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春节不打烊!济南这些最有内涵的打卡地等你来

2021-02-09 10:08: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留济过大年”,玩点不一样的。2月8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济南最有内涵打卡地在春节假期的活动,邀请市民游客欢度春节。

  不仅有山东博物馆举办的“虫·逢——世界珍稀昆虫标本展”,也有山东美术馆、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举办的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还有线上演出以及非遗有好礼等活动。

  山东博物馆

  花样“展览”和年俗活动等你嗨

  除了身边好风景之外,还可以走进山东博物馆,感受花样“展览”、多样传统年俗活动带来的乐趣!

  “虫·逢——世界珍稀昆虫标本展”、“山静日长——明代文人风雅录”、“衣冠大成——明代服饰文化展”等重磅展览,让你瞬间从昆虫世界穿越到明代文人风雅的生活,感受世间的神奇与奥妙!

  还有一系列的年俗活动也不能错过!木版年画拓印、剪窗花、线装书制作、华服美裳、投壶问礼、诵读经典等传统民俗和研学教育活动。

  山东美术馆

  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

  春节假期期间,山东美术馆2021年2月11日(除夕)、2月12日(初一)全天闭馆。2月13日(初二)至 2月17日(初六)正常开放,开放时间为9:00~17:00(16:30后停止入馆)。

  2月15日(周一)正常开放,不闭馆。市民需持有效证件(身份证、学生证、老年证、军官证等)于开馆期间的9:00——16:30到票务中心现场领票窗口免费领票参观。

  2020年12月13日至2021年3月12日,在山东美术馆、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举办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该展览汇集了30个国家和地区385位艺术家的596组(件)作品,是山东省近年来参展作品最多、展览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美术展览。

  同时,山东美术馆A层艺术助力空间还举办“童真童趣,畅想新春”。该展览共分为两期,第一期为迎新春主题作品展,自2021年1月25日展出至2月18日,共展包括儿童画、国画、油画、书法、漫画、综合材料在内的1000幅作品。

  济南市图书馆

  春节期间推出系列文化惠民活动

  春节七天,济南市图书馆全天开放、不闭馆。开放时间为:2月11日-17日(除夕-初六) 新馆、老馆营业时间为 9:00—16:00。

  推出系列文化惠民活动,组织策划特色专题图书(期刊)、馆藏影视资源、免费展览、读者活动等众多“文化年货”。

  春节期间继续开放26家泉城书房和2家数字体验中心,市民可在浙商银行济南分行和自贸区支行开辟泉城书房数字体验中心进行借阅和阅读体验。

  春节期间,济南市图书馆将为到馆的快递小哥和留济人员免费赠送春联、福字;为快递小哥、网约车小哥、农民工等外地务工人员、外地留济人员等开通“绿色通道”,提供纸质文献借阅、数字资源等全方位文化阅读服务。

  2月18日至26日,“书海灯谜会——线上猜谜”活动将在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线,线上打卡猜灯谜,物质精神双重粮食扛回家。

  济南市博物馆

  济南汉代精品文物首次集结亮相

  春节期间,济南市博物馆准备了《古城辉煌——济南历史暨馆藏文物展》、《“我从汉朝来”——文物世界中的汉代济南》和《博物馆的宝——济南市博物馆藏珍贵文物图片展》三场展览。

  其中《“我从汉朝来”——文物世界中的汉代济南》展览充分利用济南地区考古发现相关成果,汇聚济南地区七所文博单位的汉代文物300余件套,还原大汉王朝时期济南先民的生活,展示济南地区的汉代雄风。这也是济南市汉代精品文物的首次集结亮相。

  此外,蔡公时纪念馆、济南老舍纪念馆、济南曲山艺海博物馆也将免费开放。除了观展,从初一到十五,还有大汉风情的手工体验活动等你来参与。

  济南市文化馆

  文化贺新春 非遗过大年”

