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今年“三九”最高16.2℃ “四九”继续不走寻常路

2021-01-18 09:46: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1月17日讯(记者 刘文忠)刚刚过去的“三九”,我市气温上蹿下跳、跌宕起伏,不走寻常路。今天“四九”开启,未来几天气温不会很低,想“冰上走”恐怕不大可能了。

  “三九四九,冰上走。”今年“三九”前几天,伴随全国各地寒潮过后普遍升温,全市气温持续回升,1月14日市区最高气温一度达到16.2℃,温暖得不像隆冬时节,倒像是迎来了小阳春。据市气象台预报员介绍,自1951年我市有气象记录以来,这一温度排1月中旬白天最高气温第二位,第一位是2002年1月11日的20.2℃。

  周五开始,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又急转直下。今天早晨市区最低气温-4.9℃,商河全市最低-10.5℃,虽然不如月初寒潮时低,但同样寒意十足。不过这一次冷空气有些步履匆匆,伴随强劲的南风和冬日艳阳,冷空气的影响今天宣告结束,白天我市气温再度走上回升之路,截至16时,市区最高气温4.5℃,平阴全市最高6.1℃,让“四九”有了一个相对温暖的开头。

  最新预报显示,未来一周全市天气将由最初两天的晴朗转为后面几天的阴到多云,风向也是南风、北风交替变换,从总体上看,南风压倒了北风,尤其是周一、周二南风风力强劲。冷空气暂时偷懒,未来几天气温不仅不会下降,反而会小幅回升,全市最高气温6℃~10℃。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近期天干物燥风力大,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须加强林区火源管理,居民也需注意用火用电安全,谨防发生火灾。(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