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建设“文化历城” 保护民间艺术 济南市历城区举行《历城民歌》专辑首发活动

2020-10-28 18: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8日讯(记者 殷会丽 见习记者 李秀娟)10月28日,济南市历城区举行“建设‘文化历城’、保护民间艺术”《历城民歌》专辑首发活动,中国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曹文工现场指挥、导聆;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历城籍著名歌唱家贾堂霞倾情演绎历城民歌,为专辑首发活动增添了亮点。

 

  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峰,济南市文旅局局长、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郅良,历城区委书记吕涛,历城区委副书记、区长曹殿军,历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德顺,历城区政协主席寇少杰,历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申世平,历城区政府副区长李金国,历城区检察院检察长刘建等领导和专家出席活动。

  历城民歌历史悠久,形式丰富,有山间小调、船工号子、情歌式小调、童谣、叙述类歌曲等,但基本处于散佚状态。近年来,历城区以“保护传统文化、传播民族文化、提升文化自信”为目的,由文化历城事业部牵头,区融媒体中心实施,对六十年代搜集保存下来的《历城民歌选》中42首历城民歌进行分类整理和恢复,出版发行《历城民歌》歌曲专辑,让濒临消失的传统历城民间歌曲,成为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活的艺术作品”。

  据了解,历城区对标全市发展定位,提出建设“文化历城”的发展思路,坚持以文化塑造城市灵魂,打造城市IP,营造文旅场景,发展文旅产业。历城区民间音乐底蕴深厚、资源丰富,下一步,历城区将继续深挖民间音乐题材,对金元散曲、明清杂剧等进行研究,恢复和创新更多的优秀曲目。通过策划民间音乐节,建设黄河音乐小镇等项目,不断扩大影响力,打造“历城民歌”IP,为济南“曲山艺海”品牌助力,让“历城民歌”走出历城,让更多的人喜欢历城民歌、传唱历城民歌,使优秀的文化得以传承和发展。

  活动中,与会领导、专家代表共同首发《历城民歌》,在随后的歌曲表演展示环节,由中国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曹文工担任指挥、导聆,为现场观众倾情演绎出“历城民歌”的清耳悦心、宛转悠扬。

  据悉,历城民歌整理保护工作将分步骤持续推进,一期工程以小曲、小调为主,对《四季歌》《画扇面》《抓子歌》《走姨家》《绣花灯》《小两口参军》等历城民歌进行恢复,请中国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曹文工担任编曲指挥,中国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乐团伴奏,女高音歌唱家、山东民歌演唱家、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声乐教授贾堂霞演唱,7月25日—27日,在北京完成伴奏录制,10月份完成全部录制和后期合成工作,并出版发行《历城民歌》音乐专辑,计划首次制作发行一千套。此外,历城民歌《十七八多》和创作歌曲《唱唱俺唐王大白菜》,也完成了对历城区的授权,并将经过重新录制后同步发行。

  下一步,历城区还将恢复《历城民歌选》中其余歌曲,陆续推出《历城民间歌曲集》《历城民歌特色音乐课程》,使历城民歌成为完整的音乐体系。按照文化历城建设总体布局,结合历城民歌保护工程,该区将适时策划黄河音乐节、民歌博物馆、黄河音乐小镇等文化项目,在保护传承历城优秀文化的基础上,打造“历城民歌”IP,带动历城文化品牌提升和文化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