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石猿银河》获誉2020中国最美星空之一

2021-01-04 09:57: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石猿银河》获誉2020中国最美星空之一,新时报对话作者 拍到绝美星河,多亏南山好气质 

  《银河拱桥》 拍摄时间:2020年4月 拍摄地点:济南市章丘区垛庄镇

济南《石猿银河》获誉2020中国最美星空之一,新时报对话作者 拍到绝美星河,多亏南山好气质

  《红叶星轨》 拍摄时间:2020年10月 拍摄地点:济南市章丘区垛庄镇 

  2021年1月1日,人民日报微博发布了由中国星空视觉联盟发起的“2020中国最美星空画卷”视频。视频一经发出便引起广泛共鸣,也被新华社、央视网转载。值得一提的是,济南摄影爱好者张前进的作品《石猿银河》也出现在了视频中,也是济南唯一一张“上榜”作品。3日上午,新时报记者独家采访了张前进,听他讲述了济南星空摄影迷与石猿背后的故事。

  深夜徒步荒野记录下济南最美星空

  张前进入选的作品,取景地位于南部山区西营街道杜家坡村,2019年全网走红的石猿附近。作品也取名《石猿银河》。在作品里,天然形成的石猿正默默伫立在山间,面对繁星点点,凝望璀璨银河。

  “这张照片是2020年6月20日拍摄的。”张前进告诉新时报记者,他得知南部山区有这样一座石猿,一直惦记着去拍摄照片,为此他还特意去“踩点”过。“石猿的位置不好找,好在当地的村民很淳朴,热情帮忙带路才找到的。”

  随后,在2020年6月一个天高云淡的夜晚,张前进带着摄影设备,从市区驾车1个多小时赶到杜家坡村。这个季节山上的草有半米高,张前进喷好防蚊液,又朝着石猿的方向徒步半小时。在晚上10点左右才到达目的地,选好角度、支起三脚架,用快门定格下了石猿凝望银河的瞬间。

  “2020年底,有朋友推荐我投稿。我看了一下要求,选来选去只有这张最合适,能体现咱济南的夜空之美。”张前进说,起初他并没想到作品能被选中,但当看到《石猿银河》出现在人民日报视频中时,他还是很欣慰。

  用热情追逐 济南的繁星也很美

  张前进今年49岁,2016年,他开始接触星空摄影,但因地域、家庭、工作等原因,他无法像那些自由摄影师一样,经常到西藏、青海、四川等地,拍摄高海拔下的银河星空,因此他寄希望于济南本地。

  “拍银河星空对天气和空气质量要求很严格,很多因素都会影响作品质量。加上目前济南城市发展比较快,市区光污染较为严重,想在家里拍到银河挺难的,但南部山区却是个合适的地方。”张前进说,南部山区空气质量好,如果天气也合适,经常能收获惊喜。

  但南部山区气温较为多变,秋冬天与市区温差有近10摄氏度,因此拍摄的前期准备工作也必不可少。“最大的感触就是时间不够用!觉得准备很好了,还是有疏漏。”张前进说,有时他会遇到三脚架被大风吹倒或因夜间湿气大,导致镜头起雾拍出一堆“废片”的情况。而在数次的失败中,他也积累了一定的拍摄经验,逐渐拍摄出满意的作品。

  生态济南激发摄影师创作热情

  除了星空摄影外,张前进平日里也会拍摄济南其他地方的美景。

  “我小时候的济南很美,但是没有现在这么美。相机只是一个器材,摄影只是一个爱好,最重要的是想把济南现在的美好事物保留下来。”张前进介绍,他热爱摄影已有十余年的时间,想用相机记录下济南不断变好的瞬间,记录了人间美好。张前进的那台尼康D800相机,已经使用了5年多。相机里,记录了济南的春夏秋冬:春日里曲水亭畔刚抽芽的嫩柳、夏夜里南部山区夜晚璀璨的星河、秋日里在大明湖畔嬉戏的夜鹭、冬季平安夜的洪楼教堂……一幅幅生动的作品,蕴含了张前进对济南景色的热爱和对摄影的热衷,也体现出济南生态环境在不断变好。

  “作为一个济南人,感到很幸福。济南有泉水、发展好,能拍摄星空,还有这么多美好景色,与其他同级别的大城市相比,是很难得的。”张前进说,今后的日子中他会继续坚持摄影,用快门和镜头记录下济南之美。(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