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餐具检出大肠杆菌、杀虫剂 济南家和渔村、草包包子等被“点名”通报

2020-11-04 16: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4日讯 日前,济南市市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了2020年9月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信息。其中,家和渔村、草包包子、阿牛烤鱼店等登上了黑榜。 

  数据显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共计抽检521批次,依据相关标准判定,497批次合格,24批次不合格,整体合格率为95.4%,问题发现率为4.6%。 

  本次抽检的产品品种主要为饼干、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酒类、粮食加工品、肉制品、食用农产品、蔬菜制品、水产制品、水果制品、速冻食品、糖果制品、调味品、饮料等,检测项目主要是地塞米松、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铅、镉、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克伦特罗、磺胺类总量、呋喃代谢物4项等指标。 

  记者查询资料了解到,济南家和渔村餐饮有限公司的自消毒浅汤盆以及市中区大胡子饭店餐饮具等所检出的大肠菌群分布较广,在恒温动物粪便和自然界广泛存在。调查研究表明,大肠菌群细菌多存在于恒温动物粪便、人类经常活动的场所以及有粪便污染的地方,人、畜粪便对外界环境的污染是大肠菌群在自然界存在的主要原因。粪便中多以典型大肠杆菌为主,而外界环境中则以大肠菌群其他型别较多。食品中有粪便污染,则可以推测该食品中存在着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潜伏着食物中毒和流行病的威胁,必须看作对人体健康具有潜在的危险性。 

  根据通报,济南市市中区饮食公司草包包子铺的克百威超标的情况。克百威是一种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和杀线虫剂,别名呋喃丹。按中国农药毒性分级标准,呋喃丹高毒农药,不能用在蔬菜和果树上。呋喃丹对鸟类危害性最大,一只小鸟只要觅食一粒呋喃丹足以致命。受呋喃中毒致死的小鸟或其它昆虫,被猛禽类、小型兽类或爬行类动物觅食后,可引起二次中毒而致死。2019年12月27日,呋喃丹被列入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 

  市中区阿牛烤鱼店餐盘检测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具有慢性毒性,动物摄入后表现为血液中胆固醇增高。摄入量为0.25~50mg/kg时,血液中胆固醇平均提高22~48%,据认为是由于LAS的存在有利于小肠对对食物中胆固醇的吸收率、提高血浆阻留胆固醇的能力和加快肝脏合成胆固醇的速度。有报道表明,LAS能刺激体重增加,可引起血红蛋白、红细胞和白细胞数量的变化。 

  其中不合格情况如下: 

  青岛何勇餐饮管理咨询企业有限公司济南山水大润发店,自消毒瓦罐检出大肠菌群,而此项不不得检出。 

  济南家和渔村餐饮有限公司的自消毒浅汤盆,大肠菌群检出,此项不得检出。 

  市中区王宁果蔬店售卖的山芹,甲拌磷含量为0.62mg/Kg,而根据标准此项0.01mg/Kg。 

  济南蒙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生牛肉,检测出五氯酚酸钠,此项不得检出。 

  济南市市中区饮食公司草包包子铺,姜,克百威超标。 

  市中区红霞果蔬超市韭菜,腐霉利超标。 

  市中区红霞果蔬超市,山芹所含克百威超标。 

  市中区君康生鲜超市韭菜检测啶虫脒超标。 

  市中区新万隆超市韭菜检测腐霉利超标。 

  市中区大胡子饭店餐饮具检测出大肠菌群。 

  市中区有你生鲜食品超市菠菜氟虫腈超标。 

  市中区秀东孟鑫百货店菠菜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超标 

  市中区快快购百货商店豆芽检测出6-苄基腺嘌呤(6-BA)║0.016mg/Kg,此项不得检出 

  山东新一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餐具(筷子)检测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此项不得检出。 

  市中区一分利蔬菜店普通白菜(小油菜)啶虫脒超标。 

  济南市中新玲百货商店馒头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此项不得使用。 

  市中区阿牛烤鱼店餐盘检测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此项不得检出。 

  市中区新春快餐店餐具(餐盘)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此项不得检出 

  市中区新春快餐店餐具(餐碗)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此项不得检出。 

  市中区春苓水饺店自消毒餐盘大肠菌群检出。 

  济南市中励朋酒店自消毒餐盘散大肠菌群检出。 

  市中区壹叁壹肆百货超市小白菜啶虫脒超标。 

  济南金予泉商贸有限公司红提苯醚甲环唑超标 

  市中区天成水果店红提霜霉威和霜霉威盐酸盐超标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