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泉城齐舞撒手锏 奋战寒潮回马枪

2021-01-06 10:05: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泉城齐舞撒手锏 奋战寒潮回马枪 

  1月5日,济南冷空气来袭,经过一夜东北风的劲吹,驱散了雾霾,最高气温也在0℃以下。天空湛蓝,低温下澄明清冽的泉水也给泉城带来了几分高冷的气质。(本报记者吕传泉摄) 

  ◆供热企业

  提前发布“提温令”力保居民稳定用热

  面对又一轮超强降温,我市热企赶在寒潮前发布“提温令”,全力做好供热保障工作。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济南热力集团部分热源厂主管网供水温度已超99℃。

  济南热力集团调度中心主任关锐介绍,根据济南能源集团统一部署,热力集团已启动应对极寒天气应急预案,赶在寒潮到来之前发布“提温令”。具体举措包括,调度协调外部热源黄台电厂及章丘电厂进行负荷提升,提高供水温度;安排市区自有热源厂再运行13台锅炉陆续提温,主管网供水温度在97°C以上,部分热源厂主管网供水温度甚至超99°C,并做好自有调峰热源随时启炉准备;根据负荷情况及时调整主管网、各换热站运行参数,保证供热均衡平稳运行,确保供暖质量。

  极寒天气期间,济南热力集团300多名供暖管家将全面进入“战备”状态,访用户、查隐患、消缺陷,保证电话24小时畅通,根据要求第一时间上门,确保居民稳定用热。 (本报记者鲁婧)

  ◆住建部门

  确保热企存煤量不小于20天用量

  为积极应对严寒天气,昨天,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严寒天气保暖保供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采取有力措施推动严寒天气保暖保供工作落实,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确保供应运行保障。各供热企业要继续全力做好煤炭储备工作,确保存煤量不少于20天用量,根据天气情况提前做好负荷预测,及时调整运行参数,启用备用热源,保障供热运行稳定。各燃气企业要积极通过采购LNG气源等方式补充气源供应,气源供应不足时,要及时启动供应保障应急预案,及时上报气源缺口情况,争取气源指标供应量,做好“压非保民”措施,全力保障民生用气需求。严寒天气期间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制度,工作人员坚持到岗值班,遇有突发情况及时处置上报。

  全面加强安全管理。各供热、燃气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做好供热设施、燃气设施日常巡检和隐患排查整治,备齐备足应急抢修人员物资,如遇突发情况,及时处置上报。(本报记者谷青)

  ◆救助管理部门

  公布173个流浪乞讨人员等临时避寒点

  为积极应对灾害性天气,加强救助管理,确保我市范围内流浪乞讨、外来务工无着人员得到妥善安置,防止发生冻死冻伤事件,市民政局面向全市公布173个临时避寒点,市民可通过济南发布APP查询临时避寒点具体地址。

  除此次临时救助外,173个避寒点将常年开设,帮助更多流浪乞讨、外来务工不着人员安全度过极寒天气。 (兰萃)

  ◆济南城管

  气温低于0℃时停止道路洒水作业

  1月5日,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为应对寒潮天气影响,该局采取调整作业方式、发放御寒衣物、强化应急处置等有效举措,确保一线作业人员安全,确保全市市容卫生秩序。

  市城管局要求,有效确保环卫设施安全运行。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间等环卫设施维护,对用水设备进行全面排查,防止水管上冻影响使用。对道路保洁机械化作业车辆进行逐一检查,重点检查防冻液、液压油、水箱、油路、水路等易受低温天气影响的零部件,做好维护保养与防冻防护,确保车辆安全运行。

  此外,调整道路保洁作业方式。各单位应根据天气气温情况,科学调整作业时间及方式,坚持“作业前看气温、看地温、看路况,作业时不结冰、不积水、不扬尘”的“三看三不”原则,科学调配作业车辆。当最低气温低于0℃(含0℃)时,停止当日道路洒水、冲刷等湿式作业,实施干式吸扫作业,防止路面结冰现象。(本报记者王永通讯员张炜炜宋振飞李婉欣)

  ◆教育部门

  酌情调整上下学时间

  记者昨天从市教育局获悉,为切实做好极端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济南市教育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县教育部门、各学校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强化安全措施落实,研究制定极端寒潮天气下取暖及安全防范应对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学校可根据当地天气情况动态调整上下学时间,合理安排体育课及课间、课外、升国旗、课后延时服务等活动,必要时可暂停户外活动,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极端寒潮气温骤降,教室内温度不能降。市教育局要求,各级各学校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研究制定极端寒潮天气下取暖及安全防范应对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学校供暖宜电则电、宜煤则煤、宜气则气、宜油则油,足额保障取暖经费支出,专人专责供暖日常管理,学生到校前提前启动供暖设备,让师生在符合供暖标准的室内从事教学活动和日常生活。严禁压缩供暖时间、压减供暖成效。

