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市2020年“放鱼养水”活动启动

2020-11-17 10:42:00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丰富渔业种质资源,提升水生态环境,增强市民关注、参与保护水域生态环境的意识,11月14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济南市农业农村局、章丘区人民政府在白云湖联合举办了济南市2020年“放鱼养水”活动启动仪式。

  被誉为“水中的植树节” 现场放鱼80余万尾

  水不在深,有鱼则灵。鱼是处理水体富营养化不可替代的重要环节,在水生态系统中,鱼类通过控藻控草净化水质,带出水体中富集的氮磷钾,能够有效抑制水体富营养化发生;通过鱼类在水体中的活动,打破水体平流层,促进水体上下层交换,使上层、底层水质一致,还可防止底层水体的腐败变质,水体中没有鱼,就会一潭死水,缺少灵气,生态循环系统就会缺少关键的一环,生态链中断,水质富营养化、“水华”滋生等一系列的水质恶化。

   

  研究表明,每生产1公斤鲢鳙鱼,可以从水中带出20.04克氮、1.46克磷、118.6克碳。每放养10万尾滤食性鱼苗,形成的生物碳汇相当于植树造林1公顷。水体放鱼是水生态治理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是“水中的植树节”,对优化水生态环境和提升水生态文明水平具有重大意义。实践表明,有鱼的饮用水源地,水更甜;有鱼的河流湖泊,水更清。

  放鱼养水并不是简单的“放生”,科学放鱼养水,主要是根据水体的水质状况,在科学检测水体中各项理化因子的基础上,因水施策,确定适宜放养的品种、数量及规格等。同时,投放的鱼种须为水产原良种场生产的原良种,须通过检验检疫方可投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今年“放鱼养水”活动的主题为:发展绿色渔业,推进乡村振兴。白云湖活动现场将放鱼80余万尾,此外还将在玫瑰湖、历阳湖、小清河、南大沙河、长清湖投放鲢鳙鱼、草鱼、鲤鱼等优质鱼种,总计322万尾。

  推进水域生态环境养护 济南打造“放鱼养水”生态品牌

  近年来,济南市农业农村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着力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业态、壮大新主体、拓宽新渠道,农业现代化建设成效显著。特别是休闲渔业、观赏渔业等新兴业态蓬勃发展。

   

  在着力打造生态渔业、休闲观赏渔业,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的同时,近年来,济南市农业农村局还积极推进水域生态环境养护,探索开展城市水系“放鱼养水”生态治理研究,逐步打造“放鱼养水”生态品牌,在小清河湿地、美里湖等水域已累计投放鲢鳙鱼、草鱼、鲤鱼等苗种2300余万尾,不仅有效补充水域鱼类种群数量,还极大改善了泉城水生态环境。

  “这次在白云湖国家湿地公园启动‘放鱼养水’,是以鱼净水、以鱼活水,促进生态和谐,建设良好生态的又一次具体实践。希望各级渔业部门抓好后续监管和评估,深入总结经验,力争将全市的十多条河流、上百座水库全部纳入到“放鱼养水”的覆盖范围。”济南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延仁表示。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