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打造基因编辑技术高地,济南基因编辑产业基地项目开工奠基

2020-11-16 14:13: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月16日上午,济南基因编辑产业基地项目开工仪式在济南高新区创新谷举行。该项目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布局基因编辑产业,致力于推动基因编辑这一革命性技术在源头创新、作物改良及分子检测等多个领域的产业化应用,将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物提质增量和生命大健康领域提供全新解决方案。

  

  基因编辑是一种能够对生物体的目标基因进行定点“编辑”的工程技术,曾四次被评选为“世界十大科学进展”。与转基因技术不同,基因编辑技术不转入外源基因,只是对物种内部存在的基因进行修饰,更为安全,因此也被称为“基因魔剪”“上帝的手术刀”。目前,基因编辑技术已经在生物医疗、基因检测、精准育种等多个领域展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市场价值。

  济南基因编辑产业基地项目位于山东省工研院地块,由山东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产业化运作。项目规划建设用地80亩,规划建设总建筑面积95200平方米,包括10000平方米全光照智能化温室、10000平方米快速育种植物工厂及技术平台实验大楼、企业孵化基地等。项目建成后,将快速聚集生命科学领域上下游产业,孵化带动一批高科技企业发展,形成生物科技企业集群中心。5年内吸引、孵化不少于50家龙头种企、生物技术企业落地济南,打造中国“基因谷”、“种子谷”,未来可辐射带动整个山东省乃至全国万亿级别的生物经济发展,占据世界基因编辑领域前沿高地。

  “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做国内第一、国际领先的基因编辑技术产业化开拓者和引领者,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贡献应有力量。”在项目开工仪式上,舜丰生物首席顾问专家介绍,舜丰生物已成为国内独家拥有基因编辑核心技术的企业,企业搭建了世界一流的基因编辑技术平台,汇聚了由国内外专家领衔的180余人的研发团队,累计申报了50余项发明专利,创制了多种高产、耐逆、高品质的作物新种质。

  据悉,舜丰生物已成功开发了近20种作物的基因编辑体系、开展了百余项产品的布局,创制了包括香味鲜食玉米、抗除草剂水稻、高油酸大豆、高VC生菜等在内的十余种新型种质资源,使“精准育种、精准营养”成为现实。在检测领域,依托基因编辑技术创新的基因检测技术在肿瘤诊断、病毒或病原微生物检测等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舜丰生物已成功开发基于Crispr+cas的核酸检测体系及“新冠病毒”半小时核酸快速检测试剂盒。

  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安彪表示,作为济南高新区重点打造的基因编辑产业集群,山东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国内率先布局基因编辑技术产业化项目,形成了明显的先发优势,产业基地的建设必将助推济南成为基因编辑技术的高地。

  延伸阅读:

  何谓“基因编辑”,与转基因有何不同

  生物体的性状及活动都是由基因控制的。人们可以通过编辑修改这些遗传信息,并使之固定遗传,以满足人类的需求。而编辑修改这些遗传信息,这需要一把趁手的“基因魔剪”——基因编辑技术。

  早期的ZFNs和TALENs技术最先被应用于基因编辑,但由于这两项技术的使用比较复杂且成本较高,限制了它们的广泛推广应用。2012至2013年间,一项新的基因编辑技术CRISPR-Cas9横空出世,具有简单高效的优点,大大推进了基础科学研究、人类基因治疗与作物遗传育种等领域的研究进展。今年10月,这项新技术的开发者也因此荣获诺贝尔奖。

  CRISPR-Cas9系统主要由两个元件组成,一个是负责切割DNA序列的核酸酶Cas9,另一个是负责在基因组上精确定位的sgRNA,它们俩就像一把剪刀和一把尺子一样,在基因组这本生命之书上精准地找到需要编辑的位置,进行剪切,就如同我们在电脑上编辑一篇word文档那么简单。

  目前,基因编辑技术已经在生物医疗、基因检测、精准育种等多个领域展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市场价值。以农业领域为例,基因编辑技术将成为作物育种中的一个重要工具,该技术可以安全、高效、精准的实现作物性状改良,解决了传统育种周期长、目标不精准的问题。

  基因编辑技术育种与我们常听到的转基因技术育种不同。转基因技术是将人工分离和修饰过的外部基因导入到目的生物体的基因组中,从而改造生物。转基因导入的基因片段在受体基因组中插入的位置是随机的,并不固定。在农业育种上,科学家往往将另一物种中的某些基因转到农作物中,以达到抗虫、抗病、抗除草剂等目的。

  与转基因技术不同,基因编辑技术不转入外源基因,只是对作物内部存在的基因进行修饰。基因编辑技术通常是将农作物本身的一些“不良基因”敲除,达到去劣存优的目的。在最终获得的植株中,并没有残留一点外源成分,具有与常规诱变品种无异的优点,因此在作物改良的生产应用上更为安全。这也意味着未来品质、风味、营养、抗性和特殊功能食品等都可通过基因编辑的方法进行定制。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