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发布居民到村卫生室就诊、村卫生室人员接诊十须知

2021-01-22 11:40: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提升基层疫情防控水平,是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重要方面。今天记者从济南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居民到村卫生室就诊十须知》和《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村卫生室人员接诊十须知》发布,以指导村卫生室持续提升疫情防控和处置能力。 

  具体说来,居民到村卫生室就诊十须知为:一、早就诊。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就诊,不要自行用药,避免贻误治疗。二、要定点。发热患者不要到村卫生室就诊,要到就近的发热门诊或发热哨点诊室就诊。三、戴口罩。就诊途中要全程佩戴口罩。四、重防护。就诊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量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保持手卫生。五、测体温。进入村卫生室就诊时,必须接受体温测试。六、亮绿码。就诊时要主动出示健康码。七、亮身份。就诊时要携带身份证、社保卡等身份证件,进行基本信息登记。八、据实报。就诊时不要隐瞒病情,据实报告旅居史等情况。九、遵秩序。要按照村卫生室医务人员的引导在规定区域就诊,服从安排。十、多配合。请配合乡村医务人员做好村居疫情防控工作,共同守护居民健康。

  村卫生室人员接诊十须知为:一、莫大意。时刻保持警惕,及时识别新冠可疑病例。二、熟程序。熟练掌握疫情防控相关操作流程。三、勤通风。做好村卫生室每日定时通风和环境消毒。四、重防护。佩戴一次性外科口罩,规范穿脱工作服,做好手卫生。发热或可疑患者转诊后,严格进行终末消毒。五、量体温。就诊人员戴口罩、测体温、健康码查验、1米线、不聚集。对不能自主提供健康码人员登记详细信息。六、问症状。询问就诊人员是否有发热、咳嗽、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是否自行服用过退烧药。七、查旅居。核问前14天旅居史和与中高风险地区、入境人员接触史;冷链物流工作经历或人员接触史;近期有无参加聚集活动,是否接触过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病例。八、录信息。落实信息登记责任,准确记录就诊人员信息。九、快报告。强化首诊责任,1小时内向镇卫生院报告可疑患者信息。不接诊截留发热等可疑患者,指导做好个人防护,协调就近闭环转至发热门诊(发热哨点诊室)。十、重追踪。对在预检分诊点登记并转诊的发热患者,要2小时内与患者进行联系,确认患者是否到转诊的机构就诊。对未前往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要将其信息通报至村委会进行追踪。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