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禁用一次性塑料吸管期限将至 济南多数商家已做好准备

2020-12-28 09:46:00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移动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8月,根据国家发改委和生态环境部于今年初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济南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济南市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到2020年底,全市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现在距离年底还有4天的时间,在禁令的最后期限,商家准备得怎么样了?记者12月27日走访部分餐饮店进行了解。

  大多奶茶店目前还使用塑料管 将在元旦前更换

  记者来到济南宽厚里的奶茶店实地探访。在阿水大杯茶的门店,工作人员递出奶茶时,同时递出了一根塑料吸管,记者询问门店是否有更换吸管的打算,工作人员介绍说,等店里的吸管用完了,就换成可降解、更加环保的,且所有门店都会更换。

  在冰雪时光的部分门店,吸管已经换成纸质的,在还未更换的门店,工作人员表示,按照环保的要求,吸管都要更换成纸质的。目前,纸质吸管都已经配货完毕,现在暂时在仓库里储存,在元旦前就可以全部更换完毕;在coco的门店,工作人员同样表示,按照要求,会把塑料吸管更换成纸质的,且现在纸质吸管已经全部到店,这两天就会全部换上。“总店也有要求,1月1号之前不换就会有相应的处罚。”

  大型连锁餐饮大多已不再使用塑料管

  记者又对一些大型品牌如星巴克、麦当劳、喜茶等进行探访。进入麦当劳,点了一杯可乐,在取餐时,发现杯子与原来插吸管的杯子有所不同,饮料杯子变成了上方有开口的直饮杯,推开可以直饮饮用,记者咨询工作人员为什么没有吸管,工作人员解释道,在一个月前,店里已经不提供吸管了,为了环保、也为了让顾客更好地适应,就把杯子变成了现在这种可直饮的。

  进入星巴克,原来在吧台处的塑料吸管已不见踪影,购买饮料有两种选择,可以选择无需吸管的直饮杯盖,除此之外也有纸做的吸管,让不适应直饮饮用的顾客多了一种选择。

  在喜茶的门店里,记者看到店里同时备有纸质吸管和塑料吸管,供顾客自行选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来够买奶茶的顾客中选用塑料吸管的较少,同时在元旦开始,门店将不再提供塑料吸管。同时记者也注意到,店里有顾客想要使用塑料管时,工作人员会建议他们拿取纸质吸管,同时记者发现,在外卖平台上,喜茶增加了“不使用吸管”和“纸吸管”的选择,以鼓励消费者减少使用塑料吸管。

  市民各有看法 大多表示理解

  少使用吸管或使用免吸管饮料杯,是为了降低“白色污染”,积极树立并养成绿色、环保的消费新观念。对此,市民各有看法。

  “不用塑料,本身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奶茶上面塑料封口,用纸吸管感觉不太好扎开。”济南市民王先生说,平常的奶茶有塑封,用塑料硬管很容易扎进去,但换来纸质吸管,感觉会比较软,多放一会感觉纸吸管就会变软变形,觉得可用性不是很高。

  “是否提供塑料管,对我的影响不大,我比较习惯直饮杯。”拿着直饮杯在喝咖啡的张女士对记者说到。

  但是大部分市民比较支持,大一学生李铖臻表示:“塑料吸管难以降解,换成纸吸管肯定会对环境保护有非常大的好处。”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