  “春节不返乡、留济过大年”,济南市文化馆发挥阵地优势和专业人才优势策划系列活动,努力为留济过年市民提供更多的休闲空间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春节期间,济南市文化馆将举办“金牛耕春”济南市辛丑年剪纸艺术展、“金牛耕春”济南市新春非遗展、第七届“和谐济南 幸福联春”2021年济南市春联优秀作品书法展。

  同时,还将举办“百姓影院”公益电影放映、“异乡除夕夜 共度团圆年”共看春晚过大年、“文化贺新春 非遗过大年”济南市新春非遗展销和“辛丑福牛照片墙,邀您一起来打卡”等活动。

  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

  线上线下展览好展连连

  线下展览展出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美术馆、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协办的“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青年策展项目展。

  在美术馆各展厅展出的7个实体展览项目:《人类情感与机器情感》、《和实生物,同则不继》、《新工笔的边界与秩序》、《“从‘地域’到‘场域’——‘艺术在他方:当代艺术的游牧’策展的定位与思考”》、《同胚——山东当代艺术切片研究展》、《我们今天需要什么样的水墨艺术》、《“世界世界着”——当代创作与社会文化参与》。

  线上展览充分利用馆内公共电子设备,在馆内1楼大屏幕推出“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青年策展项目宣传片及7期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馆藏精品线上展,馆内2楼、4楼公共区域投影仪展出“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青年策展项目展12个提名项目。

  春节期间,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照常开放、不闭馆,采取网上预约途径入馆参观,开放时间调整如下:2月11日(除夕)——2月17日(初六) 9:00——16:00。

  府学文庙

  “祈福拜孔”庆新春

  春节期间,济南府学文庙推出“福满泉城”迎新春、“祈福拜孔”庆新春、“文化猜谜”贺新春、“非遗体验”享新春、“泉景寻踪”品新春等丰富多彩的春节文化活动,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

  春节假期,济南府学文庙继续免费开放(参观时间:9:00-16:30)。

  除了线下活动外,济南市各文化场馆还推出了不少线上活动。

  济南市吕剧院

  为更好地丰富广大群众春节期间精神文化生活,从大年三十至初七每天上午十点,济南市吕剧院与济南市旅游宣传推广中心联合特别推出过大年看大戏——济南市吕剧院线上展播活动。

  展播内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均遴选自济南市吕剧院的全国优秀保留剧目、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和省级文化发展资金扶持项目,有古典传统剧目、原创现代剧目、音乐会等。

  请大家关注或登陆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微博、微信公众号、腾讯now直播、抖音、快手、头条号、百度、济南市吕剧院公众微信号等进行观看。

  济南市杂技团

  春节期间,济南市杂技团与济南市旅游宣传推广中心推出过大年看大戏——大型幻景杂技影画《泉城记忆》。2月11日下午两点,请大家关注或登陆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微博、微信公众号、腾讯now直播、抖音、快手、头条号、百度号等进行观看。

  《泉城记忆》以跨界演绎“杂技”艺术为亮点,成功融合山东琴书、山东快书、街舞、说唱、音乐剧等艺术表现形式,将山东济南的历史、文化、名人和风情浓缩为“山水·泉城”“人文·泉城”“未来·泉城”三个篇章,透过泉城视点,以点辐面地展现大齐鲁概念。

  济南非遗有好礼

  1、非遗年货直播秀

  直播平台:文化尚品抖音直播间

  直播频道:抖音、视频号、京东商场

  2、非遗大课堂

  活动时间:初二至初七,每天一堂非遗大讲堂

  活动内容:结艺、剪纸、掐丝珐琅、鲁绣、葫芦丝等

  直播平台:文化尚品抖音直播间

  3商河非遗视频直播活动

  关注抖音号“商河县文化馆”就可以感受商河非遗的独特魅力。

  账号昵称:商河文化馆

  账号ID:wenhuaguan0

  视频链接: https://v.douyin.com/J3HnEKE/

  4云端赏非遗·品味泉城年

  组织开展“云端赏非遗·品味泉城年”视频直播活动,记录和展示济南丰富的年俗活动,营造非遗过大年的浓厚氛围。(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宋莉