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惊艳亮相!先行区绿地国博城会展中心首次公示 综合规模居全球之首,济南元素亮眼

2020-11-18 10:11: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济南先行区发布绿地国博城会展中心A-1-1、A-1-3地块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批前公示。这是绿地国博城会展中心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的首次公示。在公示中,也首次披露了展馆鸟瞰图、区位图以及效果图。

  [规划公示]两地块用地面积约480亩 规划10栋展馆

  根据公示,用地位置为先行区崔寨片区国道220以东、规划路以南。该项目规划10栋展馆(含连接馆),建设用地面积约32万平方米,建设用地面积相当于480亩左右。A-1-1地块约26.57万平方米,A-1-3地块约5.48万平方米,展馆面积约为16.74万平方米。

  会展中心一期项目占地面积约40.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6.9万平方米,工程划分为N2-N7展馆、S1-S6展馆、N1多功能展馆、L1登录大厅、2座星级酒店、地下车库等单体。

  该项目总占地面积2000亩,总建筑面积168.7万平方米。建设酒店中心、会议中心、会展中心三大中心。国际会议中心和会展中心总建筑面积98.7万平方米,其中会展中心净展览面积51万平方米,会议功能面积约5万平方米,项目建设规模及标准对标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及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中心,建筑形象气势恢宏,采用整体屋盖及一体化幕墙,屋盖造型如飞檐反曲上翘。

  新时报记者从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其中N2-N7展厅6个展馆地上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外围护结构及金属屋面结构基本完成施工,机电安装、装饰装修正在穿插施工。S1-S6展馆桩基施工完成90%,基础结构施工完成60%;酒店及地下车库部分桩基完成。

  [设计方案]灵感源自黄河与泰山 嵌入济南元素

  由于绿地国博城会展中心紧邻黄河,项目方案设计以黄河为主题,将屋顶设计成黄河波纹形状。设计团队将其描述为,“象征着黄河之水的中央共享长廊,竖向的律动、局部黄河石造型以及水波样屋顶造型,宛如凝固的音乐,纵情唱响一曲来自历史奔向未来的黄河赞歌”。

  一片片“柳叶”形钢桁架同样饶富设计内涵,取义正是源自济南的代表性诗句“四面荷花三面柳”。

  与此同时,项目将配建一座五星级酒店。据设计团队介绍,会展建筑群中矗立的配套高端酒店采用双曲线立面造型,寓意泰山。

  [施工难点]“柳叶”屋面桁架吊装 难度全国居首

  在项目现场,新时报记者看到,一片重达58吨的“柳叶”形屋面桁架,作为会展中心“骨架”的核心元素,被徐徐吊起。

  中建八局二公司建设团队所要突破实现的“柳叶”吊装,在国内尚属首次。会展中心展厅的屋顶,由一榀一榀的钢桁架组成,相当于普通民房的一排排“房梁”,而会展中心展厅的每一排“房梁”,正是由两片“柳叶”组成。

  施工现场,一片片焊制成型的“柳叶”,更像是一艘艘大船。长63米,重达58吨的“大家伙”,需要在与造船台架类似的作业平台上,由12名焊工,焊制5天才能完成。这样的“大家伙”在6个展厅中,共有78片,总重量近5000吨。

  每一片“柳叶”需要由一台260吨位的履带吊车缓缓吊起,放置在两排高差近9米的框架柱之上,独立高度超过了24米。看似简单的操作,却需要3个小时才能实现。

  据了解,58吨重的“大家伙”突然放置到框架柱上,受力最大的部位,需要承担18吨的侧压力,这对竖向结构强度是个严峻的考验。中建八局二公司建设人员介绍,公司多次协调省内外专家到场指导,经过多次建模验算、多种方案对比,历时2个月,最终才确定实施方案。

  [施工亮点]设置三道“保险”,框架柱实为擎天巨擘

  每个展厅承担“柳叶”形房梁荷载的结构,并非敦厚笨重的混凝土实体墙,而是4排混凝土框架柱。

  之所以选用框架柱,是因为会展中心层高超13米,最高点达24米,框架结构可分担受力,最大限度保证其整体的稳定性。与此同时,框架结构可为后期会展中心改扩建,比如增设通道,提供了可能。

  为保证混凝土框架结构施工质量及安全,中建八局二公司建设团队在施工方案选择上,上了三道“保险”。首先,在钢筋混凝土立柱浇筑过程中,在外围包裹一层新型铝框木模板,主要用于定型。这套由中建八局二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模板,相比于普通的木模板来说,承载力可提高20%。这种新型绿色环保建材,周转利用率高,可循环利用70多次,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其次,铝框木模板外围,建设团队采用新型方圆扣加固体系,从外围对模板进行多道加固,相当于用一道道“钢箍”将模板牢牢锁住。最后,建设团队选择新型承插型盘扣式钢管脚手架,从外围整体上来支撑浇筑完的混凝土框架。该种脚手架,具有承载力高、整体稳定性好,施工速度快等优点。尤其在承载力方面是常规的钢管扣件或轮扣脚手架的1.5倍。待框架混凝土养护成型后,三道“保险”拆除后,就剩眼前外光内实的框架结构了。

  “展厅配备5米高、5米宽的大门8个,可以说,会展中心可以承接包括各类重型机械类设备在内的各种展览。”中建八局二公司建设人员介绍。(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