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加速集聚科创资源,打造创新创业高地 济南在增速换挡期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0-11-30 10:11: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加速集聚科创资源,打造创新创业高地 济南在增速换挡期跑出发展“加速度” 

  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年底首期运行。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为新发展阶段伟大实践提供了行动指南。全面开启新征程的重大任务,全面把握新奋斗目标的总要求,济南市已吹响向新发展阶段进军的号角,加速集聚科创资源,打造创新创业高地,汇聚发展新势能。

  让我们通过一项项举措、一串串数字、一个个故事,一起来追寻各区县以错位竞争谋求突破这条生动轨迹,聆听在增速换挡期跑出发展“加速度”的铿锵足音。

  平台聚集打造数字经济产业“热带雨林”

  加速集聚科创资源,打造创新创业高地 济南在增速换挡期跑出发展“加速度” 

  第三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现场。

  这里有肥沃的“土壤”,聚集创新创业平台,为数字经济领域企业赋能助力;这里有充沛的“雨水”,完善的孵化平台、金融服务体系、惠企惠才政策,为区域开发、企业成长、招商引资提供资金支持、平台支撑;一个个“独角兽”“瞪羚”在这里成长、壮大,形成生生不息、循环不止的产业生态圈……这里,是加速拥抱数字经济时代的泉城济南。

  新动能的成长和壮大,既需要环境,也需要土壤。位于纬二路的济南市“互联网+”创新创业综合示范园就是发展数字经济的最好注解。作为“线上+线下”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济南市“互联网+”创新创业综合示范园是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与市中区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互联网+”型数字经济创新创业综合示范园区。猪八戒公司扎根市中、立足济南、辐射山东,通过“2个10万服务1个100万”,即10万平方米办公场所、10万以上专业人才,为100万中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提供一站式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并依托平台大数据推动区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经济转型发展。

  加速集聚科创资源,打造创新创业高地 济南在增速换挡期跑出发展“加速度” 

  济南市“互联网+”

  随着猪八戒公司在泉城的落地,济南市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按下“快进键”。“企业服务是一个‘万亿级’市场,猪八戒公司的发展与当地经济发展有直接关系,济南市市场主体多,发展环境好,同时,政府全力营造的营商环境,为我们企业的发展铺平道路。”猪八戒网山东大区总经理冉启虎介绍。记者了解到,猪八戒公司通过导入优势服务资源,为园区开发建设和运营至少9个方向(包含5个国家级)的“互联网+”型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互联网+双创、互联网+分享经济、互联网+大数据挖掘+钻井、互联网+智造、互联网+科技、互联网+文创、互联网+教育等,打造立足济南、辐射山东、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省级乃至国家级“互联网+”型双创示范园区。5年后,园区规模将达到2.8万平方米,“线上+线下”公司集群规模不低于900家,解决就业人数不低于4500人,累计产值不低于8亿元,拉动相关产业产值增长超过120亿元。

  把握发展大势融入“黄河大合唱”

  加速集聚科创资源,打造创新创业高地 济南在增速换挡期跑出发展“加速度” 

  创新创业综合示范园

  春天紫叶李如云似霞,夏天大堤上垂柳依依,秋天银杏林一片金黄,冬日玉树琼花玲珑剔透。近年来在生态建设上孜孜不倦地奋斗,让黄河槐荫段呈现出了别样的风采;而在黄河沿岸不远处的槐荫经济开发区内,加速建设中的半导体小镇一期建设已进入施工收尾阶段,一个又一个好项目大项目在这里落地生根,传递着这片热土发展的潜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故事正在槐荫生动上演。

  槐荫区委副书记、区长朱玉明表示,当“泉水叮咚”融入“黄河大合唱”,槐荫的发展融入进了国家发展战略,要抓住历史机遇,立足自身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全力打造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一流城区。近日,槐荫召开项目研讨会,策划汇集了一批即将实施的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具有可行性和引领性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按照“重点任务项目化、项目推进目标化、目标落实清单化”的原则,初步谋划特色优势现代产业、区域城乡发展、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环境污染系统治理、补齐民生短板五大类项目共计21个,总投资1917.1亿元。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槐荫正以“攻坚战”的决胜姿态,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全区153个重点项目,开工在建118个,开工率92.91%。伴随着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央企和跨国公司北方总部基地核心区、济南槐荫经济开发区“三大平台”的做大做强,这让以项目建设带动打造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一流城区的槐荫更有底气。

