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基本实现各类群体医疗保障全覆盖 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

2021-02-05 13:44: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舜网讯 2月4日,市委市政府“辉煌‘十三五’奋进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十六场召开。发布会邀请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鑫等,介绍“十三五”期间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十四五”规划的有关情况。

  “十三五”期间,是我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速度最快、改革任务最重、惠及群众最广的时期。五年来,全市医疗保障系统持续创新医疗保障服务理念,协同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在医疗保障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市基本实现各类群体医疗保障全覆盖。“十三五”期间,全面完成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探索实施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并列入国家试点,建立职工和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指导保险公司推出了“齐鲁保”商业健康保险,形成了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大病保险为延伸,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等为补充的保障体系。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从627万增长到802万,增幅为28%;基金年征收规模从104亿元增长到154亿元,增长了近50%。

  同时,我市医疗全覆盖、一体化的待遇保障机制更加健全。

  大病预防精准到位。2019年,我市在全国首创将癌症早诊早治纳入医保支付,选取了省内癌症发病数位于前列的肺癌、食管癌、胃癌等5种癌症作为试点,对高危人群通过低剂量螺旋CT、胃镜、肠镜等项目开展筛查,目前已诊察6700人次,发现胃肠道腺瘤、肺结节等阳性指标1450余人,早期癌症21人,均得到及时治疗,有力推动了癌症高发人员早筛查、早诊治、早康复。

  门诊常见病待遇进一步优化。制定阶梯化、差异化报销政策,助推分级诊疗,全市选择二级以下医院作为普通门诊统筹定点的参保职工,占全部签约人数的85.1%。社区医院普通门诊报销比例由70%提高到80%,普通门诊诊疗项目报销范围由534项扩大到1800余项,降低肿瘤放疗、高精度CT等102个诊疗项目的个人自付比例,全市81万余人享受待遇,减轻个人负担3.8亿。

  重大疾病患者负担明显减轻。开创性实施了职工大病“二次报销”政策,对一个医疗年度内个人累计负担过重的参保人,由统筹基金给予二次支付。2019年,我市将职工医保大病“二次”报销比例提高20个百分点,最高达到90%,起付标准由1.2万元降至1万元,取消最高报销限额。政策施行一年来,为群众减轻负担4.3亿元。

  慢病管理方式不断创新。针对慢病医保服务周期长、涉及人群广、群众诉求差异性较大的实际,我市跳出传统医保服务思路,推动慢病管理数字化、智能化。线下,在部分管理水平高、门诊慢性病患者集中的定点公立医院,开设慢病管理专区,解决群众多窗口跑路、长时间排队等问题。线上,为患者提供慢病续方、医保结算、药事服务、送药上门、健康管理等“一站式”诊疗服务,逐步实现从线下就诊到线上复诊的分流。目前已在千佛山医院、省中医、市中心等医疗机构开展试点。

  失能半失能家庭照护负担进一步减轻。在全省率先实施了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为失能职工承担90%的护理费用。针对不同失能群体,设置“专护”“院护”“家护”三种护理模式,把“鼻饲、压疮换药、沐浴、失禁护理”等48项服务项目纳入支付范围。截至目前,累计为1.9万余名失能、半失能参保人报销费用3.15亿元。据统计,全市800余名重症失能患者转入护理院享受专护待遇后,每天平均治疗费用由1260元下降到220元,降幅达82.5%。

  医保扶贫成效明显。“十三五”期间,我市紧紧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建立完善贫困人口综合医疗保障体系。贫困人口参保实现100%全覆盖,大病报销起付线由1.4万元降低至5000元,取消了封顶线,报销比例最高达到了85%,使用大病保险特药不设起付线,实行医疗再救助政策。2016年以来,累计为9.6万人次贫困人员“一站式”报销各项医疗费用7.6亿元,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95%以上,贫困人口就医负担全面减轻。(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