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停车收费二次征求社会意见 专家建议应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2020-10-12 13:43:00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市历山路与和平路交界口处的停车场,每小时停车收费2元,包月350元/月,基本解决了在附近写字楼上班族的停车需求。(摄影:满倩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访发现,在立有“道路两侧,禁止停车”警示牌的街道上,乱停车现象有了极大改观。(摄影:满倩倩)

  

  目前,济南大多数社区停车位并不对外开放,显著位置都会立有“外来车辆,禁止入内”的警示牌。(摄影:满倩倩)

  

  济南市明确规定停车场收费必须要在显著位置公开悬挂收费标准。图为山师大三宿舍停车须知及收费标准。(摄影:满倩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济南报道

  为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缓解济南市“停车难”和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济南市发展改革委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草拟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于8月31日至9月13日第一次公开征求社会意见。经综合各方面意见后,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对《通知》作了进一步的修改、完善,并于9月30日进行第二次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通知》确立了济南以“中心高于外围、地上高于地下、路内高于路外、白天高于夜间、长时间高于短时间、暂停免费”五高五低一免费的停车收费政策原则,并明确了济南市停车区域划分和收费标准,将停车计费单位从“1小时”缩短为“半小时”;采用停车收费阶梯递增的方式,将停车时间分为“首小时内”和“首小时后”两个时段;规定了开放式老旧小区居民停车收费的优惠措施;在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停车场设置了15分钟免费停车时间;公立医院免费停车时间提高为25分钟;增加了新能源汽车收费优惠政策等方面的规定。

  新政策落地后,是否能够完全解决城市停车难题?济南停车难的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深层次问题?停车难的真正原因究竟是什么?又应该如何化解济南停车难题?在第二次公开征求社会意见阶段,山东交通学院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分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萌萌和北京海泊停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倪仕水,分别接受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的采访,围绕以上问题谈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

  “新政策能提高停车周转效率,调整交通出行结构”

  “这次的征求意见稿,主要目的我认为是提高城市停车周转率,鼓励即停即走,从而解决更多停车需求。”山东交通学院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分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萌萌认为,《通知》可以有效调节停车周转率,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停车难的问题,其实是停车供给与停车需求之间的矛盾,背后隐藏着多方面复杂的原因。

  “比如说,居住小区的停车位配比指标够不够?尤其是老旧小区停车位配比是严重短缺的,这就造成大量车辆积压在社区周边、道路两旁。再比如,某些服务大厅、办事机构等公共服务设施附近,也存在停车位配比严重不足的问题。”张萌萌表示,如今,城市在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时都要进行交通影响评价,在建筑规划设计阶段,必须从动态、静态两个方面充分考虑停车等交通因素,从而满足相关配套需求。

  根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济南市汽车保有量为268.7万辆,其中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长清区和高新区汽车保有量为175.1万辆,共有停车泊位114.6万个。按照车辆与泊位1:1的比例计算,停车泊位缺口为60.5万个。

  “目前来看,济南市停车场是由不同部门管理的,有些配建的停车位由住建厅管理,有些路边的停车泊位是由交警部门管理。”张萌萌提到,停车问题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如果真正想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最好的办法是由一个部门牵头,将全市的停车场建设情况、收费情况、缺口问题摸查清楚,从根本上弄清济南市停车的供给矛盾究竟在哪儿,从而有针对性地给出调节的方法和解决的办法。

  “通过停车供给去满足停车需求并不现实,调节停车难的方法有很多,可以采用合理收费的柔性办法,也可以采用政策法规的刚性办法。”张萌萌介绍说,目前山东省已经有不少城市在推行共享停车场模式,比如威海市城市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下属的威海市安通停车服务有限公司开发运行了“威海市智能停车管理系统”,车主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查询各个智慧停车场的空余车位,停车、收费十分便捷。再比如,淄博市临淄区采用了深圳的一家互联网企业平台,布局智慧停车,植入公共停车资源,以道路两侧停车位管理为“高频”入口,横向接入商业停车场、公共停车场、地下停车库、立体停车库、小区停车位等多种车资源。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济南在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问题上也在积极探索。4月份以来,济南市创新共建共治共享停车管理模式,倡导全社会开放停车资源,槐荫区和历下区数十家文明单位开放了2400余个共享车位。济南交警今年以来发布了4次新增道路停车泊位的公告,市中、槐荫、天桥、历城、高新5区44条道路上将新设3474个停车位。

  张萌萌表示,“济南推行停车收费新政策,其实就是让大家明白,停车位是公共资源,市民使用的话是要付费的;同时也让大家更清楚,现在要根据时间阶段合理收费;更重要的,是通过价格杠杆调整交通出行结构,尤其是在停车需求较多的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枢纽地段,鼓励大家换种出行方式,从而解决交通枢纽停车难的问题。”

  “破解停车难,应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破解城市停车难题,还是要利用公共财政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解决群众基本出行需求,与此同时通过市场手段,满足多层次出行需求。”作为停车产业智库专家,北京海泊停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倪仕水直接给出了答案。

  在仔细阅读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后,倪仕水认为,济南停车收费新政策的出台,其实是为济南以后有序停车打下基础,“如果不规范停车秩序,停车难的问题就永远无解决之道,只有规范了停车秩序,才能真正建立有序的市场机制,有效增加车位供给。”

  回到“如何解决停车难”这个问题上,倪仕水反问道:“停车难的本质是什么?究竟是什么导致了停车难?是停车泊位的紧缺吗?”随后他又解释,“我们要先厘清一个概念,那就是停车泊位。停车泊位是指可供车辆停泊之处,现实中并不缺乏停车泊位,因为现实中没有一辆车停在半空中,都有位置停,缺的是合法合规的停车位,缺乏的是规范的停车秩序,规范的停车秩序应该确保消防通道的畅通,确保城市交通的正常进行,不因乱停车造成交通拥堵。”

  “常规的方法难以有效解决停车难,大量修建停车场所并不能行之有效。”同时,倪仕水对共享停车泊位彻底解决停车难也抱以质疑态度,“一是因为共享停车缺乏动力,个人很难利用公共建筑里的闲置停车泊位;二是停车信息化不充分,共享停车缺乏传播讯息的有效渠道。所以,共享停车始终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当然,共享停车还是能够缓解局部停车难题的。”

  “既要求有停车位,又要求停车收费低,这本身就是矛盾的。”倪仕水强调,目前公众的停车收费理念还需要进一步转变。停车收费不是为了赚钱,而是用最经济的竞争规则来规范社会秩序。

  倪仕水建议,公共财政资金应该重点放在发展公共交通上,解决人民群众基本出行需求。地铁、公交、共享汽车、共享单车等,都是重要的公共交通方式。我们要进一步放开管制,鼓励共享出行。与此同时,对于私家车,要利用市场手段,满足多层次出行需求。与其限购限行,不如放开行政管制,放开市场价格,让价格机制发挥作用,抑制停车需求,增加停车供给,最后达到供需平衡。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