  针对恶劣天气下可能出现的次生风险,各学校要迅速行动,对学校校舍、院墙及周边场所进行安全检查检修,对老旧房屋、临时工棚、消防设施、活动设施、水电暖气设备和线路以及校车安全运行等重点部位和管理环节逐一排查,特别是要提前做好自来水管道、其他线路设备设施的防护措施,防止出现管道冻裂、结冰等,确保万无一失。

  根据当地天气情况,各学校可动态调整上下学时间,合理安排体育课及课间、课外、升国旗、课后延时服务等活动,必要时可暂停户外活动,开展线上教学工作。需要停课的,向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报备。特殊天气下不再对穿着校服(运动服)作硬性要求。寄宿制学校增派干部教师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持续开展道路交通、用电用气用煤、防滑冰溺水、防煤气中毒、防火灾、防冰冻灾害等安全教育,加强师生防冷防护。 (本报记者史春勇)

  ◆济南交警

  强化路面巡检 应对突发警情

  记者昨天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为最大限度降低强寒潮天气对道路交通安全带来的影响,济南交警连续推出多项举措,全力做好此次寒潮强降温天气下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调整执勤模式,领导带头执勤。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决定,在6日至8日早晚高峰期间,支队党委成员、各警务保障部门负责人及各区县大队班子成员到一线替岗执勤。除早晚高峰外,路面定点执勤岗组由原来每1小时轮换改为每半小时轮换,并加强四轮警车巡逻,提高平峰时段巡逻管控频次。

  强化路面巡检,应对突发警情。各级指挥中心、中队数字警务室全面加强视频巡检,及时发现路面异常情况,调度巡逻警力到现场处置各类警情,特别是城市快速路上因寒冷天气引发的柴油货车抛锚、交通事故等突发情况,第一时间派警处置,及时赶赴现场,快速撤离现场,恢复正常交通。

  路况实时播报,强化安全提示。交警指挥中心、微信公众号及时对外播报路况信息,倡导广大交通参与者选择“绿色、公共交通出行方式”,提醒广大驾驶人提前检查车辆安全性能,防止因车辆故障引发的交通拥堵。

  做好值班备勤,加强部门联动。认真做好寒潮天气期间值班值守工作,各单位严格落实领导24小时值班制度及情况上报制度,遇有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上报、处置,并提前与街办、城管、环卫、机扫、高速路政等部门进行对接,在易结冰、安全隐患路段,提前落实安全防护措施。

  (本报记者杨晨通讯员林西耐)

  泉城齐舞撒手锏 奋战寒潮回马枪

  天桥区应急管理局检查应急救援站值班备勤、应急物资储备情况。 

  ◆应急管理系统

  全面排查安全隐患

  为积极应对严寒灾害性天气,充分做好防灾减灾准备,济南市应急管理系统迅速开展备战。在市应急管理局的统一安排下,各区县应急管理部门迅速开展行动。通过召开极寒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辖区安全生产工作。

  各区县对辖区涉一氧化碳住户和商户,持续开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专项行动,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建议,并进行一氧化碳中毒防范知识宣讲。

  全力排查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隐患,确保供水、供电、供暖设施正常运转。对应急救援站的值班室、培训室、备勤室、器材室和应急与消防逃生体验室等功能室逐一进行调研,实地查看应急物资储备库。

  加大对企业生产安全及隐患排查整治力度,通过工作群向企业发布寒潮预警,向危化品企业、加油站“全覆盖”发布预警,盯紧油气储存场所,强化“防冻防凝、防中毒、防火、防滑”等冬季“四防”工作;要求工矿商贸企业一律停止登高、动火、有限空间等特殊作业。

  全面落实应急救援力量,统筹整合专业救援队伍和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建立起救援队伍联战联调工作机制,发挥专常结合、协同应对的应急救援优势,做到全员24小时备勤。 (本报记者邹建明)

  ◆农业农村部门

  全力确保农作物安全越冬

  为积极应对灾害性天气,充分做好防灾减灾准备,市农业农村局发布紧急通知,提醒各区县农业农村部门做好防灾减灾准备,保障农业生产。

  通知要求,扎实开展安全风险排查,尽快组织干部群众全面开展农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对蔬菜大棚等农业设施、渔业设施及用电、沼气设备方面的安全风险进行重点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排除,努力减轻灾害影响;抓紧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指导农户加固温室大棚等农业设施,指导农户科学运筹肥水,合理调控设施内的温度、湿度和光照,确保蔬菜等农作物正常生长;一旦发生设施损毁等情况,要及早进行修复、加固,迅速采取补救措施,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要做好水产养殖的保温防冻和防风工作,采取及时收获、加深池塘水位、转移到保温较好养殖区等方式,确保养殖产品安全越冬。(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