖国庆生。

  在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内,非遗内画鼻烟壶传承人王衍保将自己新制作的鼻烟壶作品《祝福祖国》摆在了展架最显眼的位置。游客不断增加,新作品旁围观的人也逐渐多了起来,不少人都掏出手机拍照。那是一个高约17厘米、宽9厘米的鼻烟壶,在半个月前还是一个不起眼的半成品玻璃瓶,如今却一跃变身成“网红鼻烟壶”。

  鼻烟壶内画,极其考验制作人的绘画功底,需要用细窄的特制铜线笔在玻璃内壁作画,从勾勒线条到填充颜色都需要十分细心。传承人王衍保至今已有20年的内画经验,绘制该鼻烟壶时用了5天时间。《祝福祖国》鼻烟壶上绘制了天安门城楼和6只和平鸽,象征着国泰民安、国运昌盛。而体型较大的花篮则是对比着2020年天安门广场的国庆花篮形象,按照300:1的比例缩绘而成的。

鼻烟壶上花篮送“祝福”,3000余根树枝拼“守护” 祖国,请收下我们的“庆生礼”

  刘飞飞的枯木艺术品《守护》 受访者供图

  “在绘制花篮时,我选择将咱们中国各城市的特色花卉加入进去,与下方的红心图案相呼应,寓意国家繁荣昌盛。”王衍保表示,创作《祝福祖国》鼻烟壶前他花费了不少时间去构思。“在字体的形式、图案的比例以及元素的选择方面都经过仔细研究。”王衍保说,他对自己创作的礼物十分满意,为祖国庆生让他的心里也充满幸福感。

  相比小巧玲珑的鼻烟壶,80后枯木民俗艺术家刘飞飞,则是用自己擅长的树枝创作了大型作品。据了解,刘飞飞在国庆节前夕绘制了线稿,用了3000余根树枝废寝忘食地进行制作,最终完成了这件大型艺术作品《守护》。

  此作品中,他用细长的树枝来代表川流不息的江水,竖立的枝条象征巍峨的山峰,万里长城蜿蜒盘旋在山头,五星红旗飘扬在群山之间。山峰后面是数字“71”,也是由树枝粘合成的,医护人员的白衣天使形象也设计在其中。

  “因为今年是2020年,所以这个作品的宽度设计为2020毫米,又恰逢共和国母亲71岁生日,作品的高度定为了71厘米。”自刘飞飞进行枯木民俗艺术品创作以来,在每年国庆来临之际,都会做一些作品来表达美好祝福,这次的作品,从构思到制作完成足足用了半个月的时间。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冲在了最前面,展现了无私的大爱,所以我特意创作了5名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的医护人员形象放在上面。”刘飞飞说,一开始他将作品的名字定为《最质朴的祝福》,后又觉得叫《守护》更为贴切一些。“正是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才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我们美丽的家园才得以守护。今年是特殊的一年,所以我用特殊的方式,献上最特殊的礼物!”(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