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青中线济南至潍坊段项目启动 泉城路网集齐“十二射”

2020-10-28 10:46: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0月27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济青中线济南至潍坊段高速公路项目举行施工动员及启动仪式,标志着该项目正式拉开建设序幕,这也意味着济南集齐了“三环十二射”路网的第十二条射线。

  济青中线济南至潍坊段是山东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中“射三”线,也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020年开工建设的高速公路项目之一。此外,这也意味着济南集齐“三环十二射”路网的第十二条射线。

  该项目主线起自济南市章丘区,止于潍坊市昌乐县,途经济南、淄博、潍坊3市5县(区),全长162公里,总投资421亿元,采用双向六车道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20公里。项目建成后,对提高国家运输主通道通行能力,加快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完善山东省高速公路网布局,形成济南至青岛中部高速公路通道,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济南至青岛已有青银高速(济青北线)和青兰高速(济青南线),北线虽然按照双向八车道标准进行了改扩建,但2030年交通量将再次饱和;南线因穿山越岭,距离潍坊、淄博市区较远。因此,现有的这两条高速通道基本上是“北堵南闲”,济青第三条公路通道应运而生。

  济青中线项目连接了济南、淄博、潍坊和青岛4个国家级高新区,济南和潍坊两个海关特殊监管区以及多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可强化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产业和经济联系,推动经济带内部优势互补、错位发展。该条高速修建将进一步引领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强化济南与淄博的交通联系,打造高效便捷的“一小时都市圈”。

  山东高速集团工程管理部副部长俄广迅介绍,济青中线高速公路还是山东省交通强国智慧高速试点项目,将按照“全天候通行、全路段感知、全过程管控”的建设定位,以“智能管服、快速通行、安全保障、绿色节能、车路协同”五大体系为支撑,以智慧隧道为突破点,打造融“智能运输网、传感通信网、绿色能源网”于一体的全国领先、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智慧高速项目。

  今年以来,全省加快高速公路建设步伐。年内计划开工建设5条、588公里高速公路项目。目前已有济南大西环、新台高速台儿庄马兰屯至鲁苏界段、济青中线潍坊至青岛段、济南至潍坊段4条高速公路开工建设,近期还将开工建设临淄到临沂高速公路。

  此外,年内全省将有14条、1046公里高速公路项目建成通车,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突破7400公里,其中六车道以上高速公路里程超过1600公里。

  线路概况你以为这就结束了?其实一条更比一条强

  全长162公里 双向六车道 设计时速120公里 主线起自济南市章丘区止于潍坊市昌乐县 途经济南、淄博、潍坊3市5县(区)

  三环十二射

  “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路网由内环、中环、外环和十二条射线组成,总里程约846公里。上述十二条射线已建成十条,剩余两条(济南-淄博-潍坊、济南-高青-东营)已经开工

  三环知多少

  内环总里程约52.9公里 已全部建成通车 中环总里程约152.5公里 全部建成通车 外环总里程约272公里 大东环计划2020年底建成通车

  大西环计划2020年开工建设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潍坊总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