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市城管局召开《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宣贯培训暨工作部署会议

2021-01-28 14: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8日讯 1月27日下午,市城管局组织召开《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宣贯培训暨工作部署会议,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本次会议以腾讯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局设主会场,各区县局、街道(镇)、社区(村)分别设分会场。秦国芬副局长出席主会场会议并讲话。据统计,本次会议全市收听收看人数近5000人。

 

  会议由生活废弃物管理处高秋霞处长主持,高处长首先结合实际工作对《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进行了逐章、逐条的详细解读,带领全市生活垃圾分类从业者对《条例》进行了一次全面学习。

 

  各区县组织人员,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收听收看视频会议,各大小分会场参会人员积极踊跃。

 

  最后,秦国芬副局长讲话。她首先提出2021年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体目标:抓《条例》落实,促分类好习惯养成。总体要求围绕一个总纲(国家12部委近期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贯彻一条主线(《条例》正式实施),狠抓两个阶段(5月1日前、5月1日后),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市域全覆盖,巩固可回收物及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率35%的成果,培养全民垃圾分类好习惯,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随后,对两个阶段任务进行了重点部署,第一阶段(5月1日之前)主题为:垃圾分类,你准备好了吗?主要开展条例宣贯、完善前端投放设施、优化分类收运体系、提升末端处理能力、统一垃圾分类标识、继续扩大示范片区、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及配套政策等工作;第二阶段(5月1日之后)主题是:人人践行垃圾分类,不乱丢!主要开展指导检查、执法行动、优化收运网络等工作。最后,她提出几项重点要求。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和项目化运作。以周为单位倒排工期,列好时间表并监督执行。二是强化统筹协调。力争更好地发挥市、区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作用,调动各级、各成员单位积极性,形成全市推进合力。同时借助《条例》实施、全国人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执法检查、市人大对《条例》的执法检查等时间节点,协调解决垃圾分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强化细节管理。针对垃圾分类推行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从每一个细节入手,以钉钉子精神将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四是强化动态管理。坚持因地制宜原则,不搞一刀切,不断跟踪、了解各区县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的情况,及时调整、修订相关标准、政策,从而推动济南市垃圾分类工作走向常态化、长效化。五是注重实绩实效。让市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垃圾分类带来的生活环境改善。(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