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鸟中熊猫”震旦鸦雀现身济南 摄影爱好者称有30多只

2020-11-19 10:02: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几个月前,被誉为“鸟中熊猫”的震旦鸦雀首次现身山东黄河玫瑰湖国家湿地公园,一度登上微博热搜话题。

  近日,摄影爱好者再次在济南黄河北一处沉沙池附近拍摄到震旦鸦雀,称其数量有30多只。为何该种鸟会引发市民网友关注?目前,震旦鸦雀生存状况又如何?

  11月18日上午,经过一夜降雨,空气里又明显多了一丝寒意,但丝毫没有影响摄影爱好者王智谋前去黄河北拍摄过冬鸟类。“14日早上7点多,我来沉沙池想拍摄白天鹅,没想到在北边的一片芦苇荡里拍摄到了极为少见的鸟类:震旦鸦雀,也被称为‘鸟中熊猫’。”王智谋有着多年拍摄鸟类的经验,熟知不少鸟类的特性。

  “我在镜头里发现震旦鸦雀后,心里特别惊喜,赶紧在镜头里一再确认了一下,然后找不同角度拍摄。”王智谋说,芦苇荡里有30多只震旦鸦雀,这是极为少见的,“今年夏天,我看到新闻报道,平阴县玫瑰湖国家湿地公园也出现了震旦鸦雀,我当时就开车赶过去想拍摄。然而,我在那里等了一天都没有看到。这次却在黄河北沉沙池里发现这种鸟,感觉自己太幸运了。”

  今年7月,平阴县玫瑰湖湿地中心工作人员曾介绍称,工作人员在拍摄湖中的荷花时发现芦苇丛中有叽叽喳喳的鸟叫声,经过抓拍,发现这是一种长相十分独特的野生鸟类。核实发现这是野生鸟类中的珍稀鸟类震旦鸦雀,也是“鸟中熊猫”,非常珍贵。他们在拍摄中也只发现了为数不多的四五只。在他看来,这是近几年来济南市首次发现震旦鸦雀,也证明了平阴县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自然资源越来越丰富。这一事件也曾一度登上微博热搜话题。

  为何震旦鸦雀会引起不少网友和市民关注?目前,其生存状况又如何?据此前报道,震旦鸦雀是一种体型长约18cm的中型鸦雀,也是中国独有的野生鸟类,目前其分布仅限于黑龙江下游及辽宁芦苇地和长江流域、江苏沿海的芦苇地。由于数量稀少,震旦鸦雀也被称为“鸟中熊猫”,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全球性近危物种,入列国际鸟类红皮书。

  18日下午,齐鲁师范学院动物学专家马金生向新时报记者介绍,震旦鸦雀生活空间仅限于芦苇荡中,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前后,其数量还比较多,但后来因为外界种种因素,导致数量减少,变得较为稀少。“最近十几年来,济南自然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好,震旦鸦雀也开始现身。”马金生认为,震旦鸦雀数量开始呈现增长趋势,“我认为不能再称呼为‘鸟中熊猫’了。”对此,历城区森保站相关负责人周传平也认为,震旦鸦雀尚未被列为国家级保护动物,但已被列入国际鸟类红皮书,是近危物种。目前,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大家也更应该保护动物。(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