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134个环境问题全部完成整改 济南市卧虎山水库成为全省示范案例

2020-12-15 11:43: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5日讯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环境保护厅了解到,为集中展示各地组织督察整改的显著成果,加强学习交流,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收集整理了一批“以督促改见成效”示范案例,其中,济南市卧虎山水库赫然在列。

   

  熟悉济南卧虎山水库的人都知道,在水库北岸有一片“别墅群”,当地人称“画家村”。但如果你最近到卧虎山去,就会发现,那片碍眼的“别墅群”早已难寻踪迹了,站在水库北岸向南望去,山水相依,景色如画。 

   

  据悉,卧虎山水库位于济南市南部山区,建于1958年,原本用于农业灌溉和防汛抗旱,1982年变更为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库依山而建,南岸是农田和民房,北岸就是多达46处建筑物的“画家村”了。“画家村”既不是自然村也不是行政村,是在上世纪90年代由一群画家筹资兴建的一处创作基地和居住地。因紧邻济南“大水缸”,随着市民对饮用水水源安全、生态环境的关注度不断提升,“画家村”逐渐由“人文特色小镇”成为济南广大市民的“心腹之患”。济南市也曾几次动议,拟对“画家村”进行拆除,但因种种原因都“搁浅”了。

  2017年12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向山东省反馈意见指出,卧虎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还有“画家村”等违章建筑问题。济南市、区两级政府痛定思痛,以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放大招、出重拳,对卧虎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排查发现的134个问题制定专门整改方案,全面启动督察整改工作。

   

  济南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卧虎山水库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组,南部山区管委会成立了拆除工作现场指挥部,压实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化宣传引导,坚持依法依规,经过40余天的艰苦奋战,完成了“画家村”全部46处地上建筑物的拆除工作,共拆除各类建筑、构筑物1.8万余平方米。并按照“拆除—推平—覆土—绿化”压茬推进的方针,结合一级水源保护区的现状,在拆除清理地上建筑的同时,因地制宜研究绿化美化方案,明确要求拆除队伍尽可能不损伤区域内可保留的绿色植被,宁肯增加拆除难度,也要将拆除行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用最小的投入换取最大的生态效益。

  随后,又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卧虎山水库南岸218处农田看护房拆除工作;制定《卧虎山水库一级保护区农田面源污染整治方案》,通过发放补贴方式积极引导农户调整种植结构,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等技术,最大限度降低保护区附近的农业面源污染。对有条件接入管网的餐饮酒店统一进行污水集中收集,不具备条件的进行关停,坚决消除水质安全隐患。

   

  2019年,为从源头上保障卧虎山水库的水质安全,又配套建设了2座集中式污水处理厂,为117个村庄配建了污水处理站,将4.29万户居民生活污水进行集中收集,切实改善了周边村庄人居环境,提高了原住居民生活质量。截至2019年9月底,卧虎山水库134个环境问题全部完成整改。

   

  如今的“画家村”原址,早已没有昔日成片房屋遮来挡去、私搭乱建的无序景象,看到的是绿树红花错落有致、苍松翠柏层峦叠嶂,放眼望去青山碧水尽收眼底,组成了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2020年5月,生态环境部将卧虎山水库作为优化顶层设计的典型案例推介,整改成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