  人才赋能激活创新发展新动力

  产业创新发展需要政府支持引导,同样离不开企业家及人才队伍的不断壮大。近日,随着第三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落幕,14个具有前沿科学技术、创意十足的参赛项目花落市中区,其中包括俄罗斯科学院亚历山大·苏沃洛夫院士项目在内的8个含金量十足的获奖项目,注册资金总额超过8000万元,项目落地数连续三年位列全市第一。

  “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免费的办公场所,还提供了500平方米的实验室,未来团队将会在市中区打造一个自体益生菌体验中心。另外,团队还获得了120万元的‘一事一议’资金支持,市中区提供了无微不至的‘保姆式’服务。”在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自体益生菌疗法技术应用项目”团队核心成员郭聃洋表示。

  市中区在做好服务企业的同时,牢牢抓住人才这个第一资源,深入推进“品质市中·经纬人才”计划,通过加强人才培育、加大资金投入、出台“解渴”政策、

  搭建人才平台等,像珍惜泉水一样珍惜专家人才,像尊敬名士一样尊敬企业家,像优化空气质量一样优化发展环境,努力做到有事现身、无事不扰,用心、用情、用智、用力构建“企有所忧、政有所解,企有所盼、政有所应,企有所需、政有所为”的命运共同体。

  打造“一带一城”崛起科创产业优质载体

  近年来,市中区坚持“产城一体、以产兴城、以城聚人、以人兴业”,树牢“精明增长”“精致城市”理念,加快项目建设,持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在增量崛起中壮大新的增长点,实现换挡不失速、量增质更优。

  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吸引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平台iTOT总部、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中国常设展厅等优质项目落户;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打造“江北最大、省内最优”的创新设计产业园区,拥有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两大“国字号”基地,走出了一条以工业设计为切入点,服务科技成果转化,以创新驱动托起产业高地的发展路径;山东出版智能产业大厦打造高品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山东科创大厦聚集阿里巴巴、SAP、中交建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数字经济创新中心、Surface北方区结算中心、山东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中心等优质平台落户,承担着全区科创产业“崛起成峰”的重要使命……一个个事关长远和全局的重点项目正带动市中区全域发展,加速科技创新资源之间的有效联动、协同整合,迸发出“1+1>2”的新动能。

  一个区域最大的智慧莫过于找准自己的比较优势,从而培养出竞争优势。作为“中优”战略的主战场,市中区通过整合园区、以链带面、协同发展,举全区之力推进“一带一城”建设,“一带”即以二环南路为轴线,构筑集科创平台打造、科创企业培育、科创人才合作、科创项目扶持、科创成果转化于一体的二环路科创产业带。“一城”即以生态优先为前提,以绿色发展为指引,以科技创新为引擎,一体推进大涧沟-复兴区域、绿色智造产业集聚区、凤凰山片区在内的“南部科创新城”,培育科技创新产业新龙头,构筑科技创新发展新高地,让科技创新产业逐渐成为市中产业发展的“金色名片”。

  扮好“店小二”助力企业扬帆远航

  吸引项目落地后,如何让他们安心发展,使产业链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智慧创新,更呼唤强有力的服务保障与环境支撑。“7月份洽谈到现在生产设备进厂房,短短4个多月,我们就在孙耿落了地,进度之快远远出乎我们预料,这多亏了街道的工作人员。从洽谈、立项,到营业执照办理,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全程跟踪、代办服务。这样的营商环境,让我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孙耿街道新落地企业山东渔禧食品有限公司的于经理说。

  今年以来,孙耿街道对辖区内的闲置厂房进行全面摸排,围绕主导产业开展“精准招商”,盘活闲置资产。其中,原润滑油生产企业因生产需要转移他地,空置1300余平方米厂房。孙耿街道牵线搭桥,主动对接,推动原企业与渔禧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厂房租赁合同,并提供全方位服务,帮助企业完善相关手续。提高闲置厂房利用率的同时,也为街道食品产业集群注入了新的活力。

  如今,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工作人员仍时不时到企业了解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只为企业尽早投产达效。“我们既然要当好‘店小二’,就要主动服务、上门服务、精准服务、满意服务,让企业免除后顾之忧,能够安心发展、放心壮大。”孙耿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周宝伟这样说。

  让企业不仅引得进,还能留得住、干得好,是孙耿街道一直坚持的理念。在每一个企业引进、落地、发展的进程中,孙耿街道始终坚持当好“店小二”,从积极帮企业解决手续审批、项目申报问题,只要不是企业必须参与的环节一律全程代办,让企业“少跑腿”甚至“零跑腿”,到为企业申请财政贴息贷款,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再到通过“春风行动”和对接帮扶等各种活动解决企业用人难的问题,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切实为企业当好“店小二”,有效帮助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难题,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奠定坚实基础。(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