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物业服务拟纳入济南市突发事件应对管理,可获资金支持

2021-01-05 14:34: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1年1月1日起,《民法典》正式施行,关于“住”的方面,这部法典安排得明明白白。1月4日,济南市住建局对《济南市物业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全文2万余字,共八章、126条,对你所入住或即将入住的物业管理、业主大会等安排得更加细致。其中,济南市物业服务企业实施四级管理,突发事件应对期间,街办、镇政府指导物业服务人开展相应级别的应对工作,并给予物资和资金支持。

物业服务拟纳入济南市突发事件应对管理,可获资金支持

  意见稿提出,物业管理是指业主自行或者通过选聘物业服务人,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对房屋及其配套设施设备和相关场地进行维修、养护和管理,维护物业管理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和相关秩序的活动。

  物业服务人包括物业服务企业和其他管理人。

  济南市物业管理纳入社区治理体系,实行主管部门、区县政府、街道办(镇政府)、居委会四级管理。其中,街道办(镇政府)应当建立本辖区住宅小区综合管理工作制度,承担指导和监督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组建和换届改选;建立综合执法工作机制,加强对物业管理区域内违法行为的巡查、检查和处理;建立物业应急服务保障机制等职责。居委会应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建立健全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人的议事协调机制,及时化解小区矛盾纠纷。居民委员会下设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指导和监督业主委员会依法履职,督促物业服务人履行合同义务,服从社区管理,组织开展对物业服务质量的考核评价等工作。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物业服务企业及从业人员在济南市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巨大作用,已成为政府一支得力的防控大军。据此,不少代表委员建议把物业服务纳入城市社会治理和重大公共危机防控体系。意见稿提出,突发事件应对期间,街道办(镇政府)负责落实市人民政府依法采取的各项应急措施;指导物业服务人开展相应级别的应对工作,并给予物资和资金支持。物业服务人应当按照要求服从政府统一指挥,在街道办(镇政府)指导下积极配合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开展工作,依法落实应急预案和各项应急措施。

  据了解,济南市物业管理工作始于1999年,历经20余年的发展,物业管理行业已初具规模。1999年之后新建的居民小区都实行了专业化的物业服务,总管理面积超过3.9亿平方米,实行物业管理的项目达4786个,共有物业服务企业1378家,物业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居民对物业服务要求也不断变化,尤其是《济南市物业管理办法》已于2018年6月废止,亟待通过立法填补空白。(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