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你知道吗?2020年济南骑行数据拿下多个全国第一

2021-02-09 10:0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0年,一场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骑行作为一种绿色出行方式,对城市发展和居民出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这一年里,济南骑行发生了哪些变化?作为一项极易受天气影响的户外活动,它呈现出哪些规律?青桔联合中国天气网,结合2020年气象和骑行大数据,推出《2020年度骑行报告》。2020年济南用户骑行场景中,娱乐休闲、教育学校、短途往返、医疗保健占比皆为全国第一。

  泉城济南,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解放阁等景点,与居住区、商业综合体、商超、各大高校之间交错分布,骑车代步最合适。加之共享单车有效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泉城成为了全国“最适宜骑游的城市”。

  中国天气网和青桔联合发布的《2020年度骑行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骑行数据最大的变化是骑行高峰由以往的“春秋双驼峰”变为“秋季单高峰”。从逐月数据看,1月底2月初疫情之初,骑行量骤降,为全年最低值,3月开始骑行量平缓增长,但未出现常年5月的第一个高峰;随着疫情常态化防控,7月骑行增速变快,并在9至10月如常进入全年最高峰。

  从骑行热力图来看,北方城市出门相对更早,北京、天津、沈阳等城市在早晨7时迎来早高峰,热力图呈现一片火红,而受气温和日落时间的影响,骑行活跃度在晚上八九点开始回落。反观南方城市,夜间活跃度明显高于北方城市,杭州、深圳、厦门晚上八九点仍有大量骑行者,凌晨才进入全日波谷。大部分城市日骑行峰值会出现在8点开始的早高峰,但沈阳和济南却是例外,全日骑行活跃度最高的时刻出现在傍晚。

  今年全国响应就地过年倡议,共享单车作为城市短途出行的有效工具,将承担更大出行需求。青桔作为交通出行的重要参与者及企业代表,发起“春节骑行保障计划”,守护济南市民过个暖心、安心的春节。

  据悉,春节期间,青桔的运维师傅们也会坚守岗位,为全市做好出行保障工作。每天做好投放车辆消杀工作,对需求大的区域进行重点保障,专人负责,在核心点位进行不分品牌、不分颜色的“无差别消毒”,并做好车辆的调度和清淤,保障大家出行更安心、更放心,守护大家的每一程。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