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双节"迎客千万人次 假日文化味道浓

2020-10-10 16:00:00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假期,泉城秋高气爽,舒适宜人,正是出游好时节。记者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据统计部门、文化和旅游部门调查测算,国庆、中秋假期,济南市共接待游客1062.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6.8亿元,分别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2.5%和73.6%。整体来看,文旅市场加速恢复,不断丰富的旅游业态为泉城旅游业注入了新活力。

  度过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冰封期”,经过暑期文旅消费的逐步攀升,疫情平稳后的第一个大长假期间,济南市文旅市场加速回暖,家庭团聚式出游、近郊乡村赏秋游、文博游、夜间游等十分火爆。 

 

  补上陪家人的“欠债”,古街古巷“老风景”引人驻足

  作为济南旅游资源的核心,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的龙头地位无可撼动,支撑起了假日旅游市场的半壁江山。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的泉水体验游、专题画展、国庆游园会等热度不减,游客接待量不断创出新高,10月5日,天下第一泉景区当天接待游客8.6万人次;最具老济南特色的曲水亭街、百花洲、芙蓉街等历史文化街区,泉水生活游、非遗体验游、文化创意游、美食品鉴游等产品广受好评,游客摩肩接踵,络绎不绝。

  千佛山是济南的三大名胜之一,深受市民游客喜爱。5日上午9点半,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千佛山风景名胜区门口,这里已经排起了长队。景区在门口设置了一米线及排队的分隔线,开展测温、扫码等工作,并打开正门入口加快通行速度。景区里,市民游客都保持一定的距离,不扎堆,有序游览。来自威海的孙先生说,女儿在济南上班,本来春节就想来看看她,可是因为疫情耽误了。这次趁着国庆假期来济南,算是补上了“欠债”。“早就听说过济南的千佛山,但是一直没来过,现在终于圆梦了。天气不错,爬爬山,看看风景,别有一番滋味。”

  此外,后宰门街、王府池子等深藏在老城区的一些老街巷也成为外地游客追寻的目标。“古巷石板路上,白墙青瓦之间,更能体会老济南的历史韵味!”来自天津的游客王峰说道,他和妻子一早乘公交车在芙蓉街下车,穿过芙蓉街、曲水亭街到达大明湖。 

 

  到芙蓉街吃上一顿小吃,是很多外地游客来济之前就做好的旅游攻略。芙蓉街假期天天爆满,穿梭在芙蓉街,背街小巷到处都是特色小吃,不少游客驻足品尝。“不论我到哪儿玩,我都喜欢找这样的古街小吃,这些地方最有韵味了。”北京游客刘女士说。分散在泉渠周边的一些特色小酒吧、冷饮店也是游客选择的目标,逛累了,坐在泉水边,喝上一小杯,别有一番风味。

  文旅深入融合魅力更足,仿佛时间都静止

  文化让旅游“有内涵”,旅游让文化“火起来”。“双节”假期,济南市各大文化旅游单位相互协作、各显神通,奉献了众多文化、旅游精品,为市民游客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更美好的体验。

  “在这样的古街游走,仿佛时间都静止了。”在百花洲内,一件件赏心悦目的特色工艺品、非遗产品吸引了众多游客,让外地游客啧啧称赞。非遗手工艺、文创产品出现在各大景区、街区,人气十足。用过午餐,来自淄博的媛媛跟着家人在经四路融汇济南老商埠内游逛,左手举着一个面塑玩具。媛媛的妈妈告诉记者,面塑是从老商埠市集上免费领的,“孩子对这种传统民间艺术感觉很新奇,也很喜欢。”据悉,10月1日至10月8日,市民游客前往七大商场和商业街区打卡即可领取剪纸、面塑、社火脸谱、泥塑兔子王等公益伴手礼。这些伴手礼随便拿出来一个都足够令人惊叹,而这些都是属于济南的非遗文化瑰宝,其所承载的城市文化根脉、匠心和创造力,历经千百年魅力不衰,这些非遗文化在这个“双节”假期大放异彩,也为节日的泉城增添了浓郁的文化气息。

  此外,山东博物馆推出的“衣冠大成”明代服饰文化展成为假期文化体验爆款,馆前道路排成“之”字形长队,众多市民前来感受明朝服饰端庄仪态与宏美气度,其中不乏省内其他城市和省外观众。

  “双节”期间,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企业,推出“天涯共此时”泉城夜宴游、“登高庆佳节”湖光山色游、“清泉润古今”赏泉亲子游、“岁月忆峥嵘”红色研学游、“曲山荟艺海”文艺视听游、“书画照乾坤”文化博览游、“瓜香品蟹美”秋季美食游等百余项文旅活动,带你品味“文化济南”。

  据统计,假日期间全市62家各级各类博物馆推出特色展览和活动90余个(项),累计接待观众近7万人次;全市各级文化馆、文化站举办文化活动465场次,累计参与人数30.7万人次;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举办阅读活动130场次,累计到馆读者超过15万人次,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双节”期间“家国”情怀愈浓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庆恰逢中秋,人们对于“家国”的概念有了更深的体会。

  以“家”为单位的消费上涨,让长假满含亲情。10月6日,从上海来到济南红叶谷游玩的亓海平看着满山红叶,心情舒畅又感慨。亓海平祖籍济南,一家七口2日从上海自驾10个小时来到济南,先回郊区老家祭拜了老人,接下来的几天,到济南各大景点游览。“因为疫情,今年清明节没回济南。国庆长假,又赶上中秋节,干脆一家人开车来济南,既不耽误团圆,也能玩个痛快。疫情欠下的旅游,这个假期加倍还上!”

  济南市文旅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各景区亲子门票预订量大幅攀升,整个家庭出游的比例占绝大部分。

  以孩子为中心的亲子研学游也格外受欢迎。10月5日,济南市民邢树辅夫妇带两个孩子来到济南野生动物世界,观赏之余还参加了“小小饲养员”“动物食堂”“面塑手工课”等体验课程。记者从几家研学机构负责人处获悉,红色文化、儒家文化主题的研学产品一直受到热捧,“三孔”圣地、沂蒙老区、齐国故都等都是家长的绝佳选择。部分研学机构以博物馆为目的地推出了新产品。

  此外,济南围绕增强爱国情怀、过好传统节日,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迎国庆和中秋佳节活动。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大明湖公园推出“盛世华诞月圆明湖”游园会;济南方特东方神画开展“家国团圆夜”系列活动,假期营业时间延长至21:30,推出巨型国旗表白祖国、“家国同庆”无人机孔明灯秀以及盛装华服、朝钟暮鼓、国粹表演、国潮快闪等精彩演出等项目。九顶塔的歌舞“快闪”迎国庆,济南野生动物世界的动物萌宝迎宾贺国庆,跑马岭生态休闲度假区的“我向祖国告白”等多项活动,都表达了对祖国的深切祝福。

  “今天是国庆节,也是中秋节。我记得有一句话是,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的家。”在九顶塔景区民族广场上,刚刚参加“快闪”的游客林女士有些激动地说,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是紧密相连的,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很自豪,也会更努力。她说,这次一家四口过来,就是想带孩子体验一下景区特色的民族风情。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