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今年,济南12个小区试点泉水直饮入户!水价暂定每升0.3元

2021-01-13 11:21: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家家泉水,户户垂杨”,这是对济南的描写,新时代的“家家泉水”就要来了。12日,济南公布了2021年为民办22件实事清单,其中就提到了“实施市民泉水直饮试点工程”。未来新建小区都要配套相关管道,既有小区将秉持自愿引入,水价暂定每升0.3元。

  深读两会丨今年,济南12个小区试点泉水直饮入户!水价暂定每升0.3元

  年内12个小区尝鲜水价暂定每升0.3元

  “泉水直饮可以说是泉城市民的夙愿,前期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探讨了很多模式。按照我们试点用水量的推测,基本可以保证在不影响泉水喷涌的情况下,让老百姓实现泉水直饮梦。”市政协委员、市城乡水务局局长李季孝接受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专访时,介绍了泉水直饮工程的相关情况。

  按照“泉水直饮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的要求,济南年内将在12个居民小区开工建设市民泉水直饮工程,让泉水真正走进泉城人家。工程将对取水量实施严格管理,对工程建设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和特许经营管理。

  济南将泉水直饮项目作为水资源有效利用和提升供水品质管理内容,授权供水企业实施泉水直饮特许经营,为泉城市民提供泉水直饮工程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等一站式服务。李季孝表示,泉水直饮的关键问题就是做好管理工作。目前选定了济南市水务集团来实施这项工程,采取统一标准,严控取水许可,保证泉水直饮工程“不影响泉涌并保证质量”。

  “泉水直饮并不是无节制,将实行取水总量控制。按照项目服务区域用水人口和试点工程核定的每人每天不超过5升的水量标准,确定用水量,申请办理取水许可,对取水井加装计量设施,实行编号在线24小时监控管理,严控地下水开采。水价暂定每升0.3元,是根据前期试点暂定的,后续将根据成本监审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市政协委员、市城乡水务局一级调研员刘明翠说。

  新建小区必须配套既有小区自愿引入

  此外,泉水直饮还将严格控制实施范围。济南市内五区和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范围实施泉水直饮工程。其中,老城区四大泉群周边敏感区(泺源大街以北、顺河东街以东、明湖路以南、历山路以西)范围内,禁止取用地下水,可取用出流后泉水建设泉水直饮工程。

  泉水直饮工程推进方式采取“共建共享”模式,供水企业、开发商、用水户共同出资。新建小区将泉水直饮纳入基础设施配套范围,与项目主体和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刘明翠补充道:“济南未来规划新建的小区都要配备直饮水配套设施。”在老旧小区按照“用户自愿,方式灵活,合理配套,确保安全”的原则,一事一议,一事一策,合理配套,配套设施费用由用户和供水企业平摊,各占50%。(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