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通史》出版发行

2020-12-10 14:1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市委宣传部和济南社会科学院主持编纂的多卷本《济南通史》(修订版),日前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上起远古,下迄当代,共分7卷,分别为:《先秦秦汉卷》《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卷》《宋金元卷》《明清卷》《近代卷》《现代卷》和《文物考古与山水园林卷》,总计450余万字。

   

  《济南通史》系统、全面、权威地记述了济南的历史发展和社会变迁,极大地丰富了济南历史文化内涵。它的编纂出版标志着济南地方史研究和书写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彰显了济南文化自信,为济南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历史借鉴,对于推动“文化济南”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由济南社会科学院主持编纂的《济南通史》(6卷本)于2008年8月由齐鲁书社正式出版。该书出版后获得学术界与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曾被评为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学术研究的深入开展,一批新的研究成果不断涌现,特别是历史文献和考古发掘不断有新的发现,参与编纂的专家学者逐渐发现本书存在一些缺点和不足,社会各界读者也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和建议。因此,重新修订已出版的《济南通史》(1-6卷)便提上议事日程。在报请市委领导同意后,该院于2015年5月开始启动《济南通史》(七卷本)修订工作。

   

  济南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底蕴深厚,文化博大精深。修订出版七卷本《济南通史》是济南市的一项重大文化工程,作为济南市学术文化领域的精品之作、传世之作,对于传承弘扬济南优秀历史文化,推进文化济南建设,提升济南文化软实力和美誉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济南通史》修订本在充分吸收了史学界十年来学界研究成果和新刊文献史料的基础上,对初版进行了增益和改进,使其内容更加丰富,体例更加完备,评述更加准确,质量得到很大提升,全面系统地展示了从远古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济南地区历史发展的面貌,是一部纵贯济南古今的大型史学专著。其主要创新点和特点体现在:

  (一)充实新内容,论述更加全面细致

  编纂体例以中国传统通史体例为主,由通纪、典志、列传、年表四部分组成,整体结构基本未变,但在内容上有较大的修改和补充。总修改量近三分之一,总字数近100万字。

  一是通纪部分:论述济南历史发展不同时期的重大事件,以体现济南历史发展过程、特点及其规律,要求“纵不断线”,即重大历史事件不能缺少,要加以增补,对原有内容也要作相应的充实和修改。如,《明清卷》增加了移民内容,《近代卷》对济南开埠的历史背景及重大意义作了重点论述等。

  二是典志部分:论述济南历史发展过程中各种典章制度,要求“横不缺项”,即对原有缺少的典志加以补充。如,《先秦秦汉卷》增补了交通、生态、学术、宗法、法制、兵制各志,改写了经济志;《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卷》增补了法制、生态、民族、史学四志,重新改写了政区、教育、宗教三志;《宋金元卷》增写了法制、生态、交通等志,《明清卷》增补了济南政区与环境、学术、法制、家族等志;《近代卷》增加了自然生态、法制两志,并对教育志、文学志作了补充;《现代卷》也增加了生态和法制两志等。

  三是列传部分:根据历史人物的具体情况,分为专传、合传、类传和附传四种传记。此次增订,各卷对历史人物传均有修改和增删。如,《现代卷》根据历史实际情况不仅对济南籍人物有所增删,而且对济南历史有较大影响的客籍人物也有所增加。非济南籍的历史人物,由于不便破例,列入有关的通纪或典志中。

  四是增写了《文物考古与山水园林卷》一卷,作为本书的附卷。

  五是增订了大事年表,增补了参考文献、修订了图片等。

   

  (二)使用新史料,填补研究空白

  山东作为文物考古大省,济南地区又是文物重点分布区,重要考古发现层出不穷。考古新资料不仅是对历史文献记载资料不足的重要补充,更重要的是能够提供确凿证据修正历史记载的错误。本次修订不仅新增加了《文物考古与山水园林卷》,运用了古遗址和古墓葬等考古资料,从物质文化的角度展示了济南地区灿烂的古代文明,可以说是济南的另一部厚重的“无字”史籍;而且大量引用了考古新发现资料,并采纳了考古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和观点,特别是对于有文字记载之前的史前时期,主要运用考古发掘资料反映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和取得的成就,以及在中华文明形成过程中济南地区所起的重要作用。这是地方通史编撰工作值得借鉴的。

  (三)开创研究新途径,融合多学科知识

  本次修订大量采用文物考古方面的新资料新观点,认真搜集正史、野史、方志、文集、笔记等文献资料,重视收集地方碑刻和考古资料,还注意搜寻相关文献的善本或足本,并与古代文献资料紧密结合,充分运用历史学、民俗学、社会学、艺术等多学科知识,相互参照、相互印证,在对济南历史发展进程研究上言之有据,更加具有说服力,开创了地方史编纂工作的新途径,堪称地方史编纂的典范之作。

  (四)提出新见解,推动学术创新

  本次修订遵循地方志编纂的基本原则,同时又不囿于传统,在充分运用新资料新观点的基础上,秉持严谨学风,敢于提出新见解新思考。比如,关于舜耕历山的古史传说以及有关史迹的考证方面,提出了独到的新见解,这是本书的重要创新之处。再比如,对有关齐长城的考古调查、发掘和研究成果进行了考证和论述,必将对中国长城学的研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这是本书的一大亮点。还有对济南自开商埠的背景、意义作了进一步挖掘和阐发,对清末新政、开埠和城市近代化的关系作了详尽叙述和分析,还原了开埠的真实历史过程,使得开埠过程的叙述更加有血有肉,深化了对城市开埠的认识。其他各卷也都根据济南政治经济社会及文化的变迁,修正一些不合时宜的观点,提出新观点,更加符合历史事实。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田可新 报道)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