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建邦黄河大桥通车十年累计车流量近亿次

2020-12-21 08:59:00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清理桥面伸缩缝垃圾。

   

  一桥飞架南北,济南建邦黄河大桥建成通车已十年。

   

  关键参数控制——温度测量。

  “十年了,真快!”对于不少济南、德州市民来说,济南建邦黄河大桥早已融入他们的生活。陪伴已成习惯,十年的时间,仿佛就在昨天。2020年12月21日,济南建邦黄河大桥迎来通车10周年。这座坐落于济南城西,连接黄河南北,沟通济南、德州等多个城市的交通枢纽,为济南、山东乃至整个区域的经济一体化进程按下了加速键。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为国家战略,矗立在黄河之上的建邦大桥,无疑将遇到一个更加宏大、令人振奋的新十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飞跃 高寒

  建成通车

  济南人过河更便捷

  2010年的12月21日,济南市民陈涛还特意冒着严寒,在通车首日来到建邦大桥上走了走。10年过去,“走建邦、过黄河”早已经成了不少济南人的口头语,说起当年的情景,陈涛还历历在目。

  “当时,在济南跨河远没有现在这么方便,那时浮桥是我们过河最重要的交通方式。”当时家住天桥区丁庄村的陈涛回忆,当大桥动工,特别是打桩后,他每周都要来到黄河边看看大桥。

  陈涛对于大桥的期盼,其实反映了当时的济南对于黄河两岸新通道的渴望。

  2004年,山东建邦集团提出大桥建设计划,并很快取得了山东省、济南市相关部门和国家相关部委、黄委会的批文。2006年,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项目建设。2007年,济南建邦黄河大桥特许经营权协议签字,作为一家济南本地的民营企业,建邦集团正式投身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领域。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2010年年底,建邦大桥正式通车。这座黄河上第一座中央索面三塔斜拉桥的背后,是投资方、建设方的全力以赴。从2008年8月施工单位进场,至2010年12月21日建成通车试运营,仅用了28个月的建设时间,在黄河山东段所有三十多座过河通道中,建邦大桥是2000年后启动的所有项目中推进最快、工程建设最顺利的。

  同时,建邦大桥建设也克服了诸多技术难题,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融入济南元素、山东元素。至此,作为新地标,建邦黄河大桥同济南一道,迎来了全新的时代。

  沟通南北

  黄河两岸成了一家

  自古以来,黄河就是横亘在中国北方的一条天堑。而建邦黄河大桥则是一道跨越天堑的飞虹,让黄河南北的人们不再受到阻隔。济南的黄河时代,就此开启。

  “以前发个货,如果往南走还好说。但是要过河,就发愁。”陈广平是济南美里路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过去十几年,他一直在当地做批发生意。“大桥通车前,我都是自己送货。如果要往北过河,主要依赖新徐浮桥。如果在汛期浮桥拆除,经常要绕道济南黄河大桥。”陈广平说,明明目的地就在河对面,他却要打好一个小时的提前量。

  建邦黄河大桥通车后,过黄河再也不那么难了,通行效率的提升,对于陈广平这样的生意人来说,就是真金白银,也是幸福生活。

  10年时间,建邦大桥让黄河两岸彻底成为一家,济南城市发展的空间也因此而扩展。为了切实造福济南市民,建邦大桥也出台一系列政策。2016年,建邦黄河大桥响应市政府号召,对济南籍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政策,进一步为市民带来了实惠与便利。“2019年,建邦大桥客货车流量达到1344.3万车次,十年时间,大桥共通行各类车辆近亿辆次。”建邦大桥管理处人员介绍。

  这些车流,带来的是整个区域经济活力的提升。在建邦大桥两侧,一座座工业园、物流园区纷纷落户,道路两侧,居民楼、商场、饭店也早已有模有样。过去的农田、滩涂与荒地、杂草,在十年的时间中,成为产城融合、业居一体的典范。原本以务农、打零工为生的村民,实现了家门口“走读式”就业……大河两岸的崛起,正是“建邦大桥经济”最好的写照。

