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东部首座大型水厂并网运行 出厂水质可达直饮标准

2021-02-04 14:17: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月3日,东湖水厂正式并网运行,其日供水规模20万立方米,郭店、唐冶、孙村和二河四个片区以及临空经济区100万人受益。据介绍,这是济南市东部首座大型水厂,拥有全国领先的生产工艺和自动化程度,增加了双膜净水工艺,在沿黄城市中最先进,出厂水质可达直饮标准。

  填补东城无大型水厂空白 “双水源”提供有力保障

  东湖水厂位于济南市东绕城高速与济广高速交叉口的东南处(机场路以东、温梁路以北、谢家屯汽车站对面),占地117.3亩,设计供水规模一期20万立方米/天。供水范围包括郭店、唐冶、孙村、二河片区及临空开发区等,服务人口100万人。远期还将规划二期工程,进一步扩大供水规模,服务更多市民。

  东湖水厂的供水运行,可以极大缓解东部城区供水压力,减少城区地下水开采,填补了济南市东部无大型水厂的空白,破解了济南市西水东调、北水南输的难题。同时将富能、泉芯等重点用户用水纳入市政供水管网范围,对提升临港开发区营商环境优化,保障落地企业的用水需求,保障机场扩建等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东部城区是济南市发展的新高地,作为东城首座大型水厂,充足的水源保障是必不可少的。与其他水厂有所不同的是,东湖水厂给水源上了“双保险”,既可以利用东联供水工程取用鹊山水库水源,作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济南“驿站”的东湖水库也是东湖水厂的水源地之一,这就意味着,水库水、黄河水、长江水都可以为水厂正常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目前我们使用的是鹊山水库通过东联供水工程管道调引来的水,何时启用东湖水库的水还需根据水资源的实际情况和规划来使用。”东湖水厂厂长张勇说,“双水源可以提高水厂保障率,确保水厂可以连续不间断地安全供水和优质供水。”

  采用双膜净水工艺去除细菌杂质

  东湖水厂采用现代化标准建设的“智慧化”地表水厂,采用双膜净水工艺,其生产工艺和自动化程度全国领先。

  据了解,双膜净水工艺即超滤膜和反渗透膜深度处理工艺,主要去除原水中有机物、藻类、嗅味、硫酸盐等,保障供水水质满足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超滤膜可以去除微米级的杂质、细菌,反渗透膜的孔径在0.1~1纳米之间,相当于头发丝的十万分之一,经过这两道膜,细菌、病毒等都可以过滤掉。”张勇介绍。

  今年将开建大桥水厂 规划建设太平水库

  据了解,济南市实施了临空经济区应急供水工程,以东湖水厂为水源,构建机场路供水主通道,2020年至2021年,工程将铺设48.8公里供水管线,新增供水能力约为6万立方米/天,目前该工程的供水主干管网已完成32.7公里。除此之外,济南市还正加快推进白云水库、卧虎山水库与锦绣川水库连通工程、东部城区水源四库连通工程。

  近几年,为满足城区用水需求,济南市陆续新建了凤凰路、南康、旅游路、东湖四座水厂,日供水能力增加56万立方米。当前,城区供水管线总长度达4000余公里,服务人口约500万人,日供水能力达151万立方米,形成了多水源互备、多水厂互调的供水格局。

  今年,济南市还将开工建设大桥水厂、临空水厂,规划建设太平水库,北部保障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供水。西部扩建水厂,增强长清区供水保障能力。同时进一步提升南部山区供水服务管理水平,实现城乡供水“同城、同网、同质、同服务”。(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