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泉城有大爱 用心送温暖 取暖补贴和减免已全部落实到位

2021-01-07 10:55: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泉城有大爱 用心送温暖 取暖补贴和减免已全部落实到位

  6日11:30,龙鼎大道爱心店铺鲁西南风味楼为环卫工人提供爱心歇脚点,并提供免费羊汤。 (本报记者王永摄)

  本报1月6日讯(记者范俐鑫)受强寒潮影响,从今天开始我市将出现剧烈降温和大风天气。今天下午,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邀请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纮,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郜银成,市城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韩军,市气象台台长尹承美,济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衍波,介绍此次强寒潮相关情况以及应对严寒天气所采取的措施,提醒广大市民增强防寒保暖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当前,保障特殊困难群众安全度寒、温暖过冬是民政工作的重中之重。民政部门紧急下发通知,严格落实安全温暖过冬工作责任。目前,已经为81005户城乡低保家庭、特困家庭发放取暖补贴4444.26万元。对城市低保对象实行取暖费减免政策,将集中供暖的低保家庭取暖费用由每平方米26.7元降到19.5元。这些补贴和减免已全部落实到位。

  同时,对152处养老机构供暖、用气、用电设施进行排查,严防一氧化碳中毒事故;落实救助和儿童福利机构24小时值班值守,实行寄养家庭儿童“日探访”制度。开展散居独居留守困难群体走访摸排,及时掌握2090名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取暖状况等。

  全市城管部门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其中包括,全面加强一线环卫工防护工作。一是优化调整人员岗位上岗时间,对年龄较大、有心脑疾病史的环卫工应及时调整作业时间段,早晚气温较低时段,可暂时停止上岗作业,加大机械清扫力度,以机械化代替人工保洁。二是各区各作业单位及时补充发放棉服、棉靴、手套、帽子等防寒物资,防止出现冻伤情况;三是充分利用环卫工休息点,积极发动沿街单位企业设立环卫工歇脚点,让环卫工有处御寒、喝上热水、吃上热饭;四是有效落实免费早餐,采取发放早餐券、定点供餐、发放补贴等多种方式,让更多的环卫工享受免费早餐,有效提高身体素质和工作效率;五是对环卫公寓及集中居住点进行全面安全排查,积极采取集中供暖或空调取暖方式,杜绝燃煤取暖安全隐患,切实保障环卫工安全过冬。(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