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中车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安全生产、防疫”两手抓

2020-11-20 15: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0日 幸福生活,需要劳动来创造;安全生产,则是劳动的前提。为提高社会及职工对预防工伤、安全生产的知晓度,通过宣传使广大职工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减少工伤事故,由济南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联合主办,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广播电视台、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山东大众云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济南市安培职业培训学校联合承办的“防工伤、防疫情”2020济南市工伤预防宣传暨培训活动于9月27日正式启动,此次系列活动将通过全媒体矩阵,多形式、多渠道的进行宣传报道,深挖企业、区县、基层、高校等地方关于工伤预防的新亮点和新做法,营造浓厚的工伤预防氛围。 

  市人社局为企业带去安全生产急救箱 助力企业安全生产 

  为提高企业、职工工伤预防意识,助力企业安全生产,11月20日,由济南市人社局部门联合主办,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承办的“防工伤、防疫情”2020年济南市工伤预防宣传-记者团进企业系列活动走进中车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 

  据记者了解,自2017年开始,济南市人社局整合各类工伤预防的资源和渠道,为全市企业和职工搭建起工伤预防、工伤保险培训的平台,助推我市工伤预防工作,营造了浓厚的工伤预防氛围。特别是今年,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情况下,济南市人社局按照省、市关于工伤预防工作的要求,创新宣传模式,加大宣传力度,开展进企业、进区县、进工地等“六进”活动,将工伤预防、工伤保险知识带到一线,增强工伤预防效果。 

  活动现场,市人社局还为企业准备了安全生产急救箱,把市人社局对一线员工的关爱送到企业员工手中。 

  坚持实施“两个转型”发展战略 实现从单一产业到多元化发展 

  作为此次工伤预防记者团进企业系列活动第六站,中车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始建于1910年,初始厂名为“津浦铁路局济南机器厂”,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曾在这里组织开展工人运动,是山东省第一个工会和第一个企业党支部诞生地。 

  1993年前,公司以修理蒸汽机车为主,被誉为“万国机车”都能修的工厂,曾创造并保持了年修理545台、累计修理14402台的全国最高纪录;1993年转型制造铁路货车,成为中国铁路货车制造骨干企业,是唯一通过欧盟TSI标准整车认证的货车企业,被中车指定为欧洲高端货车制造唯一供应商,产品先后出口到亚洲、非洲、欧洲等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09年以来,公司坚持实施“两个转型”发展战略,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不移走多元化、专业化、国际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现已发展成为集铁路货车、风电装备、大型钢构、真空环保、智能机械和环境治理等产业板块协同发展、具有行业发展特色的企业。 

  结合企业实际开展丰富多样工伤预防活动 

   工伤预防作为防止安全事故最有效的手段,对于推进企业安全建设,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中车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在预防工伤事故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同时在面对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上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据记者了解,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国家卫健委印发的《尘肺病防治三年攻坚行动》,组织制定了《中车山东公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中车山东公司尘肺病防治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0~2022)》,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和推进计划,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责任人,细化分解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十个专项方案,层层落实,使三年行动计划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公司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综合实力和水平。 

  “我们一直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基本方针,无论是安全培训还是生产,我们力求做到最完善,保证职工安全的前提下,确保生产不耽误。”中车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知猛告诉记者。 

   在安全宣传培训方面,公司充分结合生产实际,组织开展各类安全宣传培训活动。针对各级各类人员开展了领导干部安全培训、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班组长安全培训、全员安全培训等共计10余次专项安全培训,同时开展了“安全生产月”“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消防宣传月”等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单位领导带队、队员参与、观众互动等环节,增加活动的趣味性,让员工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学到安全生产知识,激发了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参与安全局管理的主动性,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员工的参与感、获得感、安全感,营造了浓郁的安全文化氛围。 

  与此同时,特别是针对企业实际需求,公司会针对特殊生产设备提供安全保障,“针对公司剪冲压设备安全防护装置防护效果不理想,人工上下料经常导致人手伸入模具危险区的问题,我们加大安全生产投入,组织开展剪切、冲压类设备安全防护装置更新改造,采用更加先进激光保护装置,这种设备具有较强的抗电磁噪声、抗环境干扰以及良好的柔性化,极大增强了安全防护效果,提高设备的本质安全度,既保证了安全生产,预防工伤事故的发生,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员工的工作效率。”中车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知猛说。 

  生产、防疫两手抓 助街道防疫彰显企业社会责任  

  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中车山东公司按照省、市要求,保证生产的同时,实现公司员工零感染的成绩。 

  “1月26日公司立即组织启动了疫情应急响应程序,制定疫情防控措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办理复工申请,及时采购配发口罩、消毒液和测温设备等防疫物资,利用手机APP加强人员行迹核查,组织制定疫情防控措施标准,建立全覆盖的防疫督导检查机制,及时堵塞疫情防控漏洞;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国内常态化疫情防控及境外疫情防控工作,严把出入关口,不断巩固防疫成果,保障公司平稳发展。” 

  不仅如此,据记者了解,中车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在了解到公司所在的营市街街道工作人员大多数坚守在防疫一线,应急用移动电源较为短缺的情况后,中车山东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向营市街办事处捐赠移动电源180个,协助当地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控制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