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山东塑料试验厂完成污染地块的治理修复工作

2020-11-19 10: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19日讯(记者 张小南)18日下午,记者跟随2020年泉城环保世纪行第二期采访团来到山东塑料试验厂原厂。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山东塑料试验厂原厂场地受污染的79平方米场地已完成了污染地块的治理修复工作,正在申请移出省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下一步进入规划许可等土地开发程序。 

  山东塑料试验厂原厂区位于济南市历城区鲍山街道办事处路家村东,始建于1965年,占地301亩,先后从事氯碱、三氯化铁、海绵、ADC发泡剂、水合肼、双氧水和间苯二胺等化工生产2013年12月全面停产。2017年起,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按照《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规定,督促山东塑料试验厂原厂委托第三方陆续开展了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场地环境风险评估、治理修复、修复效果评估等工作。 

  据山东塑料试验厂办公室主任耿海滨介绍,山东塑料试验厂场地主要污染物为镍,污染面积约79平方米,总土方量约39.5立方米。目前山东塑料试验厂原厂已根据土壤污染风险评估报告确定的修复目标值,完成了污染地块的治理修复工作为了检验土壤治理修复效果,山东塑料试验厂原厂委托第三方完成《山东塑料试验厂场地修复效果评估报告》,并通过了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专家组的技术评审。 

  耿海滨告诉记者,“山东塑料试验厂污染场地土壤修复工程”是济南市按照2017年7月颁布的《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2018年8月颁布实施《土壤环境质量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和2019年1月颁布的《土壤污染防治法》规定的新要求、新标准和新程序,“全流程、整链条”完成治理修复的第一个污染地块。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