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一“老师儿”用头发写字20年:是传承,也是创新

2020-11-05 09:24: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说到写字,工具有很多,毛笔、铅笔、粉笔等,用头发写字你见过吗?济南有一位山东快书传承人梅傲雪,留了20多年的头发,还练就了“发书”绝技。

   

  在济南曲水亭街,今年55岁的梅傲雪拿出他专用的卡纸,把头发尖用皮筋拢好,顺畅地写出了“和乐安康”四个字。

  “我以前头发很长。到了九十年代,经常写书法,就突发奇想,能不能用头发代替毛笔直接写字,就开始留长发了。”梅傲雪告诉闪电新闻记者,那时候网络和电视还没有像现在这么发达,自己就凭空想象着写。

   

  留了一段时间,头发长度差不多了,正好有个朋友的父亲祝寿,梅傲雪觉得这是一个展示的机会,就用裱好的卡纸,写了一个很大的“寿”字,引得了众人的赞赏。梅傲雪干脆给它起了个名字,既然用头发写,就叫“发书”。

  用头发写字,在梅傲雪之前,仅有唐代的狂草书法家张旭在醉酒时这么做过。有人质疑他,有毛笔,干嘛还用头发写字?这不就是抢人眼球吗?

  对于别人的认不认可,梅傲雪并没有放在心上。“举个例子,有了电脑,写书法的就不做了吗?有了汽车,自行车就不骑了吗?这就是我自己发自内心的一种原生态的表现。我觉得这就挺好。”

   

  以发代笔,技法看着容易,梅傲雪却在头发上下了20年苦功。“一边钻研书法,一边还得留头发。头发和毛笔的狼毫、羊毫不一样。毛笔的毫都经过了专门处理,而头发没经过特别的处理,相比之下,更有那种质朴的感觉。”梅傲雪说。

  梅傲雪写“原创发书”二十多年来,通过不断地摸索,现在写得越来越有感觉了。“传承和创新是我将来的一个路子,也能把它写好。”梅傲雪对中国文化的传承充满了信心。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