  全力以赴

  保障大桥畅通无阻

  巨大的通行量,特别是大型货车数量的增加,给大桥的管理和养护带来严峻挑战。10年来,建邦黄河大桥实现了连续、稳定运行,未出现重大安全事故。据了解,运营养护也是大桥BOT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建邦集团组建了专门的运营养护机构,制定各项制度和流程,为司乘人员提供“畅、洁、绿、美、安”的优良通行环境。

  “建邦黄河大桥是济南的地标,更是数以万计人民生产生活的重要通道。维护大桥的安全,是我们建邦人的责任。”建邦黄河大桥公司运营部经理王强说。

  建邦大桥通车后的10年,正是济南西城快速崛起、路网加密、汽车保有量急剧增加的十年。2012年5月,黄河北梓东大道通车;2013年10月,二环西路高架通车,随之而来的是建邦大桥车流量上涨。近年来,随着建邦大桥对济南本地小汽车免费,附近大项目密集落地带来的渣土车、工程车车次加密,大桥的维护压力陡增。自大桥通车以来,大桥管理处除做好日常保洁、小修保养工作外,每年都对桥梁结构进行定期检测,根据检测结果进行专项维护。

  2013年,管理处利用大桥缺陷责任期加强了对桥梁、路面的巡视,特别对桥台、伸缩缝、斜拉索及附属构件、桥面铺装进行了重点关注,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完成了整改落实。2014年,结合大桥环保专项验收,建立健全了大桥应急设施和应急管理体系。最新的桥检报告显示大桥目前各项结构指标正常,运行状况良好。

  大桥管理处还从管理入手,维护大桥通行秩序。“大桥通车初期,附近农民还会在大桥以及周边道路打场晒粮,我们管理人员也都第一时间进行劝阻。”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当发生交通事故时,管理处也会同公安部门分工合作,保障大桥全年畅通无阻。

  新的十年

  助力城市再创辉煌

  2020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也进入“三年见成效”的关键时期。随着济南提出建设黄河流域国家中心城市,进入通车第二个十年的建邦黄河大桥,将在新的历史机遇期,发挥自己更大的作用。

  “每天,我们都会有300多台车南下,经过建邦黄河大桥,将各种物资运往全国各地。”济南永昌物流有限公司集团副总裁刘春栋介绍说,这两年,他明显感觉到公司的订单多起来。越来越多的物流企业、制造业企业汇聚到黄河北以及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为刘春栋所在企业带来了更多的物流需求。“建邦大桥,以后依然是我们企业开展南方业务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交通通道。”

  而对于计划将企业总部从北京迁到济南的曲先生来说,建邦大桥的存在,也是他选择济南的重要原因。“北京的用地、人工成本较高,而济南的制造业基础良好,天桥区各项成本也低。”曲先生说,无论是从西客站,还是从二环西路的企业总部出发,经过建邦大桥,到工厂都非常便捷。“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济南的优势,就是这样体现的。”

  过去的十年,建邦大桥助力整个片区活力的提升,而带来的是外部投资者愈发高涨的信心。近年来,随着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开工建设,越来越多的资金、技术、人才通过建邦黄河大桥北上,来到黄河北这片亟待开发的土地。传化泉胜公路港、济南市新材料产业园等大项目落地,则带来了更多的人、货运输需求,建邦大桥交通咽喉的地位愈发凸显。

  “未来,随着济南‘北起’加速,建邦大桥将全力做好服务工作,打破资金、技术、劳动力等诸多要素的地域限制,助力优化黄河北片区的产业布局,实现济南携河发展。”山东建邦集团路桥事业部总经理陈允刚介绍说,目前,建邦集团投资建设的聊泰铁路黄河公铁桥及公路连接线工程已经开工,计划2022年通车。“建邦集团将持续为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贡献自己的力量。”陈允刚说。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