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全球最大会展中心2021年开展,济南迈入国际会展元年

2020-11-20 10:52:00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月10日落下帷幕的中国第三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64个国家的674家展商、1351家采购商参会,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重大展会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助推效应开始显现。

  而聚焦正在打造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济南,在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之下,会展经济也成为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抓手。落地济南先行区的全球最大国际会展中心,将以全球视野,为济南争创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强大支撑。

   

  (已经封顶的济南先行区国博城会展中心 资料图)

  展会溢出效应凸显

  会展产业迎来全新发展机遇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落幕,展会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411项,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连续参展比例近80%,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了2.1%。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的情况下,进博会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而进博会的办展所在地上海,不仅吸引了世界目光,更引来了不少看好中国市场的知名参展外企。从第一届进博会至今,多家知名企业选择在上海落地大中华区总部。

   

  (第三届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 来源 新华社)

  进博会将高规格会展对世界经济发展的撬动作用演绎得淋漓尽致,也让会展业进入更多人的视野。济南现代会展产业研究院秘书长耿鹏说,会展业是关联性最强的行业,对城市社会经济的带动作用巨大。“几十年前,就有会展业能起到1:9拉动作用的说法,现在已经远超这个比例。”耿鹏表示,展会将拉动举办地城市的经济,会展业本身也能直接带来保安、场馆搭建、翻译、礼仪等就业机会,同时能带动交通、旅游、餐饮、住宿等相关产业发展。更重要的是能为城市引进资源,信息流、资金流、优质企业、先进技术都能通过会展高效落地。除了一级拉动,还会产生二级拉动,这些消费又会像水圈一样,一层一层扩大影响。

  目前我国正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为连接世界与中国经济、文化等全方位交流的重要桥梁,会展产业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抢抓重大国家战略机遇

  济南打造国际会展名城

  济南正在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并提出要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同样希望在会展经济中借力,提升城市能级。2019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全力打造国际会展名城”的目标。以展为媒,将有力推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十大千亿级产业发展。

  目前,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在济南交汇叠加,发展机遇千载难逢。

  纵观九大国家中心城市,无不有国家战略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继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第五个重大国家战略。

  目前,黄河流域上游、中游分别有西安、郑州两大国家中心城市,二者都是国家级城市群的中心城市,而济南要争创国家中心城市,仍需要提升辐射带动能力。

   

  “济南2019年提出‘全力打造国际会展名城’也是基于三大国家战略叠加的机遇。国家战略之下,济南的会展业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耿鹏说。

  济南希望通过打造国际会展名城,提升城市辐射带动能力,进而为争创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抓手。从世界看,德国汉诺威、意大利米兰、法国巴黎都因会展而繁荣,进而成为世界名城,国际级展会为城市发展带来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

  济南发展会展经济也有独特的优势。作为山东省的省会,近年来,济南的首位度不断提升,正在向万亿俱乐部迈进。与会展业发展关系密切的交通基础设施方面,济南是全国10大区域性客运中心、42个综合交通枢纽节点城市、16个路网性铁路枢纽、首批45个公路主枢纽城市和21个物流节点城市。近期济南综合交通枢纽发展战略规划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到2025 年,济南基本建成山东半岛以及济南都市圈枢纽组织中心,济南枢纽将是国际客运交往组织中心、内陆辐射型国际物流中心、国际供应链管理服务中心、国家新一代智慧创新中枢。

  济南的会展业发展已有较好基础,在全国已有一席之地。在“2020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发布会暨会展业高端论坛”上,济南市更是获评“2020年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

  落地全球最大国际会展中心

  助力济南新动能发展

  耿鹏说,超大型展会需要有足够大的办展场馆,目前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高新国际会展中心、济南莱芜国际会展中心的室内展览面积是20.3万平米,其中超过10万平米的仅有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一个。而青岛超10万平的会展中心则有3个。有业内专家还表示,目前唯一超10万平米的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则是多层结构,对承接展览造成一定限制,无法满足国家级大型展会15万平米以上的场地设施要求。

  在先行区建设的绿地国博城国际会展中心将极大增加济南的展览面积,将为济南承接超大型展会提供非常有力的场地支持。

  耿鹏介绍说,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会展中心,相当于在筑一个大巢,才有可能为城市吸引来金凤凰,带动城市经济发展。不只是布展面积大,国际会展中心还应该有相配套的交通、酒店、会议中心等。

  在济南先行区,首个引爆项目绿地国博城国际会展中心正在加紧推进,一期6个馆计划明年11月具备开展条件。

   

  (央视报道国博城会展中心工期进展 )

  记者了解到,绿地国博城国际会展中心总净展面积51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净展面积最大的会展中心。该会展中心标准展馆地面标准荷载为5吨/平方,超大展馆地面荷载为10吨/平方,展厅室内净高达13.5米,可满足各类大型机械设备的办展需求,具备承接所有类型展会的能力。以物联网为神经、现代化场馆为载体,打造新一代全球最大智慧型会展业平台。

  除此之外,绿地还将嫁接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和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等合作伙伴的成功经验,对济南国际会展中心进行全方位运营管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打造全球首座会展+产业融合发展的经济园区。同时建设30万平方米的国际会议中心、酒店集群,重点建设齐鲁国宾馆,将其打造成山东省承接国际会议和商务活动的重要场所,具备承接G20国际峰会等级会议的能力。作为承接国际会议、商务活动、外事活动的重要场所,构筑完整的国际一流会展会议服务体系,将能填补济南市国际会展行业的空白。

   

  (先行区绿地国博城项目效果图)

  “重大展会能放大城市社会经济影响力,绿地济南国际会展中心的建设和开展,将为济南提升发展高度贡献绿地力量。”

  绿地控股集团总裁助理、山东区域管理总部总经理薛明辉表示,绿地国际会展中心将能开展全球所有的会展业态,不论重展轻展,会展中心的硬件软件都具备条件,这也将是一个拉动内外沟通、内外经济交往的重要窗口和载体。

  据悉,绿地国际会展中心引进德国汉诺威国际会展集团运营。而汉诺威展览国际有限公司具有70年的历史,每年举办逾50场专业贸易展览,由其主办的德国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CeBIT)和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是行业内最具影响力的顶级展